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7村官獲刑仍留任 街道辦稱不違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居委會幹部被判刑後仍繼續留任!昨日,記者從蘿崗區相關部門獲悉,去年該區聯和街黃陂村村長、書記、財務等兩委全體幹部共8人因私分國有資產罪被分別判刑,但至今其中7人在居委留任。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廣州市紀委回應,雖然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對任職人條件規定存在空白,但在服刑人員繼續擔任居委會職務「很不合適」,已派專人前往督促處理。昨日,蘿崗區相關部門回應,目前7人在村集體經濟社任職並不違規,「原來在做什麼現在還是維持現狀」。

聯和街:原來在做什麼現在還是維持現狀

今年1月,廣州市檢察院通報了2012年廣州市檢察機關反貪部門查辦「惠民涉農」領域貪污賄賂犯罪工作情況,其中蘿崗區聯和街黃陂村魏輝祥、朱銀歡等貪污案,村長、書記、財務等兩委全體幹部共8人,共同謀劃貪污征地補償款80萬元。

據悉,這8人因私分國有資產罪,被蘿崗區法院分別判了刑。其中被告人朱銀歡、龍耀明、黃麗芬、龍偉文、張玉新、張永勝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緩刑1年6個月;魏輝祥則被判刑8個月,緩刑1年3個月;龍立斌則被判處拘役4個月,緩刑8個月。

判刑後,區紀委按照有關程序,對涉案的有關村幹部作出了黨紀處分。然而,十分離奇的是,蘿崗區聯和街黃陂村部分涉案村官被判刑後繼續擔任原職。

對於「獲刑村官」的現狀,蘿崗區聯和街回應表示,目前聯和街已經撤銷了魏輝祥中共黃陂社區委員會書記的職務,已派員兼任社區書記,也已依照程序免去了所有涉案人員的黨內職務。不過由於黃陂新村早先已經進行了「村改居」改革,居委是居民自治組織,是否罷免7人任職決定權在社區居民。換而言之,目前7人在村集體經濟社任職並不違規,「原來在做什麼現在還是維持現狀」。

紀委:法規有空白,但服刑人員留任不合適

「確實有些村幹部在被判刑、黨紀處分後,仍在居委會任上,這是很不合適的。」昨日,在廣州市紀委定期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對事件進行了回應。

「可能是工作銜接的問題,更主要是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存在漏洞的問題。」梅河清表示,按照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居委會主任、副主任、委員均由選舉產生,年滿18歲的居民不分種族、民族、家庭出身、職業、性別、家庭背景等因素,均可參加選舉。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可見在居委會任職的條件,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存在法律上的空白。但是作為正在服刑人員,繼續擔任居委會的有關職務,顯然不是很合適的。」梅河清表示,廣州市紀委已高度關注此事,並專門派人前往督促有關部門迅速就該問題進行處理,依紀依規解決這一問題。

對此,聯和街道辦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表示,社區基層自治組織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依法屬於群眾性自治組織,對其相關成員的撤換和罷免依法應按照法律法規規定由其自行組織選舉產生。也就是說,如果要將7名涉事人員的職務撤銷,需要居民自行開會表決。相關政府部門可以提議罷免其職務,但不能「下命令」。不過聯和街表示,接下來會督促指導黃陂新村重新進行選舉。

焦點問答

街道是否對民政部門瞞報?

昨日,梅河清表示,據紀委瞭解,聯和街收悉魏輝祥等人的涉案情況,主要來源於司法機關的判決和區紀委監察局的處分決定,村幹部等人被判刑之後,有媒體在今年1月18日進行了公開報道,蘿崗區紀委也對相關案情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了通報。「所以不存在瞞報案情的問題。」

此外,梅河清還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未明確要求對居委會成員被判刑需要街道報區民政局備案,「法律上還沒有這一步的要求,區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也可能沒有瞭解實地情況。也不存在聯合街對區民政局瞞報的情況。」

      責任編輯:SalviNg
陝人大代表與幼女發生關係被刑拘      [2013-08-21]
奧迪女亂停咬保安:知我爸是誰嗎?      [2013-08-21]
豫原處長被指受賄14年 家底2千萬      [2013-08-21]
專家談薄熙來案濟南庭審      [2013-08-21]
薄熙來案主審法官曝光      [2013-08-21]
攜5億出逃女高管與男伴雙雙被抓      [2013-08-21]
李天一案庭前會結束 被索賠50萬      [2013-08-21]
濟南中院附近武警車輛戒備      [2013-08-21]
江蘇官員性侵少女 乳房被咬破      [2013-08-21]
重慶警方端掉「鴛鴦浴」窩點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