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打掉「秦火火」團伙系傅政華履新公安部第一把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意圖(來源@新京報)

【文匯網訊】鐵道部已向在「7·23」動車事故中意大利遇難者茜茜協議賠償3000萬歐元(折合人民幣接近兩億)、張海迪擁有日本國籍、李雙江之子並非其親生的……這些聳人聽聞的「內幕消息」經過微博發出並且經「意見領袖」轉載後,個個都成了網絡熱點話題。但是有誰會想到,這些說法全部來自網絡紅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的杜撰呢?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全國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拉開序幕。將「謠言並非止於智者,而是止於下一個謠言」奉為圭臬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尋釁滋事罪和非法經營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傅政華履新公安部副部長之後,第一把火燒向了網絡犯罪。

群眾舉報

「秦火火」詆毀雷鋒形象

據瞭解,秦火火被警方立案調查,緣於群眾的舉報。今年4月份,一則嚴重詆毀雷鋒形象的信息被網名「秦火火」的人發佈在互聯網上並迅速傳播,信息稱「雷鋒1959年為自己添置的皮夾克、毛料褲、黑皮鞋等全套高檔行頭,皮夾克、毛料褲、皮鞋加起來當時在90元左右,而當時雷鋒一個月才六塊錢。」這則消息引發大量網民對「秦火火」不滿,北京公安機關接到不少網民的報警,要求徹查詆毀雷鋒形象的謠言製造者。

北京警方迅速開展偵查,發現以「秦火火」、「立二拆四」為首的北京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爾瑪公司),專門通過互聯網策劃製造網絡事件,蓄意製造傳播謠言及低俗媚俗信息,惡意侵害他人名譽,嚴重擾亂網絡秩序並非法牟取暴利。

警方調查

造謠傳謠3000多條

根據警方的調查,爾瑪公司為了提高網絡知名度和影響力,以便更好地非法營利,先後策劃、製造了一系列網絡熱點事件,吸引粉絲使自己迅速成為網絡名人,如「7·23」動車事故發生後,二人在網上編造、散佈中國政府花2億元天價賠償外籍旅客的謠言,兩個小時就被轉發1.2萬次,挑動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此外,二人還在網上捏造了所謂雷鋒生活中的奢侈情節、全國殘聯主席張海迪擁有日本國籍,並對我國某著名軍事專家、資深媒體記者、社會名人和一些普通民眾等多人進行無中生有惡意中傷。

警方初步查明:秦志暉(網名「秦火火」),曾是爾瑪公司員工。楊秀宇(網名「立二拆四」),爾瑪公司創辦人,其餘2名涉案人員均為其公司員工。「秦火火」、「立二拆四」及公司其他2名成員已被北京警方抓獲。

據秦志暉、楊秀宇供認,爾瑪公司自2010年3月在北京朝陽區成立以來,主要從事網絡推手、網絡營銷等業務,為了擴大知名度、影響力,秦志暉、楊秀宇及其公司員工組成網絡推手團隊,夥同他人,通過微博、貼吧、論壇等網絡平台,組織策劃並製造傳播謠言、蓄意炒作網絡事件、惡意詆毀公眾人物,以此達到公司謀利目的;同時,公司還一直以非法刪帖替人消災、聯繫查詢IP地址等方式非法謀利。秦火火承認,他製造並傳播的謠言多達3000餘條。

辦案民警表示,有跡象顯示,網上有人與秦火火互粉,互相頂對方,其行為有一定的組織性。似乎有人在提醒他,近期要關注什麼。

作案秘訣

謠言止於下一個謠言

據秦、楊二人稱,網絡炒作必須要「忽悠」網民,使他們覺得自己是「社會不公」的審判者,只有反社會、反體制,才能宣洩對現實不滿情緒,才能將那些人一輩子贏得的榮譽一夜之間摧毀。其叫囂:「謠言並非止於智者,而是止於下一個謠言」。

據辦案民警介紹,秦、楊等人夥同「意見領袖」、組織網絡「水軍」長期在網上製作事端、為非作歹,已涉嫌尋釁滋事罪、非法經營。其組織嚴密、目的明確、手段惡劣、獲利巨大,是一個典型的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網絡犯罪組織,他們長期在網上搬弄是非、顛倒黑白,攫取利益、為所欲為,嚴重擾亂了網絡秩序。

記者追訪

相關司法解釋將出台

北京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網絡空間是公共場所,網絡社會是法治社會,網民必須遵法守法,不得破壞網絡社會秩序和侵害他人合法權益。對於利用互聯網製造、傳播謠言,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社會穩定的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堅決打擊,依法懲處。

警方同時表示,希望廣大網民在網絡活動中要堅守法律法規底線,堅決抵制、積極舉報造謠、傳謠等違法犯罪行為,共同維護健康有序的網絡環境和社會秩序。

據瞭解,針對當前互聯網上傳播製造謠言等違法犯罪活動猖獗,不法分子或借社會敏感熱點問題炮製社會謠言,挑起事端,擾亂公眾視線,蠱惑人心,或直接詆毀攻擊企業、公民,不僅擾亂網絡公共秩序,還直接危害社會穩定,廣大老百姓深受其害,強烈呼籲要整治網絡亂象。為回應百姓關切,公安部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的線索,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此類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健康有序的網絡環境和社會秩序。

另據瞭解,針對網絡造謠、傳謠的相關司法解釋,近期也有望出台。

內情披露

運用色情手段包裝幫欲出名女性炒作

秦火火在北京工作的公司主要有兩個,並且都是網絡營銷、網絡炒作、網絡水軍公司。一個是華藝百創,另一個就是爾瑪公司。中國互聯網上的亂象之一就是低俗惡毒文化流行,著名的如干露露事件、鳳姐事件等。其實這兩大亂象,都是網絡推手、網絡水軍在幕後操縱。而秦火火曾任職的爾瑪公司及其骨幹員工,就是干露露事件、鳳姐事件的網絡推手。

爾瑪公司的創辦人是「立二拆四」(真實姓名為楊秀宇),中國互聯網的著名網絡推手。其操作手段無非是刻意製造一個以人物為中心的事件,然後再僱傭網絡水軍大肆炒作,將相關人物炒作成互聯網名人,相關人物名利雙收開始走穴演出,而立二拆四及其公司則在幕後大賺黑錢。

1例案

炒作郭美美事件的幕後推手

爾瑪公司也是郭美美事件的幕後炒作者。2011年6月20日,郭美玲(郭美美)在新浪微博等網站公然炫耀其奢華生活,並稱自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而在網絡上引起軒然大波。6月22日中國紅十字會稱「郭美美」與紅十字會無關,新浪也對實名認證有誤一事致歉。但是,一批網絡水軍繼續攻擊中國紅十字會,還造謠郭美美與紅會副會長郭長江的關係。一會兒說郭美美是原紅會副會長郭長江包養的「二奶」,一會兒說是郭長江的私生女,而郭長江則是中國著名文學家郭沫若的兒子。最後,連美國的媒體都開始紛紛報道。中國紅十字會及中國政府的慈善體系幾乎被郭美美事件徹底摧毀。

然而,郭美美事件,其實是網絡推手及網絡水軍公司一手策劃的陰謀。

據調查,為了獲得更多營銷利益,爾瑪公司大量使用淫穢手段色情包裝,為多位欲出名女孩進行炒作助其成名。「中國第一無底限」暴露車模干露露、「乾爹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等,均是爾瑪公司以色情手段包裝成名的產物。

案例2

炒作嫩模888萬包機看奧運

2012年5月,嫩模楊紫璐突然在微博上聲稱,她的乾爹花888萬元包機帶她直飛倫敦看奧運,隨便送的皮包就頂網民兩個月工資,引發眾怒。網友紛紛猜測楊紫璐的乾爹是哪位政府高級幹部,各種謠言猜測不斷。因為楊紫璐不斷在微博中提到「力宏」,網友們人肉出了浙江省委黨校校長馬力宏、首都經貿大學的丁力宏校長,並進行攻擊,一時間吸引了無數眼球。其實整個事件是偽造杜撰的,楊紫璐根本沒有一位官場乾爹。

2012年7月11日,立二拆四在博客上承認,楊紫璐事件是他一手策劃的,他是楊紫璐真正的乾爹。並稱,「炒作前,我對楊紫璐說:你會完全犧牲自己的形象!然後完成對中國官富勢力的社會惡習的最後一擊!她說好!我說你火不火不是我說了算。三天後,她火了,然後微博被封!」楊紫璐後來與立二拆四關係破裂,立二拆四為了羞辱楊紫璐,在互聯網上曝光了一系列低俗的圖片。

3例案

王月楠稱被「立二拆四」騙財色

2012年7月13日凌晨,微博認證「北京歡樂谷簽約藝人,舞蹈史詩劇《金面王朝》主要演員」的女藝人王月楠,在其微博上爆猛料,稱自己被微博名為「立二拆四」的某知名網絡推手騙財騙色。

王月楠在微博上說,立二拆四是騙子,自己寧願犧牲名聲,也不要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在別人身上,「你說能把我炒紅,只收5000元,還說只拿我當妹妹,結果卻又假裝喝酒喝多了,強迫和我發生關係。」

7·23動車事故、紅十字會事件等,秦火火製造的謠言都迅速傳遍整個互聯網,成為當時社會輿論聚焦的中心。

謠言1

動車事故天價賠償

時間:2011年8月20日

內容:@中國秦火火:剛得到消息,鐵道部已向動車事故中意大利遇難者茜茜協議賠償三千萬歐元(折合人民幣接近兩億),據悉,這是鐵道部參照歐洲法律中有關人身意外傷害條款後,不得不同意此賠償協議。若此賠償協議屬實,將開創中國對外個人意外最高賠償紀錄。

製造謠言原因:秦火火承認,道聽途說中國人和外國人的賠償不同,外國人比中國人的賠償高,就虛構了向意大利籍乘客賠償3000萬歐元的謠言,他覺得要是中國人和外國人不一樣,也太可惡了。

闢謠:2011年8月21日11時20分,鐵道部回應稱,網傳在「7·23」事故中遇難的意大利籍旅客獲賠三千萬歐元一事純屬謠言,並再次重申,對此次事故中遇難的外籍旅客,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等法律規定,與中國籍遇難旅客實行同一賠償救助標準。

謠言2

紅十字會強行募捐

時間:2011年9月8日

內容:@中華秦火火:中國紅十字會再度發生大事,由於受郭美美及盧俊卿事件影響,紅十字會七八月份捐款嚴重縮水,九月紅十字會通過各地民政局發通知,要求各地單位企業職工按工作年限進行捐款,標準為工作一年一百塊,工作兩年兩百塊,以此類推。如有不捐,單位須從職工工資裡扣,目前該規定暫於普通職工中執行。

製造謠言原因:秦火火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講,他就是要用這種手段來發洩自己的不滿。

闢謠:2011年9月16日《每日經濟新聞》對此事調查發現,北京、天津等地的公務員均表示,沒有聽說過紅十字會通過民政部門發文件要求公務員和企業職工按工作年限捐款的事情。

有在民政部門工作的公務員表示,民政和紅十字會是兩個不同的系統,這樣的事情完全沒有可能發生。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王汝鵬回復《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謠言,不用理它」,隨後又發來短信「我們和民政又不是同一個系統,怎麼可能他們發文呢?」

謠言3

羅援兄弟任職外企

時間:2013年2月24日

內容:@東土秦火火:@羅援,再問你一個嚴肅的問題,你大哥為什麼能成為德國西門子(遠東)公司高級顧問,後來又成為西門子(中國)公司副總經理?

你們羅家出了老二羅挺和老三羅援兩個少將,現在又有老大羅抗和老四羅振兩個兄弟分別在德國和美國公司任高層?這當中是不是有什麼利益交換關係?請解釋這個問題。

製造謠言原因:據秦火火稱,他在「西門公司」的名字上加了一個字,變成「西門子公司」,基本上是捕風捉影,沒有任何根據。用肯定性的質疑,引起網友的共鳴。

闢謠:德國西門子公司為了不惹麻煩,向新浪舉報了東土秦火火,並以官方聲明的形式回絕了這一謠言,「我公司從未設立過任何名為『西門子(遠東)公司高級顧問』或『西門子(中國)公司副總經理』的職位;經查證,從2003年至今,我司從未僱用名為『羅抗』的員工。」

謠言4

造謠李雙江之子非親生

內容:秦火火微博:1990年,夢鴿與李雙江結婚,因兩人年齡相差27歲,再加上夢鴿還是解放軍藝術學院的研究生,因懷孕生子不得不休學一年,曾引起不少非議。夢鴿若是1990年懷孕,最遲1991年生下李天一,李天一今年該是22歲,是成年人。

製造謠言原因:秦火火承認,整個事件都是他從網絡搜集到的信息編造的。秦火火稱,百度百科和維基百科上查詢得知,李天一1991年出生。「我就想他怎麼會是未成年人呢?而且我記得我之前還看過夢鴿曾經說過兒子是生於1991年的。」此外,秦火火承認,他用李雙江和李天一兩個人的照片進行對比,發現他們長得不像,於是我就覺得他不是李雙江親生的,我就把兩張照片發到網上,讓大家看看。

闢謠:央視著名主持人董路通過微博分析並否定了秦火火的說法:「李雙江夫婦視頻中所穿的軍裝為中國人民解放軍2007版軍服。從這點可看出不可能是2006年錄製的節目。」此外,董路還通過節目中李雙江「我今年71歲」等話語推斷,該期節目確實是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間錄製的(李雙江出生於1939年)。

謠言5

攻擊張海迪

內容:炎黃秦火火:曾經的一代偶像張海迪,請你回答以下這幾個問題:你的妹妹張海燕現在為何更名叫張挪威?億萬富翁、山東瑞森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挪威,現在還是中國國籍嗎?山東瑞森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是否承接過殘聯的工程項目?請用事實證明你們不是白眼狼,我們不想當年的愛心結果養了一頭白眼狼。

製造謠言原因:據秦火火稱,他對張海迪並沒有意見,但是後來看張海迪開車的照片,想弄清楚是怎麼回事,後來在網上找不到張海迪的什麼短兒,於是就把她妹妹弄出來了。

其他謠言

雷鋒6元工資穿90元行頭

內容:@江南秦火火:這是雷鋒1959年為自己添置的皮夾克、毛料褲、黑皮鞋等全套高檔行頭,皮夾克、毛料褲、皮鞋加起來當時在90元左右,而當時雷鋒一個月才6塊錢。

鐵道部發言人全家當領導

內容:@中國秦火火: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先生你好,您的大女兒王曉英是鐵道部財務局主任,大女婿李閣奎是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長,二女兒王曉霞是北京市計生局處長,二女婿郭亮是北京市中心醫院副院長,小兒子王曉飛是鐵道部質檢科科長,兒媳張寧是市婦聯主任,情況都沒錯吧?

名人收錢為重慶模式說話

內容:@華夏秦火火:@司馬南,第一道正菜上來了,@孔慶東收了重慶一百萬,你也收了重慶的一百萬,所以才和@張宏良@韓德強微博@郭松民一起在烏有為重慶模式說話,並大肆攻擊汪、俞二位,也正是靠著這筆錢,你才能送兒子出國留學,並將家人送出國外移民。如果沒有這筆錢,很難移民的吧?相信你知道美國的移民政策。

楊瀾從股市騙錢詐捐逃稅

內容:@川中秦火火:2005年@楊瀾通過嚴重虧損的「陽光衛視」在香港證券市場發佈系列虛假消息,然後從股

票市場上騙來的幾十億元轉到她名下的「陽光投資」公司,再宣佈把這個公司51%的權益歸到成立她當主席的「陽

光基金」,問題是:楊瀾自己當主席的「陽光基金」捐過一分錢嗎?汶川沒捐、玉樹沒捐、失學兒童也沒捐。

辟谣:被新浪禁言。

      責任編輯:賀頓
父大罵秦火火:警方該咋辦就咋辦      [2013-08-21]
羅援談秦火火等被捕:大振士氣      [2013-08-21]
警方將查與秦火火協議轉微博大V      [2013-08-21]
秦火火的犯罪心理分析:想一夜暴富一步登天      [2013-08-21]
傅政華任公安部副部長      [2013-08-19]
北京警界掌門傅政華調任公安部      [2013-08-02]
傅政華履新 料牽動北京高層調整      [2013-08-02]
父大罵秦火火:警方該咋辦就咋辦      [2013-08-21]
遼寧洪災已致63人死亡 101人失蹤      [2013-08-21]
俄媒質疑遼寧艦:缺乏自保能力      [201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