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父大罵秦火火:警方該咋辦就咋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秦火火曾被網友送了一個網名叫「謠翻中國」,對此他欣然接受,這個靠「謠翻中國」而走紅的秦火火到底是何許人也?昨天,記者從警方提供的資料瞭解到,真實的秦火火只有高中文化,曾輾轉多地打工,在京供職過著名的網絡水軍公司華藝百創公司和爾瑪中國。他說,造謠一方面是享受受追捧的喜悅,再有就是為了出名後可以出書賺錢。

高中畢業輾轉多地打工

據京華時報報道,警方提供的信息顯示,秦火火真名秦志暉,男,30歲,湖南省衡南縣香花村人,高中畢業,曾是爾瑪公司員工。

2002年,秦火火高中畢業後,先是南下廣州,成為一名打工仔。隨後,秦火火又北上,來到北京。在此期間,秦火火頻繁地換工作,做過文字核對員。2010年秦火火加入爾瑪中國,在該公司也只待了一年。

8月19日,「秦火火」在瀋陽被北京警方抓獲,此時,他已經是北京一家公司瀋陽分公司社區部的副總監,負責網絡推廣、宣傳等。從畢業伊始到後來,秦火火通過不斷地跳槽,工資也從最初的月薪千元漲到8000元。

記者查詢發現,網上有秦火火更詳細的資料。高中畢業後,秦火火輾轉廣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嘗試過很多種職業。2004年,他回到湖南讀書,主修「廣告策劃專業」。

資料顯示,秦火火來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任職於著名的網絡水軍公司華藝百創公司,其創辦人是杜子健,此人是薛蠻子的親密戰友,2010年薛蠻子則直接注資控制了華藝百創公司。

為出名地鐵站瘋狂求粉

為了出名,秦火火無所不用其極。

2010年,秦火火首次以「中國秦火火」在新浪微博上註冊。為了出名,2011年5、6月份,秦火火竟跑到地鐵裡求粉。據一位網友描述,秦火火當時身穿白色T恤,米色褲子,用膠布將一個紙條粘在身上,上面寫著「我叫中國秦火火,請關注我」等字樣。同時,秦火火還在喊著「你好,我是新浪的微博用戶,我叫中國秦火火,請加我,關注我,謝謝」。基本上是挨個問,遇到不搭理的還捅一下說:「哎∼問你呢!」

網友2010年8月24日上傳的一段視頻上,秦火火跳著所謂的「無敵鹹蛋超人舞」,還邊跳邊脫衣服。有網友在下面回復稱「真是朵萬年一開的奇葩」,有網友稱,「看了視頻,也理解了他的瘋狂,這種人害起人來往往是沒有底線,對付他的最好辦法,就是不理他,讓他借罵名人炒作的伎倆落空」。

傳謠微博賬戶被封11個

然而,秦火火的這些伎倆並沒有為他帶來多少粉絲。據網友說,秦火火當時的粉絲僅僅500多名。

2011年「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後,秦火火開始了第一次造謠。秦火火說,在動車事故後,看到網上有人說對中國人和外國人的賠償金額不一樣,他就編造了一條信息,稱向意大利籍乘客賠償3000萬歐元。這則謠言在網上發佈後,迅速被轉發。秦火火事後說,這條信息在兩小時內被轉發了1.2萬次,他的粉絲也增加了1500名。

此後,秦火火的造謠一發不可收拾,不但利用謠言繼續攻擊鐵道部,還將矛頭對準了紅十字會,以及羅援將軍、張海迪等名人,甚至已故的雷鋒。

秦火火說,他最簡單的標準就是添油加醋,誇大事實,並且捕風捉影,沒有任何證據。在言語上,秦火火一般使用肯定性的質疑,更能引起網友的共鳴。

秦火火起初的網名是「中國秦火火」,因為造謠傳謠被封號後,秦火火又多次改網名,包括江准秦火火、姑蘇秦火火等,前面在變,但後綴都是秦火火。秦火火先後有11個微博賬號被封,8月19日被警方抓獲時,秦火火用的網名是「淮上秦火火」。從2011年動車事故至今,秦火火已經造謠傳謠3000餘條。

自稱出名是為出書賺錢

秦火火經常戴著一副眼鏡,有著一種「小文人」的氣質。雖然只是高中畢業,但據稱,其語言組織能力還不錯,這也是他一直在網絡策劃混跡的生存手段。曾有人讓他隨意對一件事現場寫一條微博,可能是其在網上沉溺時間過長,其文字語言有明顯的網絡語言的特點,有一定的條理性。

秦火火稱,他就是想出名,只要出了名,就會有出版社來找他,就能出書,就能掙錢。

談到為何要針對名人,秦火火說,只有顛覆已經成名的名人,才能快速提高知名度。

在被警方抓獲後,秦火火告訴辦案民警,他初步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他以前只覺得一條微博只是造謠,很享受那種受追捧的喜悅。但這些造謠的確帶來了負能量,「我今後要多傳播正能量的東西,給後代積點陰德」。

昨天,秦火火57歲的父親秦聲東告訴辦案民警,秦火火16歲就離家了,並稱「這孩子不是玩意兒,品質惡劣,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責任編輯:連檣
羅援談秦火火等被捕:大振士氣      [2013-08-21]
警方將查與秦火火協議轉微博大V      [2013-08-21]
秦火火的犯罪心理分析:想一夜暴富一步登天      [2013-08-21]
打掉「秦火火」團伙系傅政華履新公安部第一把火      [2013-08-21]
遼寧洪災已致63人死亡 101人失蹤      [2013-08-21]
俄媒質疑遼寧艦:缺乏自保能力      [2013-08-21]
羅援談秦火火等被捕:大振士氣      [2013-08-21]
北京當街摔死女童男子被公訴      [2013-08-21]
中紀委:剎住中秋國慶公款送禮風      [2013-08-21]
「皙喆淼」等異體字成規範漢字      [201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