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秦火火的犯罪心理分析:想一夜暴富一步登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公安大學犯罪心理學教授武伯欣對秦火火的心理進行了分析。

據新京報報道,武伯欣教授表示,秦火火這類人一般都有相似的情況,一般都是不想通過奮鬥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是想一夜暴富、一鳴驚人、一步登天的一類人。秦火火通過一種快捷的渠道獲得高粉絲,從而在互聯網的虛擬世界中建立一種眾星捧月的地位,繼而在現實社會中自我認可。

此外,這類人往往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極為聰明。武伯欣表示,秦火火就屬於這種聰明過人的人。在這種聰明之上,他建立的自我誇大也更能夠迷惑人。

通過心理掩飾將欺騙合理化

武伯欣教授指出,秦火火這類人是心理掩飾性很強的人。他們能說出很多合理化的理由,來從心理上解釋自己的欺騙。

武伯欣教授說,一般人都會存在這種心理合理化的表現,但是秦火火這類人的心理合理化是與眾不同的。他們可以將所有坑蒙拐騙合理化,將不符合道德倫理的行為合理化。隨後,他們就在自己編織的這個合理化心理中,認為自己已經成為眾星捧月的人物,不能自拔。

「騙子從來不認為自己犯罪,心理掩蓋是他們最重要的能力」,武伯欣教授說,很多人認為是被害人自己主動地受騙,把所有的責任都歸於別人,已經忘卻了是自己主動故意地走上了這種欺騙、混淆視聽的道路,毫無歉疚感地利用網絡達到更多不可告人的目的。

遵循「費力最小原則」追求獲利最大化

武伯欣教授說,在他接觸的很多帶有欺騙性質的犯罪案例中,都反映出一些社會因素,他也希望秦火火的案件可以教育更多的年輕人不要走這條路。武伯欣教授說,現在社會上的就業問題很嚴峻,逼迫有些年輕人往這條路上走,獲得心理上的享樂。這些人存在四個共同的要素,就是敢於冒險、膽大心細、應變能力強和願意與人交際。

武伯欣教授說,在就業壓力下,秦火火這類人會將其自身的「費力最小原則」發揮到最大限度,並追求獲利最大化。武伯欣教授相信,秦火火的背後應該有人給他報酬,因為秦火火這類人不會長時間去做不得利益的事情。

武伯欣教授表示,雖然「費力最小原則」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但是一般人不會刻意主動去追求。在帶有欺騙性質的犯罪案例中,騙子非常容易遵循這一原則,而且會堅定不移遵循這個原則,不惜一切手段打「短平快」。

警方應打擊始作俑者

每一次秦火火製造的謠言,都得到很多網絡公知、大V們的鼎力轉發和評論,他們使這些謠言迅速傳遍整個互聯網。對於這種傳謠者的心理,武伯欣表示,這是一個「信而有疑,疑而又信」的過程。

武伯欣說,網絡世界的交往本身就是虛擬的,交往由虛擬轉向真實的時候很容易受騙。但就他對於部分「傳謠大V」的瞭解,他們實際上並不追逐自己粉絲的增多,更多是對社會的關注。而秦火火發來的東西,往往是社會的熱點,他自己添枝加葉捕風捉影,而跟帖轉發的人沒有去調查,這些人即便有過錯,也往往不存在主觀故意,和秦火火處心積慮地造謠存在本質區別。

武伯欣認為,警方確實應該好好打擊始作俑者。因為在心理學上,每個人在看到、聽到一段講述後,會進行心理學上的記憶、加工,這些人不是說有意要造謠,而是無法擺脫的心理規律,但是謠言的第一個製造者是故意的。

      責任編輯:賀頓
父大罵秦火火:警方該咋辦就咋辦      [2013-08-21]
羅援談秦火火等被捕:大振士氣      [2013-08-21]
警方將查與秦火火協議轉微博大V      [2013-08-21]
打掉「秦火火」團伙系傅政華履新公安部第一把火      [2013-08-21]
父大罵秦火火:警方該咋辦就咋辦      [2013-08-21]
遼寧洪災已致63人死亡 101人失蹤      [2013-08-21]
俄媒質疑遼寧艦:缺乏自保能力      [2013-08-21]
羅援談秦火火等被捕:大振士氣      [2013-08-21]
北京當街摔死女童男子被公訴      [2013-08-21]
中紀委:剎住中秋國慶公款送禮風      [201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