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專家稱人民幣2035年或取代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人民幣已漸漸有了與美元「分庭抗禮」的趨勢。

據法制晚報報道,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在日前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人民幣在東亞作為主要參考貨幣的影響度已經超過美元。

該智庫研究員馬丁今晨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稱,全球可能在2035年左右形成以人民幣為主要參考貨幣的「人民幣集團」。

馬丁稱,人民幣在拉丁美洲和南亞的一些國家也已經成為主要參考貨幣,這是全球經濟主導地位從美國向中國轉移的一個重要標誌。

五年逆襲影響力超越美元東亞已成「人民幣集團」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蘇布拉曼尼亞和馬丁·凱斯勒在8月份修訂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目前,在東亞地區10種貨幣中,有7種貨幣和人民幣有聯動,只有3種貨幣與美元有聯動。

馬丁今晨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稱,人民幣的影響力已經超越美元,成為東亞主要的參考貨幣。

馬丁稱,在2005年,東亞有6個幣種與美元聯動,和人民幣聯動的只有3個;而2010年7月以後形勢大逆轉,與人民幣聯動的貨幣達到7個。從這7個國家與日本和中國的貿易額對比就可以看出,中國對這些國家經濟的影響正在逐漸提高,東亞地區儼然已經成為「人民幣集團」。

八面威風在新興市場挑重擔2035年取代美元地位

馬丁稱,國際貨幣的地位正在向人民幣移動。目前,在全球範圍內美元仍是主要的參考貨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自從2010年中期,人民幣作為參考貨幣,相比美元和歐元,已經取得長足進展。

馬丁說,人民幣作為參考貨幣的角色並不僅僅限於東亞,「人民幣崛起的速度是非常迅速的。它在東亞、拉丁美洲和南亞的一些國家已經成為主要參考貨幣。我認為人民幣在其他新興市場發揮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將在2035年左右成為比美元更為重要的國際貨幣。」

十足影響標誌著世界經濟主導從美國轉向中國

馬丁告訴法晚記者,之所以一些國家的貨幣和人民幣的聯動性高,是因為這些國家和中國的貿易往來頻繁。由於中國成為很多國家更為重要的貿易夥伴,這些國家更希望把他們的貨幣和人民幣聯動在一起,從而提高了人民幣作為參考貨幣的地位。

對於大多數亞洲國家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國家,中國已經成為比美國更為重要的貿易夥伴。這些國家將繼續增加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從而這些國家的貨幣也將與人民幣加強聯動,而不是美元。

另外,馬丁分析稱,人民幣的崛起不同於現代史上日元的崛起。即使在上世紀90年代初經濟蓬勃發展的巔峰期,日元也從未接近參考貨幣的地位,美元仍然是包括東亞在內地區的主導參考貨幣。而且,中國的貿易夥伴今後幾十年無疑還會增加。

馬丁說,人民幣的這一發展進程具有兩層含義。首先,這是經濟主導地位從美國向中國轉移的一個重要標誌。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全球最大的出口國以及十多年來最大的淨債權國,而且「人民幣集團」目前在亞洲已經取代了「美元集團」。其次,經濟主導地位的轉移突顯出東亞國家將會面臨的激烈角力。經濟、貿易與貨幣的吸引力正促使這些國家靠近中國。

      責任編輯:連檣
美元加速回流 亞太市場哀鴻遍野      [2013-08-21]
人民幣毛澤東頭像作者畫作失竊      [2013-08-18]
中國6月份減持美國債215億美元      [2013-08-16]
印首艘航母下水 成本超50億美元      [2013-08-12]
韓亞擬向空難乘客付1萬美元賠款      [2013-08-11]
俄羅斯洪災已造成30多億美元損失      [2013-08-11]
美華裔男錯拘4天半 獲410萬美元      [2013-08-01]
印度斥資9億美元購新軍備      [2013-07-26]
網拍辛德勒名單 起價300萬美元      [2013-07-21]
金正恩稱採訪他需收費100萬美元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