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華裔男錯拘4天半 獲410萬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2012年6月6日,美國毒品管制局執法人員執行任務。資料圖片

丹尼爾·鍾接受媒體採訪。

【文匯網訊】美國籍華裔大學生丹尼爾·鍾去年5月遭遇「飛來橫禍」,在未受任何指控的情況下被「遺忘」美國密閉拘留室4天半,期間飲尿維生。7月30日,鐘的律師確認,鍾與美方達成和解,和解金額為410萬美元。

毒品管制局被訴虐待

據新京報報道,鐘的律師尤金·艾爾代爾7月30日說,鍾獲得美國賠償。艾爾代爾說:「美國政府的回應值得稱讚,它承認責任,向丹尼爾道歉並改變對毒品管制局臨時拘留所內在押人員的安全檢查政策……發生在丹尼爾身上的事不應在地球上重演。」

鍾現年25歲,事發時為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學生。

2011年4月,他到加州朋友家過夜,這一寓所遭毒品管制局突查。依據毒品管制局文件,執法人員在這處寓所發現1.8萬粒搖頭丸、其他藥品和一些武器,包括鍾在內的9人遭拘。而後,鍾被關押在沒有窗戶的狹小拘留室4天半,終被發現送醫。

他的律師同年5月遞交訴狀,控告毒品管制局做法違背美國和國際法律,構成虐待,尋求毒品管制局賠償2000萬美元。

毒品管制局聲明道歉

司法部女發言人艾莉森·普賴斯證實和解,但拒絕回答其他問題。毒品管制局迄今未予回應。

鍾告訴媒體記者:「這聽起來就像意外,一個非常、非常糟糕、可怕的意外。」

鍾被遺忘拘留室的原因仍不清楚,也沒有人因此受到處罰。美聯社報道,司法部檢察長仍在調查。

美國司法委員會共和黨人森·查爾·格拉斯利7月30日再次要求毒品管制局給出解釋。他說:「這事怎麼發生的?是否有人因此受到處分?管制局有沒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鐘的遭遇曝光後,管制局聖迭戈辦公室負責人威廉·捨曼發表聲明道歉,同時表示對這一狀況的發生「深感困惑」。毒品管制局隨後引入全國性拘留標準,包括每天檢查和在拘留室安裝攝像頭。

揭秘:

吃完室內冰毒 以防昏睡而死

丹尼爾·鍾被發現時渾身沾滿排泄物,媒體將丹尼爾·鐘的遭遇比作「噩夢」。

被拘當天,執法人員問了鍾一些問題,隨後說不會起訴他,並稱鍾可以回家。一名執法人員甚至提議開車捎他一程。他們還對鍾說:「等一下,我們一會兒來找你」。

鍾簽署了文件,被銬上手銬,帶入長約3米、寬1.5米的拘留室。之後,鍾被「遺忘」了。

踹門呼救無人應答

在這間沒有窗戶的小屋內,鍾被關了4天半,沒有得到任何食物和水,甚至沒有人來看他一眼。此外,鍾更沒有上廁所的機會。

據鍾描述,鍾當時能夠聽到有人在屋外走來走去。他踹門、呼救;他試圖「激怒」頭頂的消防噴頭警報;他把鞋帶從門縫塞出……但是種種方法卻絲毫難以引起外界的注意。「我無論怎麼哭喊,就是沒有人理我。我不知道我怎麼被遺忘在那裡了。」鍾說。

在拘留室內,鍾十分飢餓,漸漸開始產生幻覺。為了能夠活下來,他只好喝自己的尿。他在屋子裡找到一些冰毒,為了不讓自己昏睡而死,他全吃了。

「為了生存,我不得不那樣做……我在第三天出現了幻覺。」鍾回憶當時的情形,「我徹底瘋了。」

腎功能接近衰竭

在絕望中,他用牙齒咬碎自己的眼鏡,試圖用鏡片割腕自殺。他想給母親留下遺言,決定用眼鏡的碎玻璃片在胳膊上寫下「對不起,媽媽(Sorry Mom)」的字樣,但只寫完了字母「S」。

當被發現時,鍾渾身沾滿排泄物,身體痙攣,嚴重脫水,幻覺嚴重,語無倫次。

獲救後,鍾住院5天,有3天呆在重症監護室裡。他的身體出現了各種問題,比如食道穿孔,腎功能接近衰竭。醫生在他的喉嚨裡發現了一小片眼鏡碎片。

在被關押的4天半內,鐘的體重輕了約7公斤。丹尼爾·鍾仍在接受心理和醫學治療。目前,丹尼爾·鍾已回到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繼續自己的學業,不過,他已從原先的工程學專業轉到經濟學專業。

反應:

美拘留室安裝攝像頭

美媒批評毒品管制局現任局長無能

丹尼爾·鐘的遭遇引起了美國媒體的集體「圍觀」。經歷「恥辱」的美國毒品管制局為此制定了新的拘留政策——在美國拘留室內安裝攝像頭。

丹尼爾·鍾即將獲得國家賠償的新聞一經報道,加州參議員鄧肯·亨特致信美國毒品管制局局長米歇爾·勒哈特,呼籲該局對此案展開調查。亨特在信中寫道:「丹尼爾·鐘的遭遇令民眾對毒品管制局及其關押、監視普通人的政策產生擔憂……」

加州參議員巴巴拉·博克斯致信美國司法部,呼籲毒品管制局「切實作出行動,避免日後有人再經受同樣痛苦」。

美國毒品管制局加州聖迭戈分局此前表示,在拘留丹尼爾·鍾時,該局還沒有具體的拘留政策。

在各方壓力下,毒品管制局目前發佈了拘留嫌疑人的規定,還在拘留室安裝了攝像頭,並安排執法人員巡視。

美國媒體指出,政府機構「簡單地」將被拘留者「遺忘」了,差點鬧出人命,這看起來不可思議,卻真實發生了。現在安了攝像頭,為什麼此前沒有相關政策和程序呢?這很令人疑惑。而且,為什麼在將近一年之後,沒有一個人為此被解雇,甚至無人被處罰?

事實上,這不是毒品管制局第一次製造醜聞。有美國媒體表示,也許現在美國毒品管制局應該換一個頭兒了。現在的局長米歇爾·勒哈特明顯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改變從上到下的官僚和腐敗傳統。

這事怎麼發生的?是否有人因此受到處分?毒品管制局有沒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美國司法委員會共和黨人森·查爾·格拉斯利7月30日再次要求毒品管制局給出解釋

      責任編輯:京辰
華裔女子鉈毒殺夫因不想離婚      [2013-07-11]
美華裔女投鉈毒殺丈夫被判謀殺罪      [2013-07-10]
菲律賓一華裔遭綁架一年多後獲釋      [2013-06-12]
習近平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2013-06-07]
澳洲華裔女子疑被丈夫謀殺案開審      [2013-06-06]
菲律賓華裔省長涉嫌貪污被拘捕      [2013-05-15]
華裔藍可兒驗屍報告預計本周出爐      [2013-05-15]
美爆炸嫌犯曾劫車 放過華裔車主      [2013-04-24]
美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今訪華      [2013-04-09]
華裔女向亞洲出售病原體遭通緝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