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於7日至8日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

據新華網報道,這次中美元首會晤將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習近平同奧巴馬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溝通,加深相互瞭解,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為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提出指導性意見。

這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後兩國最高領導人之間的首次會晤,對中美雙方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和探索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是在結束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國國事訪問後,乘專機從墨西哥梅裡達抵達加利福尼亞州的。

另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7日下午,位於美國加州沙漠的安納伯格莊園將迎來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的元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非正式會晤將在這裡舉行。6日,奧巴馬已經來到加州,等待與習近平的會晤。而安納伯格莊園則已經閉園,其所在的蘭喬米拉奇市也將封閉主要道路。

峰會前忙於政治活動

儘管7日才和習近平會晤,不過當地時間6日,奧巴馬已經來到加州。在等待這次備受關注的峰會期間,奧巴馬的工作行程也排得滿滿當當。6日,他從北卡羅來納州來到加州西部的聖何塞市,參加了兩場為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舉行的募捐活動。當晚,他會住在聖何塞市。

7日一早,奧巴馬將與加州人士討論醫療改革法案,然後又要馬不停蹄地飛赴加州西南部的洛杉磯市,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籌款。

週五下午,奧巴馬才會來到安納伯格莊園,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在奧巴馬忙於政治活動的同時,為這次會晤所做的準備一直在進行著。據加州當地媒體《我的沙漠》報報道,早在4日,一架美國空軍貨機便降落在棕櫚泉國際機場,但媒體並未透露貨機中裝載的是何貨物。

當地主要道路封三天

在安納伯格莊園所在的蘭喬米拉奇市,市長理查德·凱特表示,兩條主要道路將從週五早上起開始封路,一直持續到週日晚間。理查德並未披露奧巴馬車隊的行進路線,他說,「公眾親眼見到兩位領導人的機會可能不大。」

自白宮宣佈習奧峰會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後,有關這次峰會的各路消息一直是當地的熱門新聞。《我的沙漠》報等地方媒體,以及CBS等主流媒體在當地的分支機構,早在一周之前便開設了報道專題,對這次峰會進行了大規模的報道。5日,《我的沙漠》報網站還推出視頻報道,邀請各路專家縱論「中國問題」。

習近平將住附近酒店?

7日晚和8日,中美兩國元首將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私人會談。當地媒體稱,兩位領導人的代表團以及媒體加在一起,約有五百人左右。週五晚上,奧巴馬將會在安納伯格莊園入住。

但蘭喬米拉奇市長理查德·凱特表示,習近平及隨行人員將不會住在莊園,而是住在莊園所在的科切拉山谷的另一處地方。至於具體入住地點,他並未透露。科切拉山谷環境靜謐清幽,是著名的度假勝地,山谷內遍佈多家高級酒店、高爾夫球場及療養休閒設施。

《紐約時報》則引述熟悉這次會晤計劃的人士的話稱,習近平將會住在莊園附近的一家酒店。該報稱,這樣的安排可能是出於「安全原因」。

奧巴馬準備長談7小時

6日當天,主流的美國媒體進一步確認了兩位領導人私人會晤的議程:會談從7日下午開始,之後是一次私人晚宴。8日上午,兩人還將舉行會談。美國媒體稱,白宮方面已經為奧巴馬準備了長達7個小時的會談資料。

有關這次峰會的議題,除了之前美國媒體報道的經貿合作、網絡安全、朝核問題等議題外,據悉,日前備受關注的敘利亞問題可能在會談時被提及。

美國媒體稱,當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正變得越來越複雜的時候,將元首峰會的會晤地點選在可以看看山景,打打高爾夫的安納伯格莊園,正是希望為兩位領導人營造更有利於建立個人關係的氛圍。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遠征
習近平:建設宏大高素質幹部隊伍      [2013-06-30]
習近平:再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6-30]
斯諾登:奧巴馬可沒說不派無人機      [2013-06-30]
奧巴馬稱中在非貿易投資不是威脅      [2013-06-30]
習近平:不能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了      [2013-06-29]
習近平:選幹部禁簡單以票取人      [2013-06-29]
奧巴馬:不出戰機攔斯諾登航班      [2013-06-29]
美否認斯諾登削弱奧巴馬政府影響力      [2013-06-29]
奧巴馬訪南非「致敬」曼德拉      [2013-06-29]
習近平批示新疆暴力事件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