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不出戰機攔斯諾登航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斯諾登踏上「逃亡」之路的第4天,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次詳細談論這位他眼中的「年輕黑客」。

據中新社報道,27日到訪非洲國家塞內加爾,奧巴馬一一回答媒體對斯諾登事件的提問。3天前,奧巴馬曾在白宮開腔談及斯諾登「逃亡」,但僅以一句「遵循法律途徑確保法治得到貫徹」帶過。

對於追捕斯諾登,奧巴馬回應一則廣為人知的傳言。6月23日斯諾登離開香港飛抵俄羅斯後,媒體大肆報道,如果斯諾登飛離俄羅斯前往尋求避難的厄瓜多爾,一旦飛經美國領空就會被捉拿歸案。

「不,我不會緊急出動戰機截下一名29歲的黑客。」奧巴馬在與塞內加爾總統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事實上斯諾登已過29歲,6月21日他在當時藏身的香港迎來30歲生日。

奧巴馬強調,自己不會為斯諾登「大動干戈」,迄今他本人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討論此事。

他稱,第一沒有必要這麼做,「這件事應該由執法官員處理」;第二美國需要與中俄協商處理的事情非常多,不會僅僅為了引渡某人而費盡心機,討價還價,「我不會把一件引渡案突然上升到這種高度」。

但奧巴馬承認,除了已經公佈的絕密文件,斯諾登手上還握有其它絕密文件,對此美國感到擔心,也不知道他下一步會把哪些文件公佈於眾。

「這是我們希望拘捕斯諾登的一部分原因。但我們會繼續確保遵循各種已有的渠道和規定來解決此事。」奧巴馬說。

23日斯諾登飛抵俄羅斯後,據信一直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滯留,而沒有按計劃從莫斯科轉機飛往第三國。對此,奧巴馬稱,即使美俄沒有簽署引渡協議,也可以爭取將斯諾登遣返美國,現在「兩國政府已經展開有益對話」。

他又警告,希望俄羅斯或其它表示願意為斯諾登提供庇護的國家認識到,他們是國際社會的一員,應該遵守國際法,今後美國將繼續全力敦促這些國家,確保他們遵守國際法。

但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斯諾登沒有越過國境線,不需要簽證,因此針對俄羅斯的指控都是一派胡言;27日厄瓜多爾又宣佈,放棄美國提供的貿易最惠國待遇,聲言絕不會為庇護斯諾登屈服於任何威脅。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否認斯諾登削弱奧巴馬政府影響力      [2013-06-29]
奧巴馬訪南非「致敬」曼德拉      [2013-06-29]
美國查斯諾登是否「投誠」中國      [2013-06-29]
奧巴馬抵南非 遭上千人抗議遊行      [2013-06-29]
奧巴馬探望曼德拉計劃或取消      [2013-06-28]
斯諾登父親堅稱兒子未叛國      [2013-06-28]
日媒:中國在斯諾登事件中是贏家      [2013-06-28]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
人民日報:美國是不穿衣服的國王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出動戰機攔截斯諾登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