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王永春或因項目招標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永春是繼劉鐵男後,又一位涉嫌違紀被調查的能源系統高官。

【文匯網訊】8月26日11時,國家監察部網站披露,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道,「我們也感到很突然,雖然已經有段時間沒見王總了」,一位中石油內部人士匆匆掛上電話,之後再也無法接通。

王永春是繼劉鐵男後,又一位涉嫌違紀被調查的能源系統高官。由於他目前主要負責大慶油田工作,因此有業內人士稱,「這可能又是一名因項目招標腐敗落馬的案例」。

「大慶油田是國內產值最高的企業(石油系統內)」,他分析,石油行業都因專業化程度高、技術含量密集,且關係國家能源戰略安全,而長期處於高度壟斷狀態,招投標信息等均不透明,這為內部腐敗提供了土壤。

然而,由於中紀委、監察部等相關部門目前未有官方回應,因此無法證實這種揣測。

王永春的背景

2011年4月以來,王永春被任命為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同時仍兼任大慶油田總經理,其工作重心仍在大慶油田的經營管理,因此在大慶油田,他可稱「一言九鼎」。

1960年出生的王永春擁有博士學歷,現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是中石油高管層中不多的地質學專家。

自1983年從長春地質學院畢業,王即開始了在中石油吉林油田21年的工作歷程。其間他出版《松遼盆地南部巖性油藏的形成和分佈》、《伊通地重含油氣系統與油氣成藏》兩部專著,創造性地提出了「亞油氣系統理論」,有效地指導了吉林油田的勘探工作。

「對石油開採業來說,地質勘探的重要性遠大於生產開採,因此王永春的地質學功底在中石油內還是得到認可的。」一位與王認識的石油系統人士說。正因如此,1983年至2000年17年間,王永春從一名普通技術員積功升至吉林油田總經理;2004年10月,王永春出任中石油集團人事部總經理,調離了油田開發工作。

2008年2月,王永春進入當時中石油決策者視野,出掌大慶油田—這座中石油乃至中國最大的油田。當時,大慶油田因長期高負荷開採,產量逐年下滑,已從最高峰時的5700萬噸/年滑落至4000餘萬噸/年,而且年產量還在以每年100-200萬噸的速度下滑。王永春到任後,大慶油田一方面大幅加密開採井,另一方面開始謀劃如何在天然氣上下功夫,「以氣補油」。2012年年底,王在大慶油田開發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在實現原油4000萬噸持續穩產的基礎上,向油氣當量重上5000萬噸進軍。

「油井加密和天然氣開採等都是投資巨大的工程項目,大慶油田一些低產井的轉包也蘊含著巨大的商機。」上述石油系統人士稱。

以市場化化解腐敗

其實,對於石油業腐敗的詬病早已有之,然而由於其專業化水平高,技術含量密集,且關係國家能源戰略安全,因此長期以來,石油巨頭們致力於內部反腐,但也屢見腐敗案件。

「國內石油院校就那麼幾所,因此石油系統內師兄弟關係、同門關係很普遍,」石油系統內部人士稱,這為權力尋租、利用項目收受賄賂製造了很好的土壤,在上游的油氣開採領域尤其如此。

2008年10月,大慶油田地下資源開發公司分管生產經營的副經理王文璋被中級法院以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並沒收受賄所得90萬元人民幣、1萬美元。其後披露信息顯示,王文璋受賄儘是其在2004年出任副經理後所得,行賄者中,既有與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單位,也有求其辦事的下屬單位個人。

「他們以慰問費、感謝費、過節費等名義行賄,有些送禮的還是大學同學,在重視人情的東北漢子眼裡,這都是難以推卻的人情。」一位已離開石油系統的人士感慨道。他透露,油氣田開發專業化極強,因此不論是工程招標還是設備採購都不會舉行大規模招標會。相關企業只需獲得中石油、中石化內部的採購網員資質,再對項目負責人「公關」,即可中標。能夠中標的企業,銷售人員不但要會「來事」,更需要有些行業背景,同學關係就成為最好的敲門磚。

「一方面同學推薦的產品至少在專業化上不至於太離譜(離譜的產品出了事故會給項目相關人士帶來大麻煩),另一方面同學關係「更安全」。上述人士說。即便必須招標的項目,由於具有資質的企業本不多,因此其操作「也遠沒有其他行業的招標會那樣複雜,圍標等手法是常見的。」

正因如此,宏華集團(00196.HK)、惠生集團等民營石油設備製造商常常不介入國內石油開發項目的設備招標。有設備製造商稱,「我們爭不過嘛!」

8月26日,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表示,新一屆中央政府的改革力度相信會很強,石油企業將響應號召,大力推進市場化,「歡迎更多民企、社會資本參與到我們的項目中」。

      責任編輯:京辰
中石油副總經理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8-26]
中儲糧中石油2起事故42人被追責      [2013-08-01]
汪東進接任中石油總裁      [2013-07-29]
中國500強發佈 茅台利潤率居首      [2013-07-18]
中石油工行跌出全球十大市值企業      [2013-06-27]
中國石油市值半年蒸發兩千億元      [2013-06-22]
股民48元買中石油跌剩8元 解套或需等128年      [2013-06-14]
中石油江西公司多名高管受賄獲刑      [2013-06-04]
中石油大連石化火災致2傷2失蹤      [2013-06-02]
中石油否認天然氣限購是逼政府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