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熙來被指無輕判可能 其或上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8]

【文匯網訊】8月22日至26日,被告人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 庭審結束後,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表示,法院將認真、全面審查案件證據材料,充分考慮控辯雙方意見,根據事實和法律,經合議庭評議、審判委員會討論後作出判決,宣判時間另行公告。鳳凰衛視8月27日《時事開講》,以下為文字實錄:

姜聲揚: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案,在26號法庭審理結束,擇期宣判。不過,各方對於薄熙來案這五天的法律庭審,無論是從司法程序、案情內容或者是控辯雙方的陳詞等等,你所能夠想像的角度都有不同的解讀,就這個話題我們請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先生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何先生,首先您能不能就這個薄案未來的發展進行一個簡短的展望,另外薄熙來案的庭審實錄,您個人是觀察到各方是持什麼樣的角度以及什麼樣的解讀?

何亮亮:首先就說這個案子吧,這個案子可以說是為各方所廣泛的關注,在海外被稱為是世紀大案,世紀審判,我覺得世紀審判這個話也說的過去。我們說世紀審判至少從本世紀,不要說本世紀了,就是在上世紀,或者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從來沒有一個案子像這樣審的時間這麼長,而且最主要的是審判的內容全部都時時的公佈了,這一點是空前的。

這個案子到昨天已經是審結完畢了,按照中國的法律,濟南的中院應該是在兩個月之內就做出一個宣判,這個宣判結果其實是可以預測的,因為根據公訴人所使用的這些字眼的話,相當的嚴厲,所以我想應該會重判而不會是輕判,輕判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翻盤的可能性也是不存在的,只不過這個重判是判20年還是判無期徒刑或者是甚至是死刑緩刑,死刑我相信是不太可能,根據他現在公訴方提出的這些罪行,即使全部可以成立的話,我相信也不會判死刑。

之後薄熙來作為一個被告,他仍然享有合法的法定權利,他是可以上訴的,我認為根據薄熙來的性格,他應該會上訴,他不可能說我就接受一審的判決。所以從審判一審的結果到薄熙來上訴,我想他還會成為媒體關注的一個話題。

這五天的庭審實錄的公佈,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進去,而且甚至還有外文版,新華社已經把他的幾乎同時都翻譯成英文也放到網絡上,可以幫助不懂中文的人看看這個案子的進展。甚至大陸也有網民甚至是好事之徒,注意到裡面有些中文翻譯成英文可能不是那麼準確,但是這個都是屬於小的細節,瑕疵的問題。

我注意到中國內地的媒體,他們基本是用同一種規格在報道的,就是在每天電視新聞也好,或者報紙也好,他們都會提一提這件事情,但是沒有評論,不評論。而且,就我看到的這個情況,也沒有一個,比方說平面媒體把庭審的實錄全部都把它印出來,因為很占篇幅的,在香港除了每天從網絡上直接看以外,我還看的就是《大公報》,香港的《大公報》,因為它是唯一一家能夠把庭審的記錄完整的原始記錄把它印出來,每天大概有三天四大版,整整四版,還有一天是1/4版,因為那天只有半天的審判,昨天是3/4版,我算了一算,大概的字數大概有十幾萬,十幾萬字我就都把它讀了一遍,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在讀。

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你從這裡可以看到,就這個案子來觀察中國的社會,中國的政治,中國的法制的建設,同時我也在關注其他人怎麼看,首先我看的是中國法律界,因為我想法律界的人士對這件事情會特別關注。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李可為
媒體5問薄熙來案庭審細節      [2013-08-28]
專家:薄熙來否認指控 勿過度解讀      [2013-08-28]
薄家法國別墅相當於大半足球場      [2013-08-28]
薄熙來受審:轉身向旁聽席一瞥      [2013-08-28]
新華社刊發薄熙來案庭審紀實      [2013-08-27]
為脫罪薄熙來主打四張牌      [2013-08-27]
薄熙來案背後的官場生態鏈      [2013-08-27]
薄自責「子不教父之過」      [2013-08-27]
薄熙來庭審說英文遭法官當庭制止      [2013-08-27]
人民日報:薄案公審體現法治反腐      [2013-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