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鳳凰:為何選擇王旭光主審薄熙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的審理中,該案審判長王旭光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無論是被告薄熙來本人,還是關心案件審理過程的廣大網友,普遍對他庭審中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王旭光是誰?這樣舉世矚目的重大案件為什麼選擇由他來主審?

被告人薄熙來當庭表示審判長公平正義

據鳳凰網報道,第一天審理時間較長,公訴人舉證薄熙來自述材料後,審判長王旭光提到:「被告人薄熙來,為了保證這個案件審理的持續性,所以也希望你和我們一樣,都能堅持一下。」薄熙來回答:「行,沒問題。我覺得審判長的主持給我一種公平正義的感覺。謝謝。」

在最後陳訴中,薄熙來說:「這次審判歷時五天,讓控辯雙方都有機會充分發表意見,還有微博傳送了信息,表明了中央搞清事實、追求公正的決心,也使我對中國司法的未來又增添了信心。」

網友稱讚法官有范,表現不孬

微博播報中稱,在法庭播放完證人唐肖林的證詞錄像後,被告薄熙來曾說「我簡單說兩句,剛才看到了唐肖林的錄像,我真是看到一個人,一個出賣靈魂的人的醜態,我沒有想到。」

王旭光馬上提醒:「被告人,本庭提醒一下,在發表意見的過程當中,不要發表貶低證人人格的語言。」

王旭光的專業表現和對法庭秩序的維護,讓網民感歎。「贊一下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旭光法官,有范兒」,網友留言稱:「王旭光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很好」。中午休庭時,旁聽了現場庭審的濟南市天橋區居民劉衛忠向記者講述觀感:「我以前不了解法庭程序,目睹了上午的庭審,才知道法庭是如此莊嚴肅穆,法律是如此神聖威嚴。法官穿著法袍、拿著法槌坐在上面很威嚴,」末了,他感慨道:「法官、檢察官的表現真不孬!」

學者法官王旭光

據媒體報道,王旭光1965年3月生,山東省費縣人,畢業於山東大學,是該校法學專業首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後,他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深造,師從法學名家王利明教授,並獲得民商法學碩士和博士學位。

2003年,王旭光曾到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訪問學習——這所創辦於1867年的公立學校,是全美最好的大學之一。

王旭光是一位典型的學術型法官。除卻濟南中院常務副院長等官方職務,他還擔任了山東省民商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並兼任4所高校客座教授,在母校山東大學,他是民法學、物權法、債權法等方向的碩士生導師。

2009年3月,王旭光曾赴母校山東大學為高年級本科生講授《案例教學》課程。此外他還曾赴山東政法學院等本地高校進行教學互動。

王旭光主要著作有《物權法適用疑難問題研究》(山東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建築工程優先受償權制度研究》(人民法院出版社2010年版)等,並在核心期刊及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20餘篇。

文藝范的法官非刻板之人

法庭之外的王旭光並非刻板之人,他是濟南市政法文體聯副主席,還曾為法院內的詩社命名。在高校講課時,他重視與學生互動,其講座廣受好評。濟南「信訪詩社」 也是在王旭光的支持下成立的。濟南中院負責信訪工作的法官們平常愛寫詩,其中也有幾位詩人法官。機緣巧合,這些法官們想成立一個法院的詩社。這一想法得到了法院領導的支持。王旭光還專門為詩社起了一個響亮的名字「信訪詩社」。

民商事法官執掌刑事大案

王旭光長期從事民商事案件的審判和指導工作,曾主審全國首例證券虛假陳述損害賠償案和上市公司遭申請破產案。

8月22日上午,「濟南中院」官方微博公佈了庭審法官名單,濟南中院副院長王旭光擔任審判長。當日8點43分,王旭光敲響法槌,宣佈正式開庭。

為什麼選擇他主審薄熙來?

「薄熙來案」舉國矚目,官方選擇主審法官時勢必經過謹慎考量。在業內人士看來,身為副院長的王旭光業務精湛、審理過許多要案,正是擔此重任的合適人選。

王旭光的前同事告訴記者,王旭光性格和善,辦事嚴謹,在濟南中院同事間口碑很好。他稱,王旭光的審判能力很強,能把理論和實踐聯繫為一體,「對重大疑難複雜案件有較強的審判能力」。

律師劉若橋曾因代理案件與王旭光打過交道,「王旭光是位嚴謹、認真做事的法官」。她回憶,王旭光對具體事實分析得很細,對證據要求很高,經常會就細節詢問律師,並要求律師提供符合法律要求的相關資料。「他的審理風格是,沒有細緻準確的證據,法院就不會支持。如果律師無法提供這些資料,可以向法院提供線索,法院會進行進一步調查取證」。

熟悉網絡技術的法官力推看得見的公正

綜合公開報道資料,這位「60後」留洋博士對網絡技術充滿興趣。在濟南中院任職期間,他曾經大力推動濟南市網上法院的建設,增強其服務功能。借助於網絡,市民足不出戶,可以實現網上立案、送達和查閱卷宗,甚至可以與法官進行線上聯繫,「將法院工作全方位開放、透明地展現在當事人和社會公眾面前」,2011 年,網上法院上線時,王如此評價。

籌建網上法院過程中,工作人員需要將紙質卷宗電子化,王旭光將其稱為「信息化」的基礎。他認為「紙質卷宗電子化對我們既有的工作方法與思路產生了較大衝擊」,數次鼓勵各級法院要積極應對和推進。2010年5年,山東省160餘名紀檢監察領導幹部曾到濟南市中級法院觀摩,並稱「該院利用信息化推進審判管理工作代表了全省法院的最高水平」。

網絡技術的應用,也讓法院的審理更為透明化。2010年,濟南中院9次召開新聞通報會,包括齊魯法制網、山東新聞網在內的多家網站進行現場直播,有網友評價此舉是「看得見的公正」。這些直播也為此次「微博播報」打下基礎。「薄熙來案」審理期間,「濟南中院」官方微博不斷以短訊、圖片、音頻、長微博等形式,轉播庭審詳情,這在大案審理中尚屬首次。8月22日晚上7時許,「濟南中院」發佈了當天庭審的最後一份對話實錄。「長微博很給力」、「庭審記錄有意思」、 「嚴懲貪官、救贖正義!濟南中院的主審法官們辛苦了!」不少網友留言向法官致敬,為公開審理叫好。

薄熙來案將如何合議?

庭審完畢後,審判長王旭光宣佈「合議庭將在休庭後依法評議,擇期宣告判決。」

根據刑事訴訟法,基層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第一審案件,應當由審判員三人或者由審判員和人民陪審員共三人組成合議庭進行。合議庭的成員人數應當是單數。 合議庭由院長或者庭長指定審判員一人擔任審判長。院長或者庭長參加審判案件的時候,自己擔任審判長。

合議庭進行評議的時候,如果意見分歧,應當按多數人的意見作出決定,但是少數人的意見應當寫入筆錄。評議筆錄由合議庭的組成人員簽名。 合議庭開庭審理並且評議後,應當作出判決。對於疑難、複雜、重大的案件,合議庭認為難以作出決定的,由合議庭提請院長決定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審判委員會的決定,合議庭應當執行。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SalviNg
芙蓉回應滬雕塑:通知我 可更完美      [2013-09-30]
甘肅發生特大車禍致5死21傷      [2013-09-30]
台道士娶妻 開6輛靈車迎娶新娘      [2013-09-30]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被雙開      [2013-09-30]
晉交通廳廳長被免職 李正印接任      [2013-09-30]
美國政府進入關門倒計時      [2013-09-30]
習近平赴APEC將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30]
公安「三項紀律」禁入夜總會娛樂      [2013-09-30]
171名漁民被困西沙 3海軍艦艇前往救助      [2013-09-30]
港媒:習近平常抵河北 展政治身段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