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隊的「外交明星」盤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8月26日下午,殲-10表演機在莫斯科航展期間上演「藍天芭蕾」。這是「中國藍天儀仗隊」首次在異國升空飛舞。新華社

【文匯網訊】開車、滑出……「起飛」!伴隨著指揮員的命令,幾架帶有五星紅旗圖案的殲-10表演機一躍而起、直飛雲天。莫斯科的碧空上,頓時被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8月26日,中國空軍「藍天儀仗隊」組建51年來首次在異國升空飛舞,成為當日莫斯科航展預演中最受矚目的飛行表演者。

而此時,在大洋彼岸,美國媒體正在捕捉有關中美軍事交流的最新消息。美國《星條旗報》25日報道了將在下個月參加美中聯合搜救演習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同時,該報也沒忘記剛剛在亞丁灣結束的、中美聯合反海盜演練。

無論是反海盜演練中的中方哈爾濱導彈驅逐艦,還是首次飛出國門的「中國藍天儀仗隊」,這些正走在外交舞台前沿的軍事符號,無一不兼具著中國軍事的實力與形象,也成為外界感知中國對外交往程度的一枚特殊的「溫度計」。

珍珠港將迎來「老朋友」

即將參加中美聯合搜救演習的三艘中國軍艦包括:導彈驅逐艦青島艦、導彈護衛艦臨沂艦和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據美方透露的消息,這三艘軍艦將在9月6日到9日訪問珍珠港,這是中國軍艦時隔7年後對珍珠港的又一次訪問。此前,中國軍艦曾於1989年、1997年、2006年三次到訪珍珠港。

屆時,珍珠港將迎來兩位「老朋友」:青島艦與洪澤湖艦。2006年,作為中國國產第二代導彈驅逐艦和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青島艦與洪澤湖艦到訪美國,並被認為是標誌著中美軍事交流邁上了新台階。

其中,青島艦本身也有一個美譽「外交明星艦」。服役以來,它先後出色地完成40餘項重大任務,曾出訪世界21國24港,還曾圓滿完成中國海軍首次環球航行。

不過,與最早訪問美國的海軍鄭和號訓練艦相比,青島艦的資歷又稍遜一籌。1989年,「鄭和號」首訪美國。至今年8月初的訪問韓國、馬來西亞之行,「鄭和號」服役26年來完成軍事訓練、出國訪問等任務100餘次,總航程33萬多海裡,開創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單艦航程最遠、在航率最高、所經航區和出國次數最多等4 項紀錄。也因此,身為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艘遠洋訓練艦,「鄭和號」還被稱為著名的「海上流動大學」。

此外,海軍裡年輕的「 外交新星」當屬中國海軍「 和平方舟」醫院船。

「和平方舟」是由中國自行研製的世界首艘萬噸級醫院船。今年6月,「和平方舟」號開啟了第三次出訪暨醫療服務任務。此行將航行118天,並將訪問文萊、馬爾代夫等亞洲8國,將執行赴亞丁灣為各國護航艦艇巡診、赴印尼拉布汗巴焦參加多國聯合巡診和海上閱兵活動等多個任務。

出訪亮相的背後考量

中國海軍裡的多個「外交明星」接連走上前台,這與中國海軍在和平年代的特殊使命息息相關。

海軍少將楊毅曾表示,「海軍是和平年代唯一可以越過領土領海對別國進行友好訪問的『國際軍種』」。在這一背景下,是不是首訪、訪問的內容、來訪軍艦的類型都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

今年8月,在中美罕見的聯合反海盜演習中,據美國媒體報道,兩國海軍首次在對方艦船上降落直升機。這令美國海軍的一位船長直呼是中美軍事交流的「重要里程碑」。用美國國會研究所的話說,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已將其與中國的軍事交流作為衡量兩國關係的一個槓桿。

中國海軍走出國門也始於上世紀80年代。

1985年11月16日,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32號導彈驅逐艦和X615油水綜合補給艦組成的友好訪問編隊, 從上海吳淞軍港啟航,應邀赴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斯里蘭卡等南亞三國訪問。隨後,遠征南極、運送維和部隊抵達柬埔寨、加盟多國海軍環球航行等,都成為中國海軍走出去的一個又一個里程碑。

到2009年,中國海軍首批護航編隊抵達亞丁灣,拉開了中國海軍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的新篇章。從第一天執行護航任務時與法國護衛艦「花月」號用燈光信號友好表達問候開始,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內容覆蓋了共享情報信息、開展多國協同救援行動等領域。

儀仗隊與空軍表演

不過近年來,海軍作為出訪軍種的「唯一性」正在被漸漸打破。

2010年,北京衛戍區儀仗大隊選派36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方隊赴墨西哥參加墨獨立200週年慶典閱兵,這是解放軍儀仗部隊首次走出國門。

慶典閱兵活動之外,儀仗部隊還走進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校園,與墨西哥的大學生進行交流。墨西哥學生在交流後表示,他們以前從未接觸過中國軍人,一直以為軍人是嚴肅且不苟言笑的,但中國軍人卻完全改變了自己的印象。

今年,隨著「中國藍天儀仗隊」的最新亮相,外界對中國軍隊的觀感再次眼前一亮。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莊可柱中將表示,中國空軍應俄羅斯空軍邀請參加莫斯科航展,有利於鞏固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增強兩國兩軍政治、軍事互信與合作。

而在航展上,除了飛行表演,隊員們亦可借此機會與俄羅斯、歐洲的飛行表演隊一同切磋交流。

      責任編輯:朵朵
監友:李某不吸煙不罵髒話不吹牛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今日受審      [2013-08-30]
深圳10月查處22名縣處級以上官員      [2013-08-30]
被挖眼男童姐姐6年前墜井身亡      [2013-08-30]
央媒批薛蠻子偽善 斯文掃地      [2013-08-30]
夢鴿上午被罵下午被噓      [2013-08-30]
專家:李天一辯詞不專業且情緒化      [2013-08-30]
律師預計李某案15日後一審宣判      [2013-08-30]
薄庭審發言:每4句話就有個錢字      [2013-08-30]
兩彈元勳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