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國累世界經濟很荒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有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影響世界經濟復甦。對此,專家指出,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很荒誕。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事實是,在中國經濟增速放慢的情況下,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仍將達到近1/3。隨著中國經濟進行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未來日益發展壯大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需求成世界經濟引擎】

據統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0年,平均每年進口7500億美元的商品,相當於為貿易夥伴創造了1400多萬個就業崗位。在華投資的外商企業累計匯出的利潤是2617億美元。中國對外投資企業聘用的當地員工近80萬人,每年在當地納稅超過100億美元。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規模要達到8萬億美元,為全球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歐美債務危機以來全球消費需求大幅下降,而中國龐大的需求和廣闊的市場成為當前世界經濟中為數不多的亮點,也增強了全球經濟復甦的信心。

「中國現在進口增加,外貿增長,對其他國家經濟都有拉動。如今在金磚國家中,中國經濟表現最好,其他國家經濟增速下降,匯率貶值。雖然貶值對出口企業有好處,但我們沒有跟風,承擔了穩定世界貨幣的責任。而且,中國在很多發展中國家進行投資,在經濟普遍不景氣時,帶動了當地的就業和發展。」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阿爾溫德·蘇布拉馬尼安指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支撐著很多國家出口,為全球經濟復甦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需求。

【今年貢獻率仍遠超美國】

據世界銀行統計,中國對世界GDP增量的貢獻率從2003年的4.6%,增長到2009年的14.5%,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貢獻國。在金融危機最為嚴重的2009年,儘管全球貿易下降12.9%,但中國進口量依然增長2.8%,進口值超過1萬億美元。

高盛研究報告顯示,2000年至2009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累計貢獻率超過20%,已經高於美國。即使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速放緩的今天,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遠超歐美國家。

「如果中國經濟實現7.5%的增長,那麼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27.76%。」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稱,而2013年美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或僅為12.35%。

中國貢獻巨大,為何得不到西方國家的肯定?蘇布拉馬尼安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美國等國政策制定者的狹隘心態和選舉政治的話題效應。

「最近『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影響世界經濟復甦』的論調是中國責任論的反述」,白明說,西方有些輿論矮化中國做出的貢獻,是希望中國對世界超能力做貢獻,更是希望中國圍繞他們的利益最大化來做貢獻。實際上,中國對世界的貢獻是量力而行和誠心誠意的。

【中國經濟健康是世界之福】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是事實,但在緩速中,中國將完成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重任,最終目標是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專家指出,經過療治後身強體健的中國經濟,不僅是中國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韓聯社援引法國巴黎巴克萊銀行的一份分析報告說,隨著中國躋身經濟大國行列,中國經濟發展的模式將從「經濟奇跡」轉為「正常發展」。只要中國領導層能夠把精力集中在結構調整、產業升級上,就能夠引導中國經濟走向成熟發展的道路,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白明認為,過去中國經濟發展是粗放型的,若不轉變,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將繼續對能源和資源有很大需求,不僅影響國際大宗商品的價格,對世界能源也有很大消耗。同時,中國通過轉型優化產業結構,有利於提升在國際分工中的定位,可與發達國家進行更廣泛分工,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騰出更多空間,並且能為世界提供更高端的產業和產品。

關於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朱光耀指出,強調經濟增長要有質量,要在環境友好,資源節約的前提下,實現有質量的增長。中國經濟正在逐步向這一方向轉變。我們有信心實現2013年經濟增長7.5%,通貨膨脹率保持在3.5%以下的目標。中國會首先受益,同時世界也會從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受益。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薄案公審體現法治反腐      [2013-08-27]
人民日報:信念窪地孳生「神大師」      [2013-08-21]
央媒贊普京:有一種政治上的自信      [2013-08-18]
人民日報駁大城市生活貴:誇張      [2013-08-16]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批評四萬億投資      [2013-08-15]
人民日報:改革是革命 膽大步子穩      [2013-08-15]
央媒:新投資異于當年「4萬億」      [2013-08-15]
人民日報:中俄軍演釋放五大信號      [2013-08-13]
周強撰文人民日報談習總法治建設      [2013-08-12]
人民日報:戶籍差別待遇改革進展緩慢      [20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