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改革是革命 膽大步子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今日發表了題為《膽子要大步子要穩》的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從某種意義上說,改革也是一場革命,畏首畏尾,前怕狼後怕虎,很難取得成功;同時改革又是「一個大試驗」,面對複雜的國情,必須科學決策,穩中求進。正因如此,在論述全面深化改革問題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握「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

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要啃「硬骨頭」。在這樣的背景下,更要堅定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信心,更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經驗證明,如果面對困難不敢過河,怎麼會有當初的聯產承包、放開搞活?如果不啃硬骨頭、不敢涉險灘,今天的改革怎能向縱深推進?又怎能有新成就、新突破?

無論經濟轉型升級,還是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改革既要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革除體制機制的弊端,更要直面利益關係的調整、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在這樣的背景下,倘若患得患失、謹小慎微、左顧右盼,經濟社會發展中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僅不能得到解決,還會因此積重難返,影響整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今天我們強調「膽子要大」,就是克服瞻前顧後、小富即安的消極思維,就是在呼喚無私無畏、敢於擔當的決心和勇氣。只要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有利的事情,就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只要是妨礙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思想觀念障礙和體制機制弊端,就要堅決地破、堅決地改。

強調改革的大膽,絕不意味著要蠻幹。事實上,從一開始,中國改革就走了一條從實際出發的漸進改革之路。安徽小崗村土地承包經營的探索、廣東小漁村經濟特區的試驗、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的實踐,中國改革遵循的是先易後難的務實路線,堅持的是由點及面的穩步推進。改革的目標是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空喊口號,更不是推倒重來。面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複雜現實,面對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改革來不得一蹴而就的「浪漫」和有勇無謀的魯莽。

在這個意義上,不管是「闖」的精神,還是「冒」的勇氣,都要沿著正確方向,都要從實際出發、講究科學性。改革的每一項重大決策和試驗,都需要進行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進行嚴格科學的充分論證。對一些重大改革,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可以提出總體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來還是要穩紮穩打,通過不斷努力逐步達到目標,積小勝為大勝。這就叫「圖難於易,為大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改革有勇氣,國家有朝氣;改革有擔當,民族就有希望。既強調勇氣和使命擔當,又講究方法和統籌,我們就能使改革大業一步一步推進、一步一步突破。

      責任編輯:賈銘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批評四萬億投資      [2013-08-15]
央媒:新投資異于當年「4萬億」      [2013-08-15]
朱鎔基書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2013-08-13]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2013-08-13]
人民日報:中俄軍演釋放五大信號      [2013-08-13]
李克強追問滬市長:是不是要改革      [2013-08-12]
周強撰文人民日報談習總法治建設      [2013-08-12]
胡德平:絕不可忘記過去革命      [2013-08-11]
奧巴馬談「稜鏡」只改革不叫停      [2013-08-11]
人民日報:戶籍差別待遇改革進展緩慢      [20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