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發表社論,2003年3月,朱鎔基卸任國務院總理,過起了退休生活。10年後的8月12日,《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此書收錄了朱鎔基主政上海時的一系列講話、信件和批示。

出版書稿於朱鎔基來說並非首次。兩年前,《朱鎔基講話實錄》(四卷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而在早些時候,《朱鎔基答記者問》更是坊間的暢銷書。以至有媒體總結說,因為連續幾本書稿的出版和引發熱議,中國掀起了一股「朱鎔基熱」,而在「朱鎔基熱」何以興起這樣的問題上,輿論幾乎眾口一詞,認定這是公眾對重啟改革的殷殷期望。

這種解讀之所以具備相當的說服力,實因「改革」和「朱鎔基」關係深厚。「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1998年,剛剛就任總理的朱鎔基以此番極富個性的話語表達他改革的決心,讓全國人民為之動容。從此,「改革者」成為這位大國總理最醒目的標籤,透過朱鎔基,通過他在總理任上主持和推動的一系列措施,人們收穫了中國改革的成功和榮耀,當然也有痛苦和曲折,乃至一些改革大業未竟的遺感。可以說,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而正是這樣的夢想曾經引領國人看輕任何艱難險阻。

如今,《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的出版又一次引發強烈關注,似乎略顯意外,實則其中的邏輯並無變化。據出版方介紹,書中內容與當下局勢緊密相關,「不僅具有歷史意義,還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試問一部與改革有關、敏銳關照當下的出版物,又怎麼可能不引起公眾的熱議?

熟悉上海發展歷程的人們都知道,朱鎔基主政上海時適值上海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他面臨著財政收入滑坡、工業不景氣、市政基礎設施陳舊、政府部門官場氣息猶存等諸多困難。而朱鎔基的辦法則是從建立廉潔高效的政府入手,進行大刀闊斧的經濟體制改革。然而,眾所周知,政府自身的改革向來是改革的最難點。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一書中收錄的一則朱鎔基批示讓人們真切地體驗到了改革之難。1991年1月12日,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內部資料》增刊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披露外商投資需通過上百個關卡、蓋上百個圖章,其過程漫長而又複雜。在這份調查報告上,朱鎔基批曰:「嗚呼上海,不改革,要完蛋。」

「不改革,要完蛋」,個性鮮明的話語反映了一個改革者的焦灼,而在時隔二十餘年之後,公眾還能被深深感動,不就是因為這種焦灼只有在對國家民族有著強烈責任感的人那裡才能看到嗎?

「不改革,要完蛋」,改革不進則退,必須只爭朝夕。當年朱鎔基那一代改革者以時不我待的精神,運用一系列舉措為上海國際金融都市地位的確立奠定了基礎。而今,上海正在籌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又面臨著全新的機遇和挑戰。

在這樣全新的機遇和挑戰面前,如何抉擇至關重要。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回憶上海爭做自貿區的經歷時透露,今年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再問我,上海是不是要改革,我說是,態度是表得非常堅決,我說我們沒要政策,我們要改革」,「上海希望通過自貿區建設,在體制機制上有一個新突破,制度創新將作為自貿區重要的任務。」

從朱鎔基怒批官僚作風「不改革要完蛋」,到現在新任上海市負責人強調「制度創新」,可以發現,改革的思路一以貫之,改革的內容則已大大深化。而所謂制度創新,歸根結底,就是政府如何定位、如何轉變職能,如何在經濟、社會的運轉過程中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公共服務。應該說,幾十年的中國改革開放史已經證明,這正是關係改革成敗的關鍵。

閱讀《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注定難以輕鬆,這當然是由於改革的接力棒已經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如何完成這一棒,誰說將來不會同樣昭然載於史冊呢?

      責任編輯:SalviNg
江西城管被批捕 被指身家過億      [2013-08-13]
朱鎔基書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2013-08-13]
男子因包二奶壓力太大進精神病院      [2013-08-13]
桂縣委書記公款吃喝3626元被免職      [2013-08-13]
朱鎔基問計梁振英 借鑒住房經驗      [2013-08-13]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2013-08-13]
史上最牛麻友 潛水打麻將避暑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2013-08-13]
朱鎔基近況:關心時事會說hold住      [2013-08-13]
中宣部:禁用國企資金捧明星大腕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