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文匯網訊】《江澤民與揚州》畫冊12日上午在揚州舉行首發式。同日,《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正式在京首發。

據人民網報道,《江澤民與揚州》畫冊12日上午在揚州舉行首發式。同日,《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正式在京首發,而在今年五月,吳官正著作《閒來筆潭》出版發行。近10年以來,退休國家領導人出書較為頻繁,每一次出書都引發廣泛關注。從政論文集到文藝作品,涵蓋了多種題材,諸如回憶錄、散文、隨筆、日記、答記者問,這些題材類型,區別於過去的文選,具有很強的個人色彩。下面,人民網讀書頻道為您盤點退休領導人的著作文集及部分章節:

《江澤民與揚州》畫冊出版發行 收錄160幅圖片

《江澤民與揚州》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畫冊以時間為序,分詩禮人家、家國情懷、翰墨情濃三個章節,收錄了160餘幅珍貴的圖片資料,從江澤民同志與名城揚州關係的獨特視角,真實記錄了江澤民同志的家庭傳統、文化根基和革命背景,生動詮釋了江澤民同志的人格魅力、赤子之心和報國情懷。畫冊的出版,對於人們更加深入地瞭解江澤民同志,研究他的革命經歷,學習他的思想、精神和品格,具有重要意義。

《立法與監督-李鵬人大日記》

節選:當選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召開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1998年

三月十六日星期一晴

今天,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全體會議,我以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名義主持會議,進行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委員,國家主席、副主席的選舉。江澤民當選國家主席,胡錦濤當選副主席,我當選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田紀雲、謝非、姜春雲、鄒家華、帕巴拉·格列朗傑、王光英、程思遠、布赫、鐵木爾·達瓦買提、吳階平、彭珮雲、何魯麗、周光召、曹志、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當選副委員長,何椿霖當選秘書長,134人當選常務委員會委員。宣佈後,會場掌聲熱烈。

補記:

我從1983年開始在國務院工作,當了5年副總理,10年總理。按照憲法規定,總理任期連續不超過兩屆,我現已屆滿,根據黨中央的提名,經過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又到人大工作。人大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不熟悉的工作。怎麼辦?只有通過工作,邊實踐,邊學習,努力適應新的崗位。我今年已69歲,還讓我擔任這樣崇高的職務,是黨和人民對我莫大的信任。我將以自己的經驗和精力來迎接這一新的任務。我不認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第二線」。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我應當在這個崗位上有所作為。毛主席詩詞中所寫的:「而今邁步從頭越」,正是我此時此刻心情的寫照。

《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出版 絕大部分內容首次公開

談工作經歷:我的信條就是獨立思考

部分節選自《在上海市九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1988 年4 月25 日)

同志們:

根據大會的安排,現在我向大家做一個自我介紹,也許要超過大會規定的時間,因為如果我不講的話,也許過不了這個關,一會兒還得提問題,還不如我主動「交代」為好。

第一,我的簡歷。我參加革命的時間比較晚,經歷比較簡單。我1928年10月出生於長沙,中學都是在湖南省念的,1947年畢業於湖南省立一中,同年在上海考取清華大學,念電機系。入大學後就參加了學生運動,1948年冬天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聯盟,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分配到東北人民政府工業部計劃處,擔任生產計劃室副主任。當時的計劃處處長先是柴樹藩同志,後是袁寶華同志。1952年東北人民政府撤銷後,我隨馬洪〔1〕、安志文〔2〕等同志到了國家計委,這時是1952年11月。在國家計委一開始是管電,1954年到工業綜合局負責綜合處工作,之後我擔任國家計委副主任張璽同志的秘書。後來由於張璽同志患癌症,我同時就兼任了國家計委機械工業計劃局綜合處負責人,直到1957年,趕上了「大鳴大放」、反右派。在「大鳴大放」的時候,同志們說,你是黨組領導的秘書,你不跟黨組提意見那誰提啊?一定要我提。我就在局裡面講了3分鐘,但出言不慎。在10月份以前大家都覺得我的意見提得不錯,到10月份以後就說你這個意見要重新考慮,到1958年1月就把我劃為右派了。但是對我的處理還是非常寬的,我想是因為國家計委的領導和同志們對我都十分瞭解吧。因此,我被撤銷副處長職務、行政降兩級、開除黨籍之後,還繼續留在國家計委工作。在開始的一兩年,我擔任國家計委老幹部的業餘教員,教數理化,後來恢復我的工作,在國家計委國民經濟綜合局工業處工作。我非常感謝國家計委黨組織對我的關懷,始終沒有把我下放,使我有繼續為黨工作的機會。「文化大革命」時期,我在國家計委農場勞動了五年,這五年對我是極大的教育。儘管我們還是國家計委的幹部,在一個集體農場,但終究是在農村,所以對農村的瞭解、對勞動的體會還是不少的。這五年,我什麼都幹過,種過小麥、水稻、棉花,放過牛、放過羊、養過豬,當過炊事員。1975年後,我回到了北京,當時我的關係還在國家計委,但被分配到石化部管道局電力通信工程公司工作。我就帶了一支徒工隊伍,從爬電線桿開始培訓,一直到能安裝22 萬伏的高壓線和11萬伏的變電站。這一段有兩年多一點的時間,對我也是極大的教育,使我有一點基層工作的經驗。到1978 年,馬洪〔3〕同志要我到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擔任研究室主任。不久,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糾正了錯劃我右派的問題,同時恢復了我的黨籍,恢復了我的職務。這個時候是袁寶華同志擔任國家經委副主任,康世恩同志擔任主任,要我回國家經委,因為國家經委實際上是從國家計委分出去的。1982年新的國家經委成立後,我開始擔任經委委員兼技術改造局局長,1983年擔任經委副主任,1985年擔任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任,一直到今年年初,就到上海來了。這就是我簡單的經歷。

第二,同志們要求我說說政績。這個是難以啟齒,不好說啊!當然,在我30多年的工作期間,儘管在1957年以後遭受很多挫折,但在工作方面組織上對我的評價還是不錯的。我自己的特點、我的信條就是獨立思考,我心裡是怎麼想的,我認為就應該怎麼講。我是一個孤兒,我的父母很早就死了,我沒有見過我的父親,我也沒有兄弟姐妹。我1947年找到了黨,覺得黨就是我的母親,我是全心全意地把黨當作我的母親的。所以我講什麼話都沒有顧忌,只要是認為有利於黨的事情我就要講,即使錯誤地處理了我,我也不計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恢復了我的政治生命,同時也可以說是煥發了我的政治青春,我始終相信我會得到我們黨的正確對待。我就是有這麼一個特點,或者說我是力求這麼做的。

〔1〕馬洪,1952年任中央人民政府國家計劃委員會秘書長。

〔2〕安志文,1952年任中央人民政府國家計劃委員會委員。

〔3〕馬洪,1978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

《突圍——國門初開的歲月》

節選:「質量救國」救了日本

1979年,世界經濟領域的一個熱門話題,就是日本的崛起。1945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時,當時的盟軍總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曾對美國《芝加哥論壇報》的記者說,「日本已經淪為第四流的國家,再也不可能東山再起、成為世界強國了。」1955年,我國的國民收入占世界的6.5%,當時日本只佔2.5%,而到了l960年,日本就趕上了我們。儘管如此,在人們的心目中也沒有把戰敗的日本放在眼裡,尤其是那時「東洋貨」就是假冒偽劣商品的代名詞,仍根深蒂固地扎根在人們的心目中。

我本人就有過這樣一個經歷。20世紀60年代,日本在北京展覽館舉辦商品展覽會,我參觀後買了一個塑料的肥皂盒,粉紅色的挺好看,但用了沒有多久,就由粉紅變為灰白色,連接上蓋的塑料也斷了,於是「東洋貨」騙人的概念又加深了一次。後來我讀了一位日本政要的回憶錄,其中有一段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戰後日本的經濟很困難,他訪美時,希望美國多買一些日本商品。美國人告訴他說,我們沒有直接購買過日本貨,但從其他國家轉口過一些,因質量差,以後就停止進口了。我們有的是錢,但是我們只買優質商品,決不買劣質商品。這次訪問使他很震驚,也使他找到了問題的關鍵。

於是,他在原來「貿易立國」戰略的基礎上,提出「質量救國」的號召,並採取一系列措施。經過若干年的奮鬥,日本貨終於甩掉了不光彩的假冒偽劣的帽子,換上了一個高質量的光環。1970年,日本復興的象徵性事件發生了。這年3月,日本政府令人驚訝地竟拿出20億美元在大阪舉辦了世界博覽會,全球77個國家蜂擁而至,並取得巨大成功。當時,美國未來學派創始人之一赫爾曼?康恩在《芝加哥論壇報》上甚至說:「日本已經進入世界經濟強國的行列,21世紀將是日本的世紀。」

吳官正《閒來筆潭》自述退後的心態

節選:退後的心態[1]

非常感謝你們五年來對我的理解、支持和幫助。

今天和大家見面,很高興。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心情很舒暢。

《詩經》裡有這麼一句詩,「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我理解說的是,作為政治人物都有開頭,有個好結局不容易。新老交替是自然現象。早退晚退都要退,這把年紀了,晚下不如早下。退下來,對黨、對國家有好處,對家庭、對自己也有好處。一個人上進不容易,但退下來並很快淡化,也是需要智慧和勇氣的。

我在最後一次中紀委常委會上對大家說,我退下來後,擁護黨中央,支持中紀委,安度晚年,保持晚節。然後馬上說:「散會!」我當年離開武漢、江西、山東的時候,也只講了很短的幾句話。

人生是一個過程,有上坡、有高峰,但最終都要落幕,這是規律。唐朝詩人劉禹錫有兩首很有名的看花詩,寫的都是宦海沉浮。前一首《戲贈看花諸君子》,牢騷滿腹;後一首《再游玄都觀》,春風得意。我認為金人元好問對這兩首詩的理解最深刻,他也寫了一首詩:「亂後玄都失故基,看花詩在只堪悲。劉郎也是人間客,枉向東風怨菟葵。」意思是說你劉禹錫在歷史長河中也是一個匆匆過客,對世事滄桑何必如此抱怨,如此感歎呢?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我認為有幾條很重要:一是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包括發展民主,健全法制,也包括幹部的任期制、退休制等。二是要有個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其中有一些比較年輕的同志,保證我們國家沿著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開拓前進。三是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有本事的多得很,要創造人才輩出的條件,使各類人才脫穎而出,不斷湧現,使有治黨、治國本領的優秀人才實現抱負,報效國家。

我喜歡讀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書都讀,我認為書要越讀越薄。比如說,心理學有兩點給我印象很深:一是所有人共同的弱點,就是很難約束自己;二是需要引發動機,動機決定行為。經濟學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是供求關係,二是納什均衡(即博弈)。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我理解有三點:一是零的辯證法,有多少數比零大就有多少數比零小;二是人們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也在改造自己;三是人們在征服自然的同時,往往也會遭到自然的無情報復。你們年輕,更要多讀書,特別要認真研讀革命導師和領袖們的著作,多思考,多討論,相互啟發,共同進步。金子能閃光,尖端能放電。你們路還長。楊巨源有一首詩《城東早春》說:「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希望你們多做工作,多做貢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就是「看花人」,為你們鼓鼓掌。

對一些大事,一要講原則,二要講多數,三要講利害。做事要認真,但不要過頭。你們搞文字工作,寫材料就像「二月天」[2],很不容易。有的時候一個人一個看法,左右為難,這是很自然的。只有左右為難,人才能逐漸成熟起來。

(2007年10月25日)

[1].這是吳官正同志同中辦調研室五組同志的談話。

[2].民間流傳一段唱詞:做天難做二月天,蠶要暖和麥要寒。種田哥哥要落雨,養蠶姑娘怕陰天。

      責任編輯:吳筱惟
朱鎔基問計梁振英 借鑒住房經驗      [2013-08-13]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2013-08-13]
朱鎔基近況:關心時事會說hold住      [2013-08-13]
《江澤民與揚州》畫冊出版發行      [2013-08-13]
江澤民曾預言朱鎔基一年白頭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昨起發行 多圖首曝光      [2013-08-13]
朱鎔基自評脾氣急 江澤民:沒壞心      [2013-08-12]
朱鎔基新書提前徵求江澤民等意見      [2013-08-12]
朱鎔基新書今發行 內容先睹為快      [2013-08-12]
朱鎔基對新書不著一字 版稅捐出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