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鎔基書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8月13日發表評論,原文標題為:朱鎔基新書大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朱鎔基新書《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在全國發行。

中國政壇曾經的風雲人物朱鎔基謝幕十年後,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證明了他在當代社會的強大影響力。

在傳統出版漸如昨日黃花,大眾流行讀物一統江湖的今天,朱鎔基的三本書都掀起了搶購熱潮,圍繞這些書籍的評論更是佔據了各大媒體的顯著版面。

2009年,《朱鎔基答記者問》發行半月後,印數已達百萬;2011年《朱鎔基講話實錄》首印50萬套,一個多月內即售罄。2013年8月,《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首印110萬,其中100萬平裝本,10萬精裝本。上海首發儀式後,大批市民在上海書城排隊選購,一時間盛況空前。

作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個性總理,朱鎔基以真誠、果敢、率性、進取的姿態登場,成為新世紀之交中國市場經濟狂飆突進的有力推動者和見證者。

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朱鎔基先後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兼市長。其間,時逢上海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財政收入滑坡、工業不景氣、市政基礎設施陳舊、政府部門官場保守、陳腐氣息猶存。

以改革者姿態登場的朱鎔基,完成了其躋身中國最高決策層最關鍵的綵排。

在上海官場,至今流傳著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朱鎔基上任伊始,召開市政府幹部會,不少幹部抽煙,一水的軟中華,不喜香煙的朱鎔基面對此情此景,有些戲謔地說:以大家的工資,天天抽這樣的高檔香煙,買得起嗎?隨後幹部會從此開成無煙會。

這只是朱鎔基從嚴治官的一個花絮。

整肅吏治、建立廉潔高效的政府,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是一個複雜而艱巨的利益博弈。

1991年1月12日,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內部資料》增刊總第1期上發表了調查報告《對「投資黑箱」的初步剖析與若干建議》。「投資黑箱」是上海市一些外國投資商對投資項目批准後,申請項目基本建設開工這一漫長而複雜過程的描述。報告以大量資料列舉了外商在這一階段中需通過上百個關卡,蓋上百個圖章。看完報告後,朱鎔基批示道:此文可稱「官僚主義大全」,嗚呼上海,不改革,要完蛋。

朱鎔基對形式主義深惡痛絕,「我一到上海來工作,就給自己提出」五戒「,即不登報、不上電視、不剪綵、不題字、不受禮」。並要求作出市政府關於剎吃喝風、受禮風的決定。他說「主要是針對局級以上幹部制定的。言教不如身教,你以身作則了,別人就會跟著來。現在先從我做起」。

下面一段話甚至在今天都有鏡鑒價值:「為什麼現在黨同群眾的聯繫這麼差?現在是黨和權聯繫在一起。我們是執政黨,我們的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還沒有做到在法律面前黨員和群眾一律平等,總是」刑不上大夫「啊。」......「人大是最高的權力機關、立法機關,要發揮監督的作用,黨在法律面前應該和群眾是平等的。」

政府自我約束、自我革命的任務是艱巨的,過程是曲折的。尤其是當朱鎔基以決絕的姿態,嚴厲的態度,犀利的語言,敏銳的目光,以及他做事果斷、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又鐵面無私、剛正不阿的工作作風,至今令許多官場中人心生敬畏甚至恐懼。圍繞朱鎔基的非議也從未停止。甚至在當時的上海,還曾傳出朱鎔基叛逃海外的謠言,搞得低調的朱鎔基被迫要求媒體在一段時間刊發他頻頻露面的消息。即使如此,他出現在鏡頭的場景都是和上海基層民眾在一起。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而要構建這樣一個適應中國現代社會經濟發展內在要求的新型體制,首先需要將權力裝到籠子裡,釐清權力和市場的邊界,努力推動政府從管制型機構向服務型組織轉型。

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在21世紀初的全面崛起,與朱鎔基在執政期間的從嚴治官、構建法治政府,健全社會監督機制的努力息息相關。與其說朱鎔基是中國經濟的卓越領導人,不如說他更是推動中國吏治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對官員好狠,對人民很好的朱鎔基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清官,為此他以赴湯蹈火、萬死不辭的誓言,恪守著一個官員基本的做人底線,無論多麼位高權重。退休後朱鎔基深居簡出,異常低調,大多時間都閉門謝客在家讀書,不再在公眾場合露面。他明確表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甚至還常以「一介草民」幽默自稱。

朱鎔基坦露了自己的五大遺憾:一是違背了自己的信條和誓言(指不從政、遠離政治),踏入了政治界,脫不了身;二是違背了自己信奉的哲學,做了違心事;三是違背客觀規律、現實狀況,開了不少空白支票,打了「白條」;四是違背了自己的意志和立場,在不少問題上搞了折衷和中庸之道;五是違背了自己曾作出的承諾,給下屆政府遺留下積壓著一些惡性循環的問題。據媒體觀察家指出,朱鎔基最大的遺憾應該是,作為體制中的高官深知體制的弊端卻無力去改變。

即使出版社稱內容並非影射當下,但書中坦露的一切卻足以引起當下執政者三思。

總體而言,朱鎔基將傳統政治體制預留的改革空間釋放殆盡,借助中國深度融入世界帶來的巨大市場機遇,帶領中國經濟獲得了長足進步,但也為繼任者留下了一道敏感而嚴峻的改革命題,並伴隨著社會矛盾的日益凸顯而顯得更加侷促和焦灼。

如今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既得利益集團固化,政府干預微觀經濟頻仍,權力尋租難以遏制,貪腐現象高發,壟斷現象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攔路虎,市場經濟發展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和挑戰。

十八大後,萬眾矚目的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亮相以後,以簡政放權、回歸市場的自我革命姿態登場,面對著太多似曾相識的朱鎔基式的悖論和困局。

一個神奇的巧合是,幾乎與朱鎔基新書出版同時,上海新任市長楊雄透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調研時,曾三問上海市的主要領導,上海到底是要政策還是要改革。

希望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輪迴,而是一個嶄新體制跨越的先兆。

      責任編輯:吳眼圈
朱鎔基書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2013-08-13]
男子因包二奶壓力太大進精神病院      [2013-08-13]
桂縣委書記公款吃喝3626元被免職      [2013-08-13]
朱鎔基問計梁振英 借鑒住房經驗      [2013-08-13]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2013-08-13]
史上最牛麻友 潛水打麻將避暑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2013-08-13]
朱鎔基近況:關心時事會說hold住      [2013-08-13]
中宣部:禁用國企資金捧明星大腕      [2013-08-13]
《江澤民與揚州》畫冊出版發行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