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緣之嫦娥工程總指揮欒恩傑:贊文匯為嫦娥工程兩地搭橋有效出色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9-03]
放大圖片

欒恩傑向本報記者介紹中國首個月球儀,並指出將於今年12月發射的嫦娥三號衛星落月地點。記者 凱雷攝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曉雪、羅洪嘯、凱雷 北京3日電】中國探月機器人將於今年12月登陸月球,「我對嫦娥三號發射成功充滿信心!」這是中國繞月探測工程總指揮欒恩傑見到本報記者時所言,他有資格說這句話,他有這個公信力——作為嫦娥工程的奠基者與組織者,深空探測「繞、落、回」三步走戰略的提出者和倡導者,嫦娥一號、二號的超預期成功,為嫦娥三號、四號發射打下技術與團隊的堅實基礎。

1998年起,欒恩傑先後任國家航天局局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嫦娥工程總指揮,自那時起就與本報記者結下整整十五年航天緣。值香港文匯報創刊六十五週年前夕,再次見到香港文匯報的老朋友,欒恩傑份外高興:「文匯報對祖國的嫦娥工程有著發自內心的熱情與事業心,尤其是關注內地與港澳台科技界的交流,這難能可貴,報道不用說,更是為兩地合作做了很多很有效的工作!」

欒恩傑贊文匯:為嫦娥工程作出「很有效」工作

談到香港文匯報為嫦娥工程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牽線搭橋,回憶起中國探月工程標誌評選邀請香港文匯報作為評委共同參與,希望文匯報今後為嫦娥工程與台灣科學家交流、合作貢獻力量,欒恩傑鄭重強調:「作為航天科技工作者,祝福的話也要實實在在,實事求是,文匯報作的工作不能僅用『有益』形容,而是『有效』,為兩地航天科技合作實實在在牽線搭橋」。

1998年,欒恩傑甫一出任國家航天局局長,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就擺在他的面前——中國探月工程規劃論證正式啟動。2004年,中央批復探月工程,欒恩傑出任繞月探測工程總指揮。從論證到實施,中國航天創下世界多項第一,這背後是不容一絲閃失的籌備、組織與從無到有的實踐與創新。

嫦娥二號 中華民族飛得最遠的天體

有緣再次相會,欒恩傑並向本報透露了當時嫦娥一期的中央決策內幕。嫦娥工程籌備時,國外還沒有探月衛星首發成功的例子,時任總理溫總寶多次聽取匯報,最終特批嫦娥一號增加一顆備份星,第一發打好,那第二發就作科學研究。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一發成功,一期工程的備份星成為二期工程的先導星——嫦娥二號於2010年10月1日發射成功,「表現又非常好」!那嫦娥二號完成任務又去哪了,面對記者的疑惑,欒恩傑笑言:「她已飛向幾千萬公里外的太空深處,成為中華民族飛得最遠的天體,現在還在飛!」

香港理工大學參與探月 本報牽線搭橋

嫦娥三號、四號將實現在月球上軟著陸和自動巡視機器人勘測。欒恩傑說,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三號,香港科學家都參與其中,作為了重要貢獻。嫦娥工程向海內外科技界開放,即是欒恩傑的一貫主張與踐行。繞月工程啟動後,許多港澳科研機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希望參與到工程中來,時任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即是其中最熱心的一位。經本報牽線搭橋,潘校長在2006年三月兩次率團到訪探月工程,向欒恩傑與探月辦主任胡浩當面表達參與工程的強烈願望,並匯報理工大在此方面的實力,得到欒恩傑的讚賞與肯定。

而如今,香港理工大學與嫦娥工程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學術交流三大領域已展開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在嫦娥三號及未來計劃中,理工大專家容啟亮已有合作項目與意向,包括研發「相機指向機構系統」、「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原理樣機」。

期待台灣科學家參與探月工程

如今,香港的科學家已成為中國嫦娥工程中重要的科研力量。欒恩傑當年拍板組建的專家委員會,已吸納港大、中大、科大、理大的科學家們參與。欒恩傑說,當年我接受香港文匯報時談到,希望台灣的科學家們也參與進來;如今,嫦娥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正在實施中,從發射月球車到採樣返回等項目,都一如既往向台灣科技界敞開大門,期待兩岸四地科學家聚首探月不是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