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緣之保利 贊文匯報關鍵時刻愛國愛港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9-03]
放大圖片

保利文化總經理蔣迎春(左)向本報記者介紹獸首——記者王曉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曉雪、凱雷 北京3日電】2000年注定成為中國文物回流史上的關鍵時刻,中國文物從大規模走私外流到回流中國,保利集團在香港出手購得圓明園三國寶則是這一歷史轉折點的標誌性事件,香港文匯報與保利博物館正是由此結緣。

保利文化將再赴港 冀加強兩地合作

香港文匯報65週年報慶前夕,保利文化集團總經理蔣迎春剛風塵甫甫從新疆回來——這是圓明園國寶回歸祖國十五年中各地巡展的最新一站,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文匯報見證了保利文化產業由小到大到強的發展歷程,當年香港社會與市民愛國愛港的情懷令人難忘,而近年來香港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決心與成就讓令人讚歎,保利文化希望能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文化產業藝術交流,希望文匯報繼續見證保利文化發展未來新十年。

保利香港購國寶 本報見證

2000年夏,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不顧香港社會強烈抗議公開拍賣圓明園十二生肖之牛、猴、虎首,保利集團緊急出手購回。香港文匯報現場見證這一幕,並在北京獨家專訪中央有關部門和保利高層,以《國寶回購情牽中南海》為題首度曝光保利購國寶的幕後與細節,而保利隨後多次在香港購得青銅器等國寶,香港文匯報都第一時間見證報道。

15年過去,牛、猴、虎首,以及後來何鴻燊先生買回、捐贈給保利的豬首,成為保利藝術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常年巡展不衰。今年8月初,四件國寶遠赴新疆展覽,引發轟動,每日參觀逾八千人,創下新疆博物館開館以來最高紀錄。

保利贊文匯報關鍵時刻愛國愛港

曾任保利藝術博物館館長的蔣迎春回憶當年情形記憶猶新:拍賣國寶行徑令當時海內外華人共討之,香港文匯報在此時刻發揮了愛國愛港的關鍵作用,國家文物局負責人透過文匯報發聲斥責,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直指拍賣「愚不可及」,香港愛國市民的抗議行動更是獲大幅報道。正是基於此,保利高層在北京第一時間接受文匯報訪問,講述拍賣的來龍去脈。

保利文物離京巡展前,本報記者再次走進保利博物館,四尊圓明園銅獸首靜靜矗立在館中一角,見證世紀滄桑。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無數珍寶慘遭搶掠,十二生肖像下的石雕被砸碎,12件獸首銅像也從此流落海外。 140年的顛沛流離,已使4件國寶多處損傷。當年,英法侵略者將它們粗暴砸下,鋸齒狀箍的許多葉片都翻捲起來。猴首像右頰至今還保留著當年槍托砸擊的一個明顯凹痕,虎首像左眉弓上也有凹坑。虎首銅像兩側外張的鬍鬚如今僅剩短短的一根。

「造於清朝極盛期,於清朝衰落期被劫掠,如今在中國再次復興的時刻,回歸祖國。」在蔣迎春看來,圓明園四件獸首的傳奇身世,正是中國近300年歷史的濃縮。

保利博物館 國企之最 未來再尋五獸首

今年四月法國皮諾家族向中方無償捐贈其購得的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至此,圓明園十二生肖銅獸首中仍有龍、狗、蛇、羊、雞下落不明。蔣迎春說,「我們現在依然在國內外尋找遺失的銅獸首,很多收藏家手上號稱有,但過去一看:假的!」他介紹,圓明園獸首曾經做過嚴密的檢測,它有很多的「密碼」,這是外界只能仿其形而不能仿其神的根本原因。

在尋找圓明園銅獸首的過程中,保利藝術博物館已經成為中國國企最具影響力與肩負社會責任的博物館,它免費向海內外開放,每年均赴各地舉辦多場展覽。作為中國保利文化的掌門人,蔣迎春表示,香港是具有獨特文化魅力的國際大都會,尤其是香港正在全力打造西九文化區,保利文化希望在兩地展覽交流、合作方面能攜手共舉。

【背景】

2000年5月3日文匯報報道——《國寶回購情牽中南海》

保利集團藝術博物館副館長馬保平一手舉著通向拍賣場的電話,一手舉著通向決策層的電話,直到競拍成功。據保利有關人士透露,1400萬港元的價格他們已經預料到了,雖然比前一天買到的「牛首」「猴首」的價格高出一倍,但他們表示1400萬港元在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馬保平說,文物是沒有價格的,如果錯過這一次機會,也許以後還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而更重要的是想盡一切辦法收回國寶」。至此,保利集團共耗用3000多萬港元投得圓明園3件國寶:青銅猴首、牛首和虎首。

中南海裡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也在關注這件事。當李嵐清獲悉保利集團成功購回3件國寶後表示「這件事辦得非常好,辦得漂亮」。

保利集團斥巨資搶救3件國寶,避免其再次流落海外的舉動,在香港及海外迅速引起強烈反響。香港社會各界都對保利的做法給予了高度評價,一致認為保利出資將其搶救保護,是國寶最好的回歸,也是理想的結果。

內地各方人士對保利此舉也給予了一致的肯定和好評,俞偉超、馬承源、李暢等許多知名專家學者及廣大群眾紛紛給保利藝術博物館打電話或親自到館,對保利的行動予以贊評和聲援。

保利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陳洪生、保利藝術博物館副館長馬保平5月2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中國保利集團此次成功回購國寶,是海內外華人共同關心支持的結果,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致電或捐款支援我們的行動,瀋陽、杭州等地群眾表示要向藝術博物館捐款資助該集團搶救國寶行動。其中瀋陽的一位名叫高志萍的女士寄來了一萬元人民幣,表示知悉你們的義舉,非常感動,雖然不能親自出力,特捐出一萬元以示支持。

談到此次回購國寶成功的原因,保利認為有以下三點:一是國家文物局代表中國政府發表的嚴正聲明,使海外競買者認識到此次拍賣事關中華民族的尊嚴,事態嚴重,多家全球有實力的買家最終選擇了放棄參與;二是保利集團搶救國寶決心堅定,認真籌劃,志在必得。保利集團總經理賀平就表示,一定要想方設法讓國寶回到祖國,要讓中華民族燦爛的歷史文化永久地傳承下去;三是保利集團回購國寶的舉動,贏得了內地赴港採購團的大力支持。在這次回購國寶的拍賣中,中國人團結一致,形成一致對外的凝聚力,沒有出現「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