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首次出席G20 將晤普京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4日18時50分許,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在此國際舞台上亮相。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經濟發展形勢。與會期間,習近平還將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外國領導人。

1 峰會有哪些熱點議題?

主題為增長和就業,聚焦8大議題

針對此次聖彼得堡G20峰會,什麼議題值得期待?各國又有何預期?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黃薇指出,此次G20峰會召開的時代背景比較複雜。發達國家經濟轉好的變化並不強勁,一些新興市場國家,比如印尼和印度,也處在較為緊張的階段。如今召開G20峰會,對穩定全球經濟有益。

此次峰會主題為「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崗位」,設置了8個優先議題——強勁、可持續、平衡的增長框架;就業;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加強金融監管;能源可持續性;發展;促進多邊貿易;反腐。

據媒體報道,在此次G20峰會中,主要的活動之一是金磚國家成員會議,會上將討論建立金磚發展銀行的事宜。

此次峰會議題還包括提升全球貿易和資本流動。貨幣政策也將是各國首腦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大部分國家堅持政府盡量少干預,由市場來調節匯率。

黃薇指出,此次峰會有一些新變化。此前的G20機制是出了問題之後再去討論和尋求解決方法,但近年來則有了一些轉變。在今年2月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提出了要以長期投資融資來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表明了G20更希望找到新的途徑來激發全球增長,解決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增長困境的問題。「這是G20工作比較大的進展。但是這個變化剛開始不久,期望在此次峰會上取得很大進展並不現實。」

2 敘問題會「綁架」峰會嗎?

專家稱,敘利亞問題搶風頭可能性不大

前有斯諾登事件,後有敘利亞危機,此次G20峰會上美俄關係成為焦點之一。敘利亞問題會不會「綁架」此次G20峰會?

黃薇認為,G20峰會本身是一個財經平台,敘利亞問題搶佔風頭的可能性不大。

在對敘利亞動武問題上,俄羅斯和美國持相反的態度。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公開呼籲美國利用G20峰會期間討論敘利亞問題,而不是匆忙動武。「當然,G20峰會不是安理會的替代品,無法決定是否對敘利亞動武,但卻是很好的討論平台。為何不利用呢?」普京說。

此前,由於斯諾登事件,奧巴馬和普京已經明確不會在此次G20峰會上進行雙邊會晤。

對此,黃薇指出,由於國家間緊張情緒的存在,外界對政治議題影響G20峰會的確存在擔憂。但是,G20作為財經平台的重要性,不會發生變化。她說,「G20主要成員國依然會把全球經濟增長、包括本國經濟增長,作為主要的目標」。

「像美俄之間,前有斯諾登事件,現在又有敘利亞問題,但奧巴馬依舊沒有拒絕參加G20峰會,這也從一個側面看出了G20的重要性。」黃薇說。

黃薇指出,G20是層級性體系,首腦峰會下面還有各種工作組、財長會議等,最後的峰會只是所有工作的縮影和成果的展示平台,實際上很多工作都在幕後正常運轉。

3 哪些雙邊會晤值得關注?

習近平主席將在峰會期間會晤普京總統

G20領導人峰會是重要的國際外交舞台。此次G20峰會有哪些雙邊會晤值得關注呢?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習近平主席將在峰會期間同普京總統會晤。

普京的外事顧問尤里烏沙科夫表示,在此次G20峰會上,普京將與多名領導人進行會晤,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英國首相卡梅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

由於此前的斯諾登事件,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取消了原定的會晤。不過,8月底英國媒體爆料稱,奧巴馬會在峰會上碰見普京,但是否會晤還沒確定。

另外,在中日、韓日關係緊張的背景下,日本表示希望與中國和韓國領導人進行對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否能夠在峰會上與習近平主席和樸槿惠總統會見,引起各方關注。

在8月27日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有記者問及峰會上是否安排了中日領導人會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回應說:「日本國內的政治力量在歷史問題上還繼續挑起事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的成果,挑戰人類的良知,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對話的基礎,我們如何安排日方的這種領導人會晤呢?」

韓國《朝鮮日報》8月份援引一位韓國高級官員的話報道稱,G20峰會上樸槿惠可能會與安倍握手示意,但沒有進行雙方正式活動的計劃。

      責任編輯:Rosemary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      [2013-09-04]
普京在G20峰會將首會習近平      [2013-09-04]
港媒稱習近平任後反腐度30年最大      [2013-09-04]
解讀習近平8·19講話八大亮點      [2013-09-04]
習近平訪中亞受十萬民眾歡迎      [2013-09-04]
習近平下飛機後蘸鹽品嚐麵包      [2013-09-04]
習近平三次出訪帶給世界三大期待      [2013-09-04]
習近平抵土庫曼斯坦 中亞行開始      [2013-09-03]
習近平將表態:敘利亞問題中俄步調一致      [2013-09-03]
31位宣傳部長談習近平8·19講話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