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核污水未得到控制 洩漏惡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洩漏問題持續惡化,日本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作了正式官方通報。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IAEA方面5日對外公開了日本方面所作的正式官方通報文件,同時附有日本政府提交的有關處理核污水的對策簡報,引發外界關注。

目前,日本核污水問題不但遠未得到根本控制,反而呈現進一步惡化的趨勢。來自東京電力公司5日的最新消息說,從地下水中也檢測出了放射性物質。共同社指,這是「首次確認從儲罐洩漏的核污水已污染了地下水」。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儲水罐放射性污水大量洩漏事件最近被曝光,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上月決定將該事件評定為3級(嚴重)。

日本政府稱,福島核電站每天至少300噸遭受核污染的地下水流入大海,且「這種情況可能從福島核事故之後一直存在」。據估算,外洩的核污水「相當於向外界釋放了24萬億貝克勒爾的放射性物質」。

IAEA已表示,注意到福島第一核電站放射性污水洩漏事件的媒體報道,並表示日本當局還在繼續提供有關核電站的信息,該機構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IAEA曾要求日本方面更明確地說明核電站目前所面臨的問題,避免傳遞「令人困惑的信息」。IAEA現任總幹事是來自日本的天野之彌。

日本政府本月初決定處理核污水洩漏問題的對策,計劃投入470億日元。但日本媒體批評說,這是日本民眾為政府應對核污水洩漏遲緩「買單」。

日本核污水問題令國際社會矚目,也給日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蒙上陰影。東京奧申委稍早前在記者會上未能就核污水問題做出充分說明,引發在場國際媒體不滿。分析人士對東京申奧並不樂觀。

      責任編輯:Faye
福島大量放射性污水不知去向      [2013-08-29]
福島核洩後 日本現大量變異植物      [2013-08-18]
福島核電站井水測出氚 或擴散      [2013-08-12]
日本福島核電站再曝發生大範圍核物質洩漏      [2013-08-06]
福島核事故後 日核電面臨7大問題      [2013-08-06]
福島狗咬人激增 或因震後壓力大      [2013-07-19]
日本「福島死士」指揮官癌症病逝      [2013-07-10]
日本福島核電站污水擴散至海邊      [2013-07-01]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洩漏      [2013-06-21]
福島甲狀腺癌確診人數增加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