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普會安排在第一場 長談1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9月5日至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講話。這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元首後首次亮相G20峰會,也是不到半年時間裡再度赴俄。5日,「東道主」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晤的第一位外國元首就是習近平,這被認為體現了俄羅斯對中俄兩國關係的重視。

「習普會」時間最長

據北京晨報報道,當地時間12時左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根據普京外事顧問尤里·烏沙科夫發佈的消息,此次G20峰會期間,普京將與多名外國領導人進行會晤,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等。其中,「習普會」被安排在第一場,會談時間長達1小時,為時最長。

在會談中,習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對俄羅斯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此後,雙方積極落實我們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推動16個領域近50項合作取得實際成果和積極進展。兩國元首都高度重視兩國合作,希望雙方加快推進能源、航空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繼續深化軍事軍技合作,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習近平稱,相信中俄合作一定能在已有紮實基礎上繼續有效向前推進,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我們兩國的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見到您。」普京表示,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兩國元首保持定期會晤,雙方各層面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我對此感到滿意。」

普京稱,我們今天將要簽署一系列協議。這將對兩國今後長期穩定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俄方希望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能源、工業、高技術、軍事軍技等領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項目合作,服務兩國發展振興,維護全球安全和穩定,不斷鞏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基礎。

中俄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習近平還就俄羅斯遠東地區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災向普京表示慰問。習近平表示,黑龍江流域中方一側災情也十分嚴重。中俄政府和毗鄰地區密切協作,攜手抗洪救災,生動體現了兩國邊境地區人民一家親的深厚情誼。希望雙方繼續通力協作,共同奪取抗洪救災的最後勝利。

普京就中方災情表達慰問,表示俄中在抗洪救災過程中進行了密切友好配合,希望雙方有關部門在汛情交換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方全力支持俄羅斯舉辦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中方願同俄方密切配合,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進一步推動國際經濟和金融體系改革,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新興市場國家發展利益。

普京感謝中方對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的支持,表示願同中方加強協作,推動峰會在事關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維護新興市場國家權益等重大問題上取得成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有關文件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同俄羅斯天然氣股份公司關於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的框架協議、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同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液化天然氣股權合作協議、上海市政府和聖彼得堡市政府合作協議等。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的發言      [2013-09-06]
G20峰會普奧座位調整避尷尬      [2013-09-06]
習近平首次出席G20 將晤普京奧巴馬      [2013-09-05]
奧巴馬G20峰會再次拒見安倍      [2013-09-05]
G20領導人合影站位:職務定前後      [2013-09-05]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      [2013-09-04]
普京在G20峰會將首會習近平      [2013-09-04]
習近平三次出訪帶給世界三大期待      [2013-09-04]
美借G20尋求支持打擊敘舞台 普京迎來翻盤機會      [2013-09-03]
習近平離京訪中亞四國並出席G20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