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的發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全文如下:

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2013年9月5日,俄羅斯聖彼得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在美麗的聖彼得堡同大家見面,共同討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就業之策。首先,我謹對普京總統和俄羅斯政府為本次峰會所作的積極努力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世界經濟逐步走出低谷,形勢繼續朝好的方向發展。同時,國際金融危機負面影響依然存在,一些國家經濟尚未擺脫衰退,全球經濟復甦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為此,我們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干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則更難以持久。要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避免單純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各國要通過積極的結構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經濟競爭力。

——增長聯動,是世界經濟強勁增長的要求。一個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來源於各國共同增長。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相互幫助不同國家解決面臨的突出問題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讓每個國家發展都能同其他國家增長形成聯動效應,相互帶來正面而非負面的外溢效應。

——利益融合,是世界經濟平衡增長的需要。平衡增長不是轉移增長的零和遊戲,而是各國福祉共享的增長。各國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共同優化全球經濟資源配置,完善全球產業佈局,建設利益共享的全球價值鏈,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

塑造這樣的世界經濟,需要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

第一,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各主要經濟體要首先辦好自己的事,確保自己的經濟不出大的亂子。這是我們最起碼的責任。我們要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加強相互溝通和協調。

宏觀微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是一個整體,各國要用社會政策托底經濟政策,為宏觀微觀經濟政策執行創造條件。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就業部長會議決定加強經濟政策和就業政策的協調,是個正確的路子,要堅定不移走下去。

在這方面,中國採取的經濟政策既對中國經濟負責,也對世界經濟負責。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6%。中國也面臨著地方政府債務、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等問題。這些問題處於可控範圍之內,我們正在採取措施解決。

我們認識到,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的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

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高度融合。一個經濟運行更穩定、增長質量更高、增長前景更可持續的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是長期利好的。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各國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第二,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我們要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搞排他性貿易標準、規則、體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場分割和貿易體系分化。要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引導全球發展資本合理流動,更加有效地配置發展資源。

第三,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二十國集團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就國際經濟事務進行充分協商的重要平台。我們要把二十國集團建設成穩定世界經濟、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力量。

我們要繼續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各有關國家要進一步抓緊落實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制定反映各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權重的新份額公式。要繼續加強國際金融市場監管,使金融體系真正依靠、服務、促進實體經濟發展。要建設穩定、抗風險的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組成,加強國際和區域金融合作機制的聯繫,建立金融風險防火牆。

中國支持加強多邊反避稅合作,願為健全國際稅收治理機制盡一份力。

我想強調,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我們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研究,以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體制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加全社會創造活力。中國將加強市場體系建設,推進宏觀調控、財稅、金融、投資、行政管理等領域體制改革,更加充分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中國將努力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中國將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涉及投資、貿易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各國在華企業創造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通過協商解決同相關國家的貿易爭端。

各位同事!

只要我們攜手努力,建設更緊密夥伴關係,二十國集團就會走得更穩、更好、更遠,各國人民就會對世界經濟更有信心、對未來生活更有信心。

謝謝大家。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文茜
習近平與安倍傾談5分鐘 雙方握手      [2013-09-06]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2013-09-05]
習近平普京長談1小時 未提敘利亞      [2013-09-05]
習近平會見普京:邊境地區人民一家親      [2013-09-05]
央視數秒特寫 習近平婚戒曝光      [2013-09-05]
習近平首次出席G20 將晤普京奧巴馬      [2013-09-05]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G20峰會      [2013-09-04]
普京在G20峰會將首會習近平      [2013-09-04]
港媒稱習近平任後反腐度30年最大      [2013-09-04]
解讀習近平8·19講話八大亮點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