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替領導看網絡」將成正式職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網絡輿情分析師作為一門新興職業,正式被人社部納入職業培訓序列。昨日,人社部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與人民網聯合啟動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計劃。今後,這門新興職業的從業人員將有官方證書,「持證上崗」。

「主要替領導幹部看網」

據新京報報道,「主要替領導看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說,網絡輿情涉及各行各業,甚至是明星、名人等個人,但對此需求最大的還是各級黨政機關和企業的領導。

單學剛說,網絡輿情分析師主要搜集匯總網絡輿情,為領導瞭解網絡信息、加強把握民意提供參考依據,起到輔助作用。

培訓合格可獲證書

人社部中國就業促進會素質就業辦副主任吳凱表示,網絡輿情分析師納入人社部「CETTIC」職業培訓序列,這類職業培訓是圍繞新職業、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選擇職業培訓項目。

據介紹,參加培訓並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人社部頒發的人社部CETTIC證書—《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合格證》。

吳凱介紹,持「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證書可以作為從事此行業的憑證。但是作為「CETTIC」證書,還未具有強制性效果,並非只有持此證者才能從事輿情分析行業。

報名培訓未設置門檻

單學剛介紹,網絡輿情分析師並未設置入門的門檻,黨政機關的工作人員、從事輿情收集工作的專業人員、媒體從業者或者有志於今後從事該職業的個人,都有資格報名。

網絡輿情分析師培訓,共設置8門培訓課程,共計36課時的學習時間。加上考試時間,整個培訓週期5-6天即可完成。每期培訓結束都會伴隨一次考試,包括筆試和上機操作環節。

      責任編輯:李可為
「替領導看網」將成正式職業      [2013-09-06]
漢和:殲-16性能遠遠勝過蘇-30      [2013-09-06]
教授:三年困難時期餓死3千萬是謠言      [2013-09-06]
李某某:等我回家 重新整合身邊人      [2013-09-06]
薄熙來案辦案人員調查了97人      [2013-09-06]
重慶不雅視頻案:肖燁退贓求輕判      [2013-09-06]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為他人謀利」      [2013-09-06]
廣東80后官員1個月受賄過千萬      [2013-09-06]
「替領導看網」將成正式職業      [2013-09-06]
北大掛書法作品「圖樣圖森破」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