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撤「圖樣圖森破」等書法作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大學內教學樓經過裝飾、整修,以嶄新的面目迎接新老同學。該校第二教學樓的牆壁上,掛上了一幅幅書法作品。不過有細心的北大學生發現,在這些書法作品中,不但有「喜大普奔」、「萌」、「親」等網絡用語,同時也有「too young too simple」的譯寫「圖樣圖森破」,帶有調侃的意味。

據北京晨報報道,距離正式上課還有四天,北京大學內教學樓經過裝飾、整修,以嶄新的面目迎接新老同學。該校第二教學樓的牆壁上,掛上了一幅幅書法作品。不過有細心的北大學生發現,在這些書法作品中,竟然出現了「喜大普奔」、「萌」、「親」等網絡用語。

寫有網絡用語的牌匾被掛在第二教學樓三層南側的一面牆上,一共四塊。每塊高約2.5米,寬約1.5米。四塊牌匾分別寫有「萌」、「親」、「喜大普奔」、「圖樣圖森破」等字樣,字體有草書、也有小篆。不少北大學生聽到消息過來拍照,「在人人網上看到二教掛上了『經典』藝術品,一定要過來拜一拜。」一名經濟學院的本科男生說。

「喜大普奔」(亦作普大喜奔),網絡用語,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的縮寫,表示一件讓大家歡樂的事情,大家要分享出去,相互告知。在一些網友的使用中,也含有幸災樂禍的性質。而「圖樣圖森破」則是「too young too simple」的譯寫,也被廣泛地用於網絡中,帶有調侃的意味。

網絡用語寫成書法作品出現在教學樓也引發了校內外師生的熱議。幾位看到過這些書法牌匾的北大教授昨天告訴記者,他們很難理解網絡用語竟然能成為書法作品在教學樓裡出現,「教學樓是學習的地方,很嚴肅,應該掛一些陶冶性情、給人帶來向上力量的藝術品。」

記者注意到,二教從一層至四層都掛上了繪畫、書法作品的牌匾,除了上述的網絡用語,也有「群賢畢至」、「美麗中國」等充滿正能量的文字。

而在不少北大學生看來,教學樓裡掛網絡用語的形式「非常新潮」,在北大未名BBS和大學生熱衷的人人網上,討論仍在繼續。有學生認為教學樓裡掛一些輕鬆詼諧的漫畫、網絡用語的書法,能讓經歷了緊張課堂學習的學生走出教室就能感受到輕鬆,「看到就笑了,笑了就不累了。」昨天,看到這些書法的光華管理學院新生小楊感歎「這才是北大的兼容並包」。

不過「兼容並包」似乎持續沒多久,到昨天下午三點左右記者來到二教三層南側時,這四幅書法作品已經被撤下,背向疊放在一個角落裡。「最近三四天才掛的,上午都還在,可能怕有記者過來,太敏感了吧。」一位負責該區域的物業工作人員說。

      責任編輯:文茜
北大醫:募處女大學生是嚴謹科研      [2013-09-14]
江澤民胡錦濤獲贈汗血寶馬產後代      [2013-09-13]
北大招100處女大學生供血做研究      [2013-09-13]
北大教授自稱因「反專制」遭解聘      [2013-09-10]
江澤民之子談中國夢:甘坐冷板凳      [2013-09-03]
七常委胡錦濤悼復之 江澤民贈花圈      [2013-09-01]
兩彈元勳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
朱鎔基曾稱自己比江澤民差很多      [2013-08-23]
吳官正:偉大鄧江選擇偉大朱鎔基      [2013-08-15]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