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江澤民之子談中國夢:甘坐冷板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上海科技大學開學典禮在中科院上海浦東科技園舉行,首屆300名研究生正式入學,在產學研結合的創新平台上開始科研之路。上海科技大學籌建工作小組組長、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江綿恆做題為「立志、成才、報國、裕民」的主旨講話。

據新聞晚報報道,上海科技大學籌建工作小組副組長、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為學生代表頒發象徵嚴謹求實的實驗記錄本和象徵開啟智慧之門的鑰匙。包括12位兩院院士在內的上科大教授出席典禮。

上海科技大學是經教育部批准籌建,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共同舉辦、共同建設、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學校定位建設小規模、高水平、國際化的研究型大學,致力於構建產學研結合的創新平台。正在興建中的校園位於張江高科技園中區的中科院上海浦東科技園內,學校招生的近期目標為6000名在校學生,包括2000名本科生、4000名研究生。今天,與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聯合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順利入學,第一批本科生計劃於2014年入學。

記者發現,此次上科大新生入學的許多安排都體現出該校「以人為本」、「改革創新」的辦學理念。在開學典禮上設置了介紹入學新生的環節,各學院負責人逐一念出每一名學生的姓名,屏幕上同步顯示出這名新生的照片、姓名和一句個性化的自我描述。

開學典禮上,江綿恆做了題為「立志、成才、報國、裕民」的主旨講話。江綿恆的講話以中國夢為切入點,指出為了實現中國夢,為了應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嚴峻挑戰,我國正全力推進實施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國家戰略,而上海科技大學的設立就是為了服務這個國家戰略。在他看來,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技術、先進機器人、全自動汽車、下一代基因組學、能量存儲技術、先進納米材料、3D打印、可再生能源、第四代核反應堆、立體農業等一系列尖端科學技術,將對未來人類生活和全球經濟發展產生革命性的影響,而上海科技大學的設立就是要實現科技和教育的緊密結合,要把科技和教育轉變為生產力。

江綿恆表示,他希望上科大的研究生以造出龍飛船和特斯拉電動車、提出「Hyperloop超級高鐵」設想的高科技創業家埃隆·馬斯克(ElonMusk)為榜樣,培養創業激情與能力,為社會的發展和變革貢獻力量。埃隆·馬斯克被譽為現實版的「鋼鐵俠」,經常提出令人不可思議的科技創新構想,並付諸實踐。埃隆·馬斯克希望在他有生之年,在地球和火星之間搭建一條廉價的飛行快線。

江綿恆還希望學生們以甘坐幾十年冷板凳、在「孿生素數猜想」證明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美籍華人數學家張益唐為榜樣,踏實治學,矢志不渝,為攀登科學高峰不斷奮鬥。演講中,江綿恆勉勵同學們以實現中國夢為己任,選擇奮鬥、拚搏、奉獻的青春,成為具有開拓和引領能力的創新、創業、創投人才,成就「立志、成才、報國、裕民」的高尚人生。

江綿恆的講話精彩而幽默,不時引來同學們的掌聲和笑聲。他說,最近我國有幾所新的高校成立,令人關注,它們是南方科技大學、上海紐約大學,當然還有上海科技大學。「上科大不是一所昨天想起今天就建的大學,而是經過了10年的醞釀和籌備。」據介紹,早在2003年,中科院領導就提出了建立上科大的設想。如今,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中科院領導的支持下,上科大終於迎來了首批學生。 「在此,我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謝!向中國科學院領導表示感謝! 」江院長說道。

目前,上海科技大學還在籌建過程中,校舍的基建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江院長說:「上科大也許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籌」字還沒去掉,但已經招收研究生的大學。 」

這所年輕的高校擁有實力雄厚的教師團隊。講話中,江綿恆一一宣讀了12位擔任上科大教授的兩院院士的名字。他表示,該校還引進了一批來自海外的年輕教授,「他們馬上就要到了」。

      責任編輯:賀頓
七常委胡錦濤悼復之 江澤民贈花圈      [2013-09-01]
兩彈元勳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
朱鎔基曾稱自己比江澤民差很多      [2013-08-23]
蔡名照:把中國夢對外傳播好、闡釋好、解讀好      [2013-08-15]
吳官正:偉大鄧江選擇偉大朱鎔基      [2013-08-15]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2013-08-13]
《江澤民與揚州》畫冊出版發行      [2013-08-13]
江澤民曾預言朱鎔基一年白頭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昨起發行 多圖首曝光      [2013-08-13]
朱鎔基自評脾氣急 江澤民:沒壞心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