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醫:募處女大學生是嚴謹科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一則招募「處女」大學生提供靜脈血用於課題研究的網帖,引起部分網友熱議,有人疑惑為何做實驗「非處不可」?

這個帖子的確是北大腫瘤醫院課題組發佈的,有關負責人表示,該研究是嚴謹科學的,總體上並無不當之處。

據新華網報道,在北大未名BBS和北師大論壇「蛋蛋網」上,分別貼出一則招募「未發生過性行為」的女大學生的帖子。這個落款為「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遺傳室」的招募帖中寫道:為促進人乳頭狀瘤病毒(HPV)相關腫瘤的防治工作,本課題組正探索HPV血清抗體流行及其自然史特徵。擬招募100名健康在校女大學生志願者,提供靜脈血3-5ml。網帖還針對招募對像作了條件限制,要求年齡在18-24週歲、未發生過性行為、身體一般狀況良好。采血後,將給予每人150元的經濟獎勵。

做研究為何要招募「處女」?這一帖子引起大量網友的評論。有網友表示不理解,新浪網友「傘兵」表示,只要是健康的血,處女和非處女有區別嗎?也有網友認為,「科研用途比較專業不好妄加評論」。

從事有關研究多年的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專家蔡紅教授表示,目前國際上檢測HPV抗體,通常需要招募這類人群。她進一步解釋,因為性傳播是HPV病毒感染的主要渠道,在18至24歲且未經性生活的女性群體中,感染該病毒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她們非常適合做陰性對照,招募本身符合研究的需要。

「之前是貼海報、發傳單,現在進入了網絡時代,其性質並沒有什麼不同。這是科學的常規做法,並不存在科研倫理問題。」13日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黨院辦管九蘋接受採訪時說,作為一項嚴謹的基礎科學研究,該實驗有關立項和實施很規範,總體上並無不當之處。出於研究需要,招募志願者是醫學院的常規做法,希望大家也不必過分關注「性經歷」這樣的敏感詞。

她同時表示,這件事引起網友誤解,也讓課題組的研究人員注意到在工作中需要注意和改進的地方。今後,考慮到招募對象可能引起一些敏感的話題,在招募啟事中應對招募標準進行更為詳盡的解釋。

      責任編輯:賀頓
北大招100處女大學生供血做研究      [2013-09-13]
夢鴿:受害人處女膜破裂系作假      [2013-08-29]
武漢富豪相親會 女孩帶處女證明      [2013-06-30]
家長:海南開房幼女5人處女膜破裂      [2013-05-15]
蒼井空扮純 Twitter留言自認處女      [2013-05-03]
傳山東原副省長「視察」各地處女      [2013-04-13]
德媒:中國每年上萬女性修復處女膜      [2013-01-09]
福布斯:億萬富豪處女座最多      [2013-09-01]
揚州3年升副處女官員簡歷曝光      [2013-05-23]
方文山處女作內地首亮相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