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招100處女大學生供血做研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師大論壇「蛋蛋網」,一則招募血清捐獻志願者的通知中,招募對像要求之一為「未發生過性行為」的女大學生。

【文匯網訊】前日,北大未名BBS和北師大論壇「蛋蛋網」上,分別貼出一則招募「未發生過性行為」的女大學生提供靜脈血用於課題研究的網帖。帖子落款為「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遺傳室」。對此,有網友表示不解,為何「非處不可」?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課題組成員劉女士表示,他們正在研究的HPV病毒檢測需要一個閾值判斷陰陽性,目前國際公認的是用處女血清做對照,所以才會招募處女大學生志願者提取陰性血清樣本。

網帖招募處女大學生獻血

網帖稱,為促進人乳頭狀瘤病毒(HPV)相關腫瘤的防治工作,本課題組正探索HPV血清抗體流行及其自然史特徵。擬招募100名健康在校女大學生志願者,提供靜脈血3-5ML,分離所得血清將作為研究所需陰性對照。網帖還針對招募對像作了條件限制,要求年齡在18-24週歲、未發生過性行為、身體一般狀況良好。采血後,將給予每人150元的經濟獎勵。

科研組稱需處女血做對照

昨日,該課題組成員劉女士表示,她和科研組成員都是北大醫學部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收集到了50多個樣本。」

「國際上都是用處女的血用作陰性對照,因為這部分人感染HPV的可能性比較低。」劉女士介紹,HPV病毒的檢測需要一個閾值判斷陰陽性,目前只能用國際公認的處女血清做對照,所以才會招募處女大學生志願者提取陰性血清樣本。

被問及如何確定獻血者是否為處女,劉女士坦言,由於科研組不可能對志願者進行侵入性檢測,所以只能抱著對報名者信任的態度。「每人150元獎勵的錢從我們的科研基金出。」

相關網帖昨晚均已被刪除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副研究員何忠虎說,西方普遍採取的方法是由志願者報告自己的個人信息及是否有過性行為等,均取得了很好的結果,「我們的試驗人員並不關注她是誰,從哪來,只要她沒有感染過HPV,符合我們陰性對照的標準就可以,這是一種方法學上的摸索。」

北京協和醫學院一位研究HPV生物疫苗的工作人員也表示,HPV血清抗體需要沒有感染HPV的人群做內參,而性傳播是HPV病毒感染的主要渠道,在18至24歲且未經性生活的女性群體中,「感染該病毒的可能性很低。」

北大腫瘤醫院倫理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相關研究必須取得知情人同意,並將在研究過程中進行監督。

昨晚,北師大論壇「蛋蛋網」及北大未名BBS上的該條帖子均被刪除。

      責任編輯:果果
北大教授自稱因「反專制」遭解聘      [2013-09-10]
北大撤「圖樣圖森破」等書法作品      [2013-09-06]
夢鴿:受害人處女膜破裂系作假      [2013-08-29]
北大拒絕部分索要巨額獎金的狀元      [2013-07-23]
調查稱豫京考生上北大機會差31倍      [2013-07-20]
武漢富豪相親會 女孩帶處女證明      [2013-06-30]
北大慈濟寺山門成「留言牆」      [2013-06-18]
兩男子抱充氣娃娃北大未名湖裸奔      [2013-06-15]
金庸北大讀博獲證實 今年將畢業      [2013-06-05]
北大否認制定中國最頂級中學名錄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