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男子抱充氣娃娃北大未名湖裸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出來啦!攔住他。」一聲急促的喊叫,打破了北京大學未名湖畔的平靜。昨日下午,兩男子抱著充氣娃娃,在北大未名湖畔裸奔並欲跳湖,被學校安保人員制止、控制。此行為另一參與者稱,兩男子為北大校友,這是一場行為藝術,旨在呼籲社會關注並保護音樂正版版權。

未名湖邊兩裸男被控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16時05分,北大未名湖花神廟毗鄰的小山上,突然衝出兩名裸體男子,兩人身上僅穿紅色丁字褲,胸部寫有黑色毛筆字,各自一手抱著充氣娃娃,一手抱著吉他,身上掛著小救生筏,一同向未名湖方向衝去。

在離湖邊十多米遠的地方,兩人被守候在附近的北大保衛部安保人員阻攔,一男子被按倒在地,另一人被保安牢牢抱住。

安保人員找來兩塊白布,搭在兩男子及充氣娃娃身上。見有圍觀者拍照,兩名男子臉上還露出笑容。

北大安保人員疏散了花神廟附近的圍觀人群。之後,兩男子被警方帶走。

參與者稱此是行為藝術

「這是個行為藝術。」昨日,此活動的參與者何潔告訴新京報記者,抱充氣娃娃裸奔未名湖,是以行為藝術的方式呼籲社會關注音樂正版版權。

何潔說,開始他們三人計劃都參與裸奔行動,但他因有事沒能及時參與。

28歲的何潔自稱他和被控制的兩名男子都是北大校友,已畢業兩年,「畢業前我們仨就認識,都喜歡音樂,我們現在是獨立音樂製作人。」五月初,三人去唱片公司欲出唱片,被告知「唱片盜版情況猖獗,音樂人收入每況愈下。」

三人商量決定,以此「行為藝術」呼籲音樂正版版權。

策劃此行為藝術的核心成員將消息告訴了北大部分學生。近日,新京報收到一封署名為李戡的爆料郵件,李戡多次致電新京報記者,告知活動具體時間,其在電話中證實,他是著名作家李敖之子,他也協助了這次活動的開展。

校方提前做好攔截準備

昨日,北大未名湖畔,多位保安沿著未名湖巡邏。他們手持對講機,隨時通報身邊見聞。未名湖旁的博雅塔及花神廟,也有五六位保安。16時許,有保安向遊客等詢問,「來幹什麼的?」

一位不願具名的保安說,在裸奔行為發生前,校保衛部就已獲知消息,並派十名保安攔截。

昨日,北大校方未回應此事。

■ 警方說法

一位警方人士稱,如當事人暴露生殖器,屬違法行為;如只穿內褲出現在公共場合,雖違背公序良俗,但並不違法。展示行為藝術時如造成嚴重交通堵塞或發生踩踏,則將會受到治安處罰。

■ 對話

「抱充氣娃娃裸奔能搶人眼球」

記者:「抱充氣娃娃、裸奔、跳湖」,這樣的行為藝術,能讓圍觀人士明白旨在「保護音樂正版版權」嗎?

何潔:沒有聯繫。但抱著充氣娃娃裸奔有看點,搶人眼球,會引起大家討論。再通過媒體報道,目的是讓社會關注音樂正版版權。

記者:為什麼選擇在北大未名湖開展行為藝術?

何潔:北大是我的母校,講究兼容並包,未名湖也是個標誌性的地方,我們希望在母校引起社會關注。儘管北大可能認為這很丟臉,不大光彩。

記者:為何道具是充氣娃娃?

何潔:在學校,我們都戀愛過,畢業後都分手了。我們認為,女友面對現實不如充氣娃娃忠誠。充氣娃娃是行為藝術的一個隱喻。

記者:想過你們跳湖後會有危險嗎?

何潔:我們買了救生筏、救生繩。我們三個都會游泳,另外充氣娃娃的浮力很大,可以在湖裡當「救生圈」。

      責任編輯:吳小慧
成都男子持菜刀劫持被警方擊斃      [2013-06-11]
魯男子稱電死外星人 憂被報復      [2013-06-10]
男子千里探女友欲造驚喜撞見劈腿      [2013-06-09]
河南欒川一男子持刀連砍12路人      [2013-06-09]
金庸北大讀博獲證實 今年將畢業      [2013-06-05]
甘肅三男子強姦初中女生被批捕      [2013-06-05]
北京女大學生在港遭印籍男子強姦      [2013-06-03]
北大否認制定中國最頂級中學名錄      [2013-06-03]
上海男子疑追求性窒息快感身亡      [2013-06-01]
粵男子大白天河堤邊強姦婦女被擒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