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G2O「首秀」:宣示改革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席G20峰會的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發表了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重要講話。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宇燕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傳遞出中國堅定推進改革,為世界經濟持續帶來正面外溢效應的決心、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訴求以及代表新興經濟體、推動全球秩序向更合理方向邁進的姿態。

宣示改革決心強調政策責任

在習近平赴俄之前,中國經濟剛剛經歷了一輪源於外資機構的「唱空」。在這種背景下,習近平本次出訪多次向外界強調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

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增速的下降,是良性調整的結果,「如果我們繼續以往的發展方式,我們會有更高的增長率」。

在5日的發言中,習近平再度指出,中國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也要堅定推動結構改革。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這既對中國經濟負責,也對世界經濟負責。

「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的提法,既是對中國當下政策的詮釋,亦是對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有著系統重要性大國的要求」,張宇燕表示,近來,受美國可能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增強的影響,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資本流動逆轉,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上述新情況的出現,也正是習近平提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的重要原因。

維護多邊貿易避免區塊分割

在強調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後,習近平提出要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引導全球發展資本合理流動。

對於貿易保護主義的危害,中國有著切身的感受。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中國產品共遭遇15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39起。

「除了反對貿易保護,上述表態還是對處於十字路口的全球貿易體系將走向何方這一問題所作出的回答」,張宇燕表示,目前,以WTO(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全球貿易體系向前推進困難重重。伴隨著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協議的推進,區域性的貿易談判越來越成為主導。

張宇燕指出,在開放的世界貿易體系面臨被分割成幾個區塊的背景下,習近平「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要求提得非常及時。對於中國而言,未來首先要應對的挑戰就是如何在亞太地區推動TPP和RCEP實現互聯互通。

代言新興經濟體完善全球治理

在5日的講話中,習近平亦就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出「落實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加強國際和區域金融合作機制的聯繫」等系列要求。

張宇燕分析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投票權的改革是全球貨幣體系改革的重要一環。相關事項已經談了很長時間,但發達國家卻遲遲沒有兌現承諾。習近平此時提出這一要求,是對發達國家誠意的一個考驗。一旦相關改革落實,新興經濟體國家將普遍受益。

事實上,這並不是中方在本次峰會上首度為新興經濟體代言。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日前就習近平出訪接受採訪時就曾明確表示,中方希望主要發達國家在制定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出戰略時,應加強對外協調與溝通,把對新興市場和全球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

張宇燕表示,作為新興經濟體國家,在全球治理平台上主張體現新興經濟體利益的訴求是中國自然的取向,「我們是這麼做的,也應該這麼做」。

他分析說,由於長期以來,都是發達國家在主導全球治理進程。因此全球治理實際上是以非中性的形勢存在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須責無旁貸地為新興經濟體代言,推動國際金融貨幣秩序向更合理方向邁進。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冬瑾
G20峰會多國領導人施壓奧巴馬 反對對敘動武      [2013-09-06]
中石化被指無視政府 未批先建廠      [2013-09-06]
習近平會默克爾 以牛頓定律談中德      [2013-09-06]
母為兒換尿片時 男嬰睪丸被猴吃      [2013-09-06]
湖北書記李鴻忠與農戶比賽擀麵條      [2013-09-06]
中國巨艦艉部構造暴露:屬兩棲艦      [2013-09-06]
王雪梅遭疑:不該以靈媒方式尋因      [2013-09-06]
解放軍反艦彈道導彈動搖航母地位      [2013-09-06]
山西男童被挖眼案仍有三謎團待解      [2013-09-06]
遲到11年 潛能再生細胞終獲中國專利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