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誓言援助敘利亞 增派軍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6日說,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內容豐富並具有建設性」的會談,但意見沒有統一,雙方都保留了意見。在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普京明確表示,敘利亞若遭受打擊俄羅斯將施以援手。

奧巴馬與普京會談分歧難消

據中新網9月7日報道,普京在G20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與奧巴馬會晤一共持續了20至30分鐘。他說:「這是一次內容豐富和建設性的會談,是在友好氣氛下進行的。」

「我們意見沒有統一,每個人保留自己的意見。但進行了對話,我們聽取了對方的意見,理解對方提的理由。但我不同意奧巴馬提出的理由。他也不贊同我說的理由。但我們聽取了對方,我們嘗試進行分析。」普京說。

白宮證實了這次會晤,但沒有提供詳情。美聯社的報道稱,奧巴馬表示他與普京就敘利亞問題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對話。

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當日示,普京與奧巴馬G20峰會期間討論了敘利亞問題,矛盾依然存在。

俄外長拉夫羅夫當日表示,必須找出辦法阻止對敘動武方案埋葬可能的政治解決途徑。他強調,俄羅斯議會建議美國同行舉行會談就敘局勢交換評估,因為當前有關動武或不動武的這個問題在美國國會手中。拉夫羅夫表示,「很遺憾,美國國會議員不能為這種可能找出時間」。

普京稱若敘遭打擊將伸援手

6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普京表示,如敘利亞遭受軍事打擊,俄羅斯將施以援手。俄羅斯將和現在一樣繼續向敘利亞提供援助,包括供應武器和經濟合作的形式。他並表示,希望更多的是人道主義援助,包括向目前陷入困境的居民供應人道主義物資。

普京強調,只有在進行自衛反擊或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才允許對一個主權國家使用武力。但眾所周知,敘利亞沒有攻擊美國,聯合國也沒有進行類似授權。

普京說,G20峰會首日幾乎整個傍晚與會國領導人們都在一直討論敘利亞的問題。美國、土耳其、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法國贊成對敘利亞動武。雖然英國首相卡梅倫也贊成動武,但是該國議會反對對敘採取軍事行動。德國則不打算參加任何軍事行動。俄羅斯、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阿根廷、巴西、南非和意大利等國反對軍事打擊敘利亞。

普京還說,討論敘利亞問題時,南非總統非常明確的提出,現代世界中小國家越來越覺得自己容易受傷害和不受到保護。這給人一種印象,好像強大國家任何時候都可以擅自對弱國動武。

普京認為,為了不出現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需要保障國際法基本原則得以嚴格履行。

奧巴馬稱將向國民發表演說

奧巴馬在G20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他將繼續與各國領導人以及國會討論敘利亞問題。並打算下週二(9月10日)在白宮向美國人民發表演說。

奧巴馬說,敘利亞境內使用化學武器威脅全球的和平與安全。使用化武升級威脅敘利亞周邊鄰國土耳其、約旦、黎巴嫩、伊拉克和以色列。威脅中東進一步陷入動盪並加大化武落入恐怖組織手中的可能性。

奧巴馬還表示,不允許在未獲安理會授權情況下使用武力的意見值得尊重,但在安理會不作為的情況下,這個原則就無效。「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實際上仍處於癱瘓狀態」,他說。

奧巴馬表示,大多數G20國家認為大馬士革使用了化學武器,而俄羅斯卻表示不同意。他說:「單單討論和決議不足以制止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他還表示,不止是一個國家打算對敘利亞發起地面軍事行動。他說:「回應可能是限制性的,也是成正比的,軍事行動使阿薩德當局喪失使用化武的能力」。

奧巴馬最後表示,聯合國際社會以對敘利亞實施打擊將容易一些。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朵朵
奧普秘密會晤 議打或不打敘利亞      [2013-09-07]
普京坦言同奧巴馬談敘利亞是痛苦      [2013-09-07]
普京稱不會將斯諾登與美進行交換      [2013-09-07]
普京:若敘利亞遭打擊 俄將助敘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稱動武無法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06]
奧巴馬普京握手後即換座避掐架      [2013-09-06]
普京笑中藏玄機 集多國向美施壓      [2013-09-06]
普京談與奧巴馬交惡:是人都生氣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莊園會晤後首次再相見      [2013-09-06]
奧巴馬接受訪日邀請稱將調整時間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