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普京握手後即換座避掐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二十國集團(G20)聖彼得堡峰會舉行之際,正值敘利亞局勢惡化和美國監視項目醜聞升級的敏感時期。這使峰會成為集中試探各國外交關係冷暖的難得場合。

東道主「大動腦筋」

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上午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參加G20峰會。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奧巴馬此前一站是訪問瑞典。瑞典是奧巴馬為期3天出訪的頭一站。奧巴馬取消了原定於在峰會召開前先赴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的行程,臨時增加了訪問瑞典的行程。

引人注意的是,奧巴馬在抵達峰會會址康斯坦丁宮時,與普京握手後就轉身離開。白宮稱,奧巴馬與普京不會在峰會的間隙舉行雙邊正式會談。

此前,東道主俄羅斯在為與會領導人安排座位方面動了一番腦筋,試圖避免俄羅斯和美國領導人當面「掐架」。

英國《衛報》4日報道,根據原先安排,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峰會會場康斯坦丁宮的座位,其間僅隔沙特元首一人。

報道說,臨時調整後,普京與奧巴馬之間隔了5名領導人,包括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

普京發言人德米特裡·謝爾蓋耶維奇·佩斯科夫告訴俄羅斯《消息報》記者:「座位按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敘利亞化武疑雲,以及美國「稜鏡」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引發的美俄爭執,都是令美俄關係「暫停」的原因。

美因英拒動武而疏遠

這次峰會上,卡梅倫同樣將感受到奧巴馬一定程度的疏遠。

英國《獨立報》5日報道,鑒於英國議會拒絕支持對敘利亞動武,奧巴馬在聖彼得堡峰會期間將不安排與卡梅倫舉行私人會談。對比卡梅倫,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將在峰會間隙與奧巴馬會談。

英國方面解釋,卡梅倫並未向白宮發出雙邊會晤邀請,而卡梅倫與奧巴馬仍有機會在峰會間隙碰面。

英國首相向來重視與美國總統舉行雙邊會談。2009年,媒體曝出時任英國首相的戈登·布朗的手下5次試圖安排布朗與奧巴馬在聯合國大會後雙邊會晤,最終獲得15分鐘談話機會,但需要邊談邊穿過一間廚房。

鏈接

歐盟:G20峰會應傳遞經濟復甦信心

南都訊 5日下午,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在G 20聖彼得堡峰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就經濟增長和敘利亞議題發表聲明。

巴羅佐說,全球經濟復甦仍很脆弱,且幾個新興經濟體都失去了經濟高速增長的勢頭,因此,G 20峰會應制定有效經濟策略,向世界經濟復甦傳遞信心。

巴羅佐具體列舉了歐盟對G 20峰會的期望:所有經濟體都應盡力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歐洲及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應竭力保持可持續經濟復甦;希望本次G 20 峰會能繼續深入對金融的監管和討論,繼續填補金融市場的空白。金融市場的任何主體都應得到有效監管;支持對國際稅收系統進行大規模改革,以消除許多企業可用以避稅的制度漏洞,這是本次G 20峰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貿易也是G 20峰會討論得很多的一個議題。開放和自由的貿易是刺激經濟、支撐全球經濟復甦的最佳途徑。因此在本次峰會上,希望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致力於反貿易保護主義。

巴羅佐說,希望G 20聖彼得堡峰會認可並進一步鼓勵歐洲所做的努力。

談及敘利亞議題時,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稱,敘利亞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唯有通過外交途徑達成的政治解決方案才能解決敘利亞危機。

安倍將提前離開峰會

南都訊 日本外務省外務報道官佐籐地5日在聖彼得堡峰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與阿根廷、巴西、俄羅斯和美國四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此外,安倍定於5日晚提前離開G20峰會。

安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舉行了雙邊會晤,雙方討論了包括國家安全在內的多個議題,兩國領導人達成一致,同意促進雙方高級官員在領土問題上的協商。至於安倍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會晤,佐籐地稱,雙方討論了主要T PP和敘利亞問題。

佐籐地透露,安倍定於5日晚提前離開G 20峰會,目的是為了前往阿根廷出席國際奧委會(IO C )全體會議,在IO C全體會議上參與日本的最終陳述。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賈銘
菲動作多 中國將懲罰「壞孩子」      [2013-09-06]
普京談與奧巴馬交惡:是人都生氣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莊園會晤後首次再相見      [2013-09-06]
奧巴馬接受訪日邀請稱將調整時間      [2013-09-06]
G20峰會普京親自為默克爾加衣      [2013-09-06]
葛蘭素史克有組織向中國醫院行賄      [2013-09-06]
美國曾阻止日在釣魚島建氣象站      [2013-09-06]
普京設宴待客 奧巴馬遲到半小時      [2013-09-06]
習普會安排在第一場 長談1小時      [2013-09-06]
日本核污水未得到控制 洩漏惡化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