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日首腦握手「鄭重交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峰會期間進行了簡短交談,這是兩國元首新上任後首次面對面交談,也是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陷入冰點後,兩國元首首次短暫接觸。

兩人在貴賓室相遇

據京華時報報道,9月5日G20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議開始前,在各國領導人等候的貴賓室,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相遇,雙方進行了簡短交談。

習近平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指出近來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中方願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習近平強調,日方應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正確處理釣魚島、歷史等敏感問題,尋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安倍則表示,很高興在峰會上見到習近平主席,我迫切希望改善日中關係。

簡短交談四五分鐘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兩國元首此次交談的時間約四五分鐘,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雙方不約而同地握手,鄭重地進行了交談」。

這是安倍政府上台後,中日兩國首腦首次進行交談。報道稱,安倍在這次接觸中表示「應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發展日中關係」,鑒於釣魚島問題上兩國陷入對立,安倍還有可能在交談中呼籲進行對話。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

昨天在記者會上強調稱,「日中兩國首腦首次直接交談具有重要意義」,但共同社指出,「中方通過此次交談改變強硬態度以實現正式首腦會談的可能性較低」。

上次中日元首進行短暫接觸是在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之前,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簡短交談,距今已近一年。

短暫接觸是「折中」方案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分析認為,此次中日兩國元首短暫接觸,表現出來是「偶遇」,但一般高層見面,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設計和準備。

梁雲祥認為,在當前中日關係如此冷淡的情況下,兩國元首這次能見面,無論是偶遇也好,簡單寒暄也好,至少表明雙方主觀上都願意改善關係,但還遠談不上「破冰」。去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島至今,中日關係一直不好,日本在G20峰會這個多邊場合千方百計想促成兩國首腦會晤,但中國一直不太積極,認為在兩國關係無實質性改善的情況下,進行首腦會晤沒有意義。

他由此分析認為,此次短暫接觸是雙方「折中」後實現的,因為如果完全不見,顯得中國太僵硬,如果正式會見,又給日本首相加分,因此採取了這樣的方式,以此表明兩個國家並沒有把對話的大門關上。

梁雲祥指出,日本一直想在實現首腦會晤上有所突破,因此這次短暫接觸在日本看來近了一步,有「重要意義」。但這只是在一個多邊場合的非正式會談,說的還是原則性的話,不可能解決實質性問題,雙方在敏感問題上沒有任何讓步。

分析

中日關係改善任重道遠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認為,這僅是一次簡短的談話,如果日方以此為契機改弦更張,拿出誠意,就中日之間確實存在的釣魚島領土主權爭議問題進行誠懇對話,尋求妥善處理的方式,那麼,此會交談可能成為當前中日關係的一個拐點。但從當前局勢看,這樣的拐點恐難以出現。

劉江永指出,從日本的角度出發,要改善和中國、韓國之間的關係,恐怕非安倍一人可決定,因為即使安倍做出改善關係的姿態,其在國內也會遭到右翼的打壓和攻擊,因為日本政壇的右傾化年深日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改善中日兩國關係也需長期的努力,不是一次會面談話所能解決。

劉江永認為,從此次峰會上中日領導人的短暫接觸看,目前中日元首不具備舉行正式會談的氣氛,因為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立場不一致,日本不承認釣魚島存在領土主權爭議,也不承認中日曾達成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共識,而目前雙方船隻都在釣魚島海域巡航,因此如果日本不承認爭議,就找不到解決問題的談判口。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蘇萊
媒體:習總為何願與安倍握手寒暄      [2013-09-07]
台專家:中日首腦相見非「偶遇」      [2013-09-07]
習近平離俄 前往哈薩克斯坦訪問      [2013-09-06]
G20峰會領導人合影 習近平站近邊      [2013-09-06]
習近平峰會日程緊湊 一天睡4小時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稱動武無法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06]
習近平G2O「首秀」:宣示改革決心      [2013-09-06]
習近平以牛頓定律談中德關係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莊園會晤後首次再相見      [2013-09-06]
習近平與​安倍談及釣魚島問題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