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力挺巴沙爾 俄8軍艦守地中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敘利亞衝突爆發初期,國內危機本可依靠對話或政治手段解決,但眼下情況不同……我們在與恐怖分子作戰,其中80%到90%與「基地」組織有牽連,他們並不關心改革或政治……法國對敘利亞政策完全取決於美國和卡塔爾的意見……與敘利亞人民為敵。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

在美國就化學武器問題,對敘利亞政府步步緊逼的當下,俄羅斯決定「硬碰硬」。當地時間9月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G20峰會期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一旦遭遇外國軍事干預,敘利亞將繼續得到俄方的援助。

據新京報報道,當日,普京在G20峰會期間就敘利亞問題表示:「我們將幫助敘利亞嗎?是的,我們會。我們現在就是這麼做的,我們正在提供武器。」普京補充說,他堅信有關8月21日大馬士革郊區化武攻擊的說法是敘利亞叛軍的挑釁。

有媒體稱,在長達29個月的敘利亞內部衝突中,俄羅斯為巴沙爾政權提供了諸多武器和彈藥,其中包括槍支、手雷、坦克部件、戰鬥機、加強型反艦導彈、遠程防空導彈等。

有消息顯示,原本因斯諾登事件停擺的「奧普會」,出現新情況。奧巴馬和普京在G20峰會期間「秘密會面」,討論敘利亞問題。普京在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確認了這一消息。白宮也確認了這一消息,不過沒有給出任何細節。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一次內容豐富和建設性的會談,是在友好氣氛下進行的。我們意見沒有統一,每個人保留自己的意見。但進行了對話,我們聽取了對方的意見,理解對方提的理由。但我不同意奧巴馬提出的理由,他也不贊同我說的理由。但我們聽取了對方,我們嘗試進行分析。」

普京還表示,與奧巴馬會晤一共持續了20至30分鐘。他說:「我們今天舉行了會談。的確不是站著交談,而是在另外一個地方,坐下來進行了交談。」(儲信艷)

■ 相關新聞

伊朗總統稱誓保巴沙爾政權

最高領袖批美謊稱敘政府軍動用化學武器

綜合新華社電 俄羅斯海軍6日證實,3艘俄羅斯海軍艦艇已進入地中海水域。一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5日表態,對敘利亞這一中東地區盟友,伊朗將「幫到底」。

「俄海軍部署合法」

俄羅斯海軍總參謀部人士6日向當地媒體證實,俄海軍「新切爾卡斯克」號、「明斯克」號大型登陸艦和「亞速」號偵察艦已駛入地中海水域,3艘艦艇將在該水域執行既定任務。加上此前已抵達的「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俄海軍已向地中海水域增派4艘軍艦。

俄國防部此前表示,俄海軍「無畏」級導彈驅逐艦和「亞歷山大·沙巴林」號、「涅韋爾斯科伊」號、「佩列斯韋特」號大型登陸艦正在地中海執行任務,這4艘艦艇將於9月1日至7日進行例行輪換。但目前尚無消息稱這4艘艦艇已完成輪換,駛離地中海,因此俄海軍目前已有8艘艦艇活動在該水域。

俄國防部副部長阿納托利·安東諾夫5日說,俄海軍在地中海增加軍艦部署是對該地區局勢的正常反應,俄海軍的部署是合法和可預見的行動,是為遏制其他軍事力量在這一地區挑起戰爭的嘗試。

伊朗稱美正犯錯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5日在首都德黑蘭出席一次會議時發表演講,指責美國及其一些盟友謊稱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學武器,繼而謀劃對敘政府發動軍事打擊。哈梅內伊說:「就敘利亞問題,美國正在犯錯,他們將遭遇失敗,就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樣。」

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說,伊朗將「採取一切方法」,阻止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遭軍事打擊。「美國(對敘動武)的目的不是保護人權,而是摧毀抵抗(以色列)的陣線。」

■ 進展

克裡赴歐「拉幫結伙」

美國副國務卿將訪立陶宛、法國和英國

據新華社電 美國國務院5日發佈聲明,宣佈國務卿克裡將於6日前往歐洲,為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尋求國際支持。

根據國務院聲明,克裡將於6日至9日出訪立陶宛、法國和英國,屆時他將同歐洲國家領導人以及中東地區國家代表就敘利亞問題展開討論。他7日將參加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8日將在巴黎會見阿盟代表,9日將去往倫敦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進行會談。

克裡此前一直在美國國內遊說國會議員支持對敘動武,本周他分別在參院和眾院參加了兩場公開聽證會。他說,一些中東地區盟國已表示將參與美方的軍事行動,但他未說明有哪些國家。目前,公開表示將加入美國對敘動武計劃的只有法國和土耳其。

■ 聲音

美外交官稱安理會被俄綁架

暗示美拋開安理會「單干」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爾5日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被俄羅斯「綁架」,就敘利亞危機陷入僵局,形成一致解決方案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一些媒體解讀,這意味著美國放棄謀求安理會授權,可能選擇單方面對敘動武。

鮑爾當天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敘利亞境內最新一次使用化學武器的跡象「絕對證實」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對本國民眾展開大規模、不加區分地攻擊」,但安理會「未按其應有的方式工作」,沒有推進回應敘利亞政府的相關聲明和決議。

這名新近就任的常駐聯合國代表說:「1945年成立的這一機制(安理會)就是為了應對此類威脅,不幸的是,在過去一年半到兩年時間裡……安理會沒能保護和平與安全,導致數以百計的敘利亞孩子因化武攻擊而死。」

就誰應該為安理會現階段面臨的僵局負責,鮑爾把矛頭指向俄羅斯。「俄羅斯一直綁架聯合國,逃避國際責任,包括作為《化學武器公約》締約國應承擔的責任。」

鮑爾聲稱,當安理會陷入「死局」,有時有必要在聯合國機制之外行動,比如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

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未經安理會授權,轟炸南斯拉夫聯盟。北約軍隊隨後入駐科索沃。科索沃地位問題至今仍存爭議。

      責任編輯:文茜
奧巴馬呼吁國民支持空襲敘利亞      [2013-09-08]
普京誓言援助敘利亞 增派軍艦      [2013-09-07]
奧普秘密會晤 議打或不打敘利亞      [2013-09-07]
普京坦言同奧巴馬談敘利亞是痛苦      [2013-09-07]
俄海軍向敘利亞沿岸增派4艘軍艦      [2013-09-07]
普京:若敘利亞遭打擊 俄將助敘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稱動武無法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06]
外媒:1艘俄登陸艦前往敘利亞近海      [2013-09-06]
普京笑中藏玄機 集多國向美施壓      [2013-09-06]
習近平普京長談1小時 未提敘利亞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