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大使為日傷害亞洲人民表達歉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日,G20峰會在俄舉行。會議開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領導人等候的貴賓室相遇,並簡短交談。安倍表示,迫切希望改善日中關係。

據華商網報道,中日關係未來將如何發展?近日,本報獨家專訪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就中日關係的現狀、歷史以及未來走向等問題進行闡釋。作為「釣魚島爭端」後臨危受命來華的日本大使,木寺昌人親歷和見證了中日關係發展的諸多困局。

上任後,木寺昌人積極促成中日民間的關係改善,多次開展「走訪外交」。但另一方面是日本政壇逐漸被右翼裹挾,和平理性的聲音幾被安倍內閣「修憲」、「擁軍」主張所淹沒。

在華生活

北京市民認出大使求合影

華商報:聽說大使上任後開展了「走訪外交」?

木寺昌人:我去年12月25日到北京上任後,就到中國的日資企業現場考察,我走訪了天津、上海等城市,並與日中關係作出努力的日本人和日資企業的有關人士交換了意見。

前段時間,我和夫人去逛北京南鑼鼓巷,有市民認出了我是日本大使,還特地和我拍照、聊天。這些都顯示出他們對日本關心、感興趣,讓我深受鼓舞。我來中國後感受到中國社會的發展,我也向日本介紹對中國的印象,那就是中國經濟發展顯著,社會充滿生機與活力。

我是外交官,所以一直強調對話的重要性。一是對話,二是對話,三還是對話。我本人將通過「走訪外交」,盡可能地促進國民層面的相互理解。我堅信日中關係自邦交正常化以來已經走過了40年的發展,目前的日中關係非常廣泛且深遠,是不易被破壞的。

反省歷史

為日本傷害亞洲人民表達歉意

華商報:如何看待東北亞多國要求日本正視歷史的呼聲?

木寺昌人:去年我到任之時也正是日中關係面臨困局之際。對我而言是挑戰。我注意到中國朋友對日本或者日本人的印象與實際情況差異很大。我為此經常感到痛心。日本曾給許多國家,特別是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對此,我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華商報:您如何定位未來中日關係?

木寺昌人:上世紀80年代訪華時,我感覺日中雙方的交往主要是官方主導的。之後,日中兩國以經濟領域為主擴大了交流範圍,現在在各種領域建立起了民間層面的關係。今後也有必要進一步加深這些交流,使日中兩國的民間真正建立起深遠而廣泛的關係。然後,政府進一步支持這一關係。

古絲綢之路

把文明從長安傳到日本

華商報:您是否到過西安?

木寺昌人:我對西安很有興趣。1986年我應邀首次訪華。當時曾參觀了西安兵馬俑、華清池,還登上了大雁塔。古絲綢之路把文明從長安傳到了日本,日本人一聽到西安,就能聯想到絲綢之路,許多日本人對西安都有著一種親近感。2011年,奈良縣與陝西省締結友好關係。另外,西安市與奈良、京都、船橋、小濱4個城市都締結了友好城市關係。

1992年,日本天皇皇后首次訪華時受到中國政府和民眾的歡迎,我對此記憶猶新,當時天皇夫婦還訪問了西安,登上了古城牆,參觀了陝西曆史博物館。近年來由於重視內陸經濟發展的政策,陝西經濟的增長顯著。作為中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之一,西安在日本知名度很高,我希望早日再訪西安,並把親眼所見介紹給日本朋友。

華商報:大使如何看待中日合作的潛力?中日在陝西有哪些可以合作的領域和交流項目?

木寺昌人:日本與陝西之間有著多領域的合作項目。比如在野生動物保護領域,「日中合作人與朱鹮和諧共存的地區環境建設項目」。為了創造保護朱鹮和農村開發相結合的環境,日本派遣專家到中國。

      責任編輯:小滿
日媒:中日首腦握手「鄭重交談」      [2013-09-07]
媒體:習總為何願與安倍握手寒暄      [2013-09-07]
台專家:中日首腦相見非「偶遇」      [2013-09-07]
習近平以牛頓定律談中德關係      [2013-09-06]
唐家璇:目前不宜舉行中日首腦會      [2013-08-31]
李某某受審 當庭不承認發生性關係      [2013-08-28]
薄熙來案人物關係圖譜      [2013-08-25]
日本建鄭成功紀念館提升對華關係      [2013-08-21]
中方:美艦機對華偵察距離頻靠近      [2013-08-21]
外媒稱解放軍演習暗示中日或空戰      [201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