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建鄭成功紀念館提升對華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們可不要像島嶼問題那樣爭執起來啊,鄭成功身上真的有日本的血液,他是我們兩國的民族英雄。」《環球時報》記者不久前參觀剛落成的日本長崎鄭成功紀念館時,當地一名出租車司機詼諧地表示。300多年前,鄭成功率軍橫渡台灣海峽,一舉收復被荷蘭人佔領38年的台灣,從此成為中華民族反抗外來侵略的一面旗幟。不過,很少有人知道,鄭成功不僅在中國被稱為民族英雄,在日本也被稱為「日本出生的亞洲英雄」。鄭成功7歲前的歲月,都是在今天日本長崎縣平戶市度過的。當《環球時報》記者走進這個當年日本遣唐使的出發地時,發現鄭成功早已成為這個城市的一部分。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記者在當地感受到,300多年過去了,平戶市沒忘記這位生於斯長於斯的英雄。這裡有鄭成功紀念館、鄭成功誕生石、鄭成功廟、鄭成功紀念公園等,每年7月14日鄭成功誕辰的日子還會舉行祭典活動。出租車司機主動當起導遊,他繪聲繪色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1624年的一天,正在懷孕的田川七左衛門的女兒田川松在海邊拾貝時,因為突襲而致的陣痛來不及回家,就害羞地在千里濱一塊大石頭後面產下鄭成功。這塊大石被命名為「鄭成功誕生石」。如今,鄭成功故居變成鄭成功紀念館,並於今年7月14日正式開館,供民眾免費參觀。

鄭成功紀念館由平戶市政府觀光商工部觀光課負責運營和管理。觀光課負責人江川佳德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說,為彰顯鄭成功偉業,讓它流傳後世,當地把鄭成功幼時故居改建成紀念館。因為鄭成功在中國和世界華人圈裡有很高知名度,紀念館建成後,有望吸引大量華人遊客來參觀,帶動當地經濟。鄭成功紀念館佔地560平方米,分為三個部分:鄭成功故居、鄭成功母子像、鄭成功親手栽種的竹柏樹。鄭成功母子像位於紀念館中央,故居和竹柏樹分列左右。為何將後人修建的母子像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據瞭解,鄭成功自幼就過著「單親家庭」般的生活。父親鄭芝龍長年在外經商,鄭成功出生後就由母親田川松一手撫養長大。鄭成功7歲隨父親離開日本後,又形成離母隨父的「單親」生活形態。1645年,鄭成功母親從日本來到中國泉州安平和家人團聚。但是,沒過幾個月,清軍南下,直掠安平。城破之際,田川松選擇自殺殉節。鄭成功知道母親自殺的消息後,整整三天茶飯不思。為紀念這段生離死別的母子情,2008年平戶民眾出資建成母子像。

江川說,從1982年開始,平戶市和台灣民間團體「鄭氏宗親會」開始互相交流。交流中,雙方產生為更好彰顯鄭成功功績,在平戶市鄭成功故居建立紀念館的想法。而平戶市和福建南安市因為鄭成功結緣,1995年結為姊妹城市。南安是鄭成功的祖籍地,也是鄭成功離開平戶後居住的地方。

鄭成功故居是傳統的日式木造平房,由玄關、客廳、日式房間、媽祖像室、僕人間組成。進入玄關,可以看到鄭成功父親鄭芝龍從事海洋貿易時使用的船隻模型。站在玄關裡,一眼就能看到客廳橫樑上懸掛的「延平郡王」牌匾。1655年,南明永歷帝曾想加封鄭成功為潮王(親王等級),但他認為自己功不至此,堅辭不受,最後被敕封為郡王等級的「延平郡王」。為表現鄭成功軍人的一面,僕人間擺放了鄭軍士兵塑像及刀劍模型。

江川說,開館兩周遊客就超過500人。雖然不少日本人知道鄭成功,但他的知名度還比不上戰國時代、江戶時代的很多英雄,平戶市希望通過大力宣傳和推廣,提高鄭成功在日知名度。同時,平戶市還在海外進行大力推廣。開館第一周中國遊客就有84人。照此速度,來平戶的中國遊客不久就會超過韓國遊客。江川表示,由於剛開館,還沒有系統收集遊客的評價。來館的日本遊客不少,很多中國遊客也向館員詳細詢問,不久遊客的良好評價就會在各個方面表現出來。因為鄭成功,平戶市和台灣的民間交流也很頻繁。

談到紀念館對促進中日關係的作用,江川說,日中有悠久的交往歷史,也有很多共同的文化。像鄭成功這樣共同的歷史人物,就是中日文化的最佳連接點。「中國人不會忘記他,日本人也記得他。正是像他這樣的人物連接著兩國,讓彼此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特別是像日中關係現在這種嚴峻和關鍵的時期,我們更需要這樣的人物。」江川意味深長地說。

      責任編輯:晨彥
李顯龍演講談中國:得釣島失世界      [2013-08-21]
外媒:安倍「厚臉皮」求見奧巴馬      [2013-08-21]
日本冀開日韓會談 韓示為時尚早      [2013-08-21]
中美新國防防長首次會晤      [2013-08-21]
衛報稱受英府威脅已毀斯諾登爆料      [2013-08-21]
埃及政治文化沒有中庸克制和妥協      [2013-08-21]
朝「變臉」批朴槿惠「公然挑釁」      [2013-08-21]
美媒烏龍報中國查美IT巨頭自打臉      [2013-08-21]
美國參院大佬敦促日本正視歷史      [2013-08-21]
埃及穆兄會任命新臨時領導人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