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報稱受英府威脅已毀斯諾登爆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衛報》總編輯艾倫·拉斯布裡傑19日說,由於受到英國政府威脅,不得不銷毀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美國政府機密資料,但暗示可能在境外繼續披露。

受威脅

據北京晨報報道,拉斯布裡傑在《衛報》官網發表一篇文章說,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兩名「安全官員」某日到訪《衛報》倫敦辦公室,並在地下室監督他銷毀存儲機密資料的電腦硬盤。

拉斯布裡傑暗示事件發生在之前大約一個月內,但沒有說明具體時間。《衛報》發言人根納季·科爾克拒絕進一步回應。

文章寫道,政府先前發出威脅,稱如果不銷毀或將資料轉交當局,將起訴《衛報》。一名官員一個月前勸告拉斯布裡傑:「你們已經得到樂趣,現在我們希望要回資料。」

銷毀資料前,拉斯布裡傑告訴官員,如果順從政府,將不能履行新聞工作職責,而一名官員回答,《衛報》已經達到激發議論的目的,無需更多報道。

拉斯布裡傑說,《衛報》根據斯諾登提供的資料發佈報道後不久,一名高級政府官員同他接觸,稱首相戴維·卡梅倫要求返還或銷毀斯諾登的資料。最後一次,兩名安全官員威脅將訴諸法律,拉斯布裡傑隨後帶他們進入地下室並銷毀資料。

他說,因持續數周的壓力達到頂點而銷毀資料,銷毀過程是《衛報》歷史上「最匪夷所思的時刻之一」。

轉境外?

拉斯布裡傑說,資料銷毀不會阻止《衛報》繼續從事相關報道,暗示其他地方掌握資料副本,可能在境外繼續揭秘。

儘管硬盤在倫敦銷毀,拉斯布裡傑告知官員,由於記者間的「全球合作」,媒體組織可能「利用最寬鬆的法律環境」報道,《衛報》無需從倫敦報道。

《衛報》是斯諾登主要洩密渠道,最早有關美國「稜鏡」監視項目以及英國相關活動的報道由美籍記者、專欄作家格倫·格林沃爾德撰寫。英國警方18日拘押格林沃爾德的同性伴侶戴維·米蘭達,沒收後者攜帶的筆記本電腦和手機等設備。拉斯布裡傑說,沒收不會影響格林沃爾德的工作。拉斯布裡傑說,「(政府)間諜」發展迅速,不久以後,記者將不可能掌握機密消息。

就伴侶米蘭達遭拘押事件,格林沃爾德19日決意繼續揭秘。「從現在起,我會更激進地報道。我將刊登更多資料,包括英國的資料。我掌握不少英國間諜系統的資料,相信他們會後悔自己的舉動。」 。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賀頓
英國要求衛報銷毀斯諾登洩密文件      [2013-08-20]
英扣留報道斯諾登洩密記者的朋友      [2013-08-19]
斯諾登稱媒體對其報道誤導公眾      [2013-08-17]
斯諾登聲明拒父代言 揭父子分歧      [2013-08-17]
斯諾登稱父親或律師不能為他代言      [2013-08-17]
曝斯諾登在戴爾時就已獲機密資料      [2013-08-16]
「斯諾登」被申請商標      [2013-08-16]
美國安局大裁員防再現「斯諾登」      [2013-08-14]
奧巴馬談「稜鏡」只改革不叫停      [2013-08-11]
美電郵公司拒交斯諾登資料被關      [20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