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聲明拒父代言 揭父子分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16日通過美國《赫芬頓郵報》發表新聲明,稱他的父親朗尼·斯諾登不能為他代言。這一聲明顯現了斯諾登與其父存有分歧。

據中新網報道,斯諾登的聲明說,由於一些媒體難以與他取得直接聯繫,因而受到了與他的父親相關人士的「誤導」,刊登了對他近況的錯誤說法。

斯諾登稱自己對能與國際一流的律師團隊和具有勇氣的記者們合作感到慶幸。斯諾登的合作對像主要來自於「維基解密」團隊,以及英國《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等人。

斯諾登接著強調,他的父親朗尼、以及父親聘用的律師費恩及其妻子等人都不能代表他,並指出他們對自己的近況並不瞭解,也對自己的未來打算一無所知。

斯諾登的聲明同時是對費恩有關言論的回應。費恩的發言人稍早前表示,不信任「維基解密」,也不信任與斯諾登合作揭秘的《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

費恩甚至說,格林沃爾德試圖以七位數的報酬兜售與斯諾登的獨家採訪。格林沃爾德稱此說法是誹謗中傷。費恩在此問題上的意見,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也代表朗尼本人的想法。

斯諾登的俄羅斯律師庫切列納15日證實,朗尼已和斯諾登進行了網上加密對話。庫切列納對朗尼這一舉動表示反對,認為這可能會暴露斯諾登的行蹤。他呼籲兩人未來避免通過互聯網進一步接觸。

朗尼早前已獲得了俄羅斯簽證,計劃將很快赴俄探望斯諾登。朗尼的俄羅斯簽證是通過庫切列納等人協助辦理的。

斯諾登由於曝光了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監控計劃,被美國政府指控,並被尋求引渡回美國。斯諾登踏上逃亡之路,其間接受了「維基解密」等組織的支持和幫助。

斯諾登6月23日由香港飛抵莫斯科,此後長期滯留在機場中轉區。8月1日,斯諾登獲准在俄羅斯避難,但他目前在俄羅斯身居何處依然不為外界所知。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斯諾登稱媒體對其報道誤導公眾      [2013-08-17]
斯諾登稱父親或律師不能為他代言      [2013-08-17]
曝斯諾登在戴爾時就已獲機密資料      [2013-08-16]
「斯諾登」被申請商標      [2013-08-16]
美國安局大裁員防再現「斯諾登」      [2013-08-14]
美媒刊登尼爾•伍德母親聲明      [2013-08-12]
奧巴馬談「稜鏡」只改革不叫停      [2013-08-11]
美電郵公司拒交斯諾登資料被關      [2013-08-11]
美要求俄方引渡斯諾登遭拒      [2013-08-10]
美媒稱奧巴馬無意停止秘密監控項目      [201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