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安倍「厚臉皮」求見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初的G20峰會將在俄羅斯開幕

【文匯網訊】在中日釣魚島爭端僵持之際,9月初的G20峰會即將開幕,很多媒體的視線也都聚集在了此次聖彼得堡峰會上可能會出現的雙邊首腦會晤上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勢必不會放過這樣一個難得的求援機會,日本媒體曝出,目前日美兩國正在就雙邊首腦會晤進行協調。在就任後訪美被拒、G8 峰會求見被拒之後,安倍仍然對奧巴馬不怨不離,當真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據大公網援引海外媒體8月21日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0日透露,日美兩國政府已開始協調,力爭於9月5到6日的俄羅斯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首腦會談。據報道,會談或將於5日前後舉行。若能實現,雙方將自今年2月以來再次確認加強同盟關係的方針。不過,據報道,安倍為出席在阿根廷召開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IOC)大會,預計會在G20峰會結束前離開。奧巴馬的訪俄日程也十分緊湊,日美首腦會談的實現還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

之前,日本也在6月份的八國峰會(G8)峰會前首先放出消息稱,安倍將在G8峰會上與奧巴馬會晤,結果奧巴馬以要見其他首腦為由,放了安倍鴿子。當時,奧巴馬原定與安倍在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但日本政府在安倍啟程前證實會晤臨時取消,理由是「奧巴馬希望優先會見不曾會面的外國元首」。不過,一般而言,國與國之間的元首會晤理應經過周詳籌劃和準備,因此外界揣測美國給出的理由並非真正的理由。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顯然在外交上遭遇重大打擊,甚至是奧巴馬借此表達不滿日本政府在慰安婦、釣魚島主權等問題上的「傲慢態度」。

奧巴馬給安倍難堪已不是一兩次了。去年12月16日,安倍率領自民黨擊敗民主黨重掌政權以後,不止一次向外界傳出希望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美國,還希望把出訪日期確定在1月下旬,也就是奧巴馬第二任總統就職典禮的日子(1月21日)。如果能夠在奧巴馬的就職典禮上露臉,象徵著日美關係的裂痕得到修複。安倍還可以對內標榜自己的外交功績,對中國、韓國等國顯示自己與奧巴馬的私人關係有多麼「鐵」。

然而,奧巴馬並沒有給新上台的安倍好臉色看。儘管安倍先後多次公開表示要在1月份奧巴馬就職典禮期間訪問美國,而且,安倍派出多批次外務省高級官員訪美,協調安倍訪美事宜。但美國政府最後仍然「殘酷地」拒絕了安倍的請求。與此同時,支持奧巴馬政府的美國主流媒體《紐約時報》發表社論,嚴厲批評安倍上台前後陸續發表否定日本侵略戰爭曆史的言論,安倍要對包括慰安婦在內的曆史問題進行修正,是「一種否定日本曆史的行為」,將導緻東亞局勢不穩,「否定戰爭罪行將激怒韓國、中國、菲律賓」。《紐約時報》還將安倍定位於「右翼的民族主義者」。

一個月之後,安倍終於「如願」訪美。不過,此次安倍也不過吸了一鼻子冷氣。有媒體評論稱,安倍的首次華盛頓之行居然低調得都不像一次外國元首的正式訪問,原定的同奧巴馬總統的聯合記者見面會被壓縮,美國新聞媒體沒有直播畫面。至於此次會晤的成果,直到當地時間下午4點,白宮才終於發佈了一份簡短的聲明,宣佈雙方確定將就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繼續進行談判,談判內容將涉及所有的商品。一言以蔽之,安倍此次的華盛頓之行的確如「一日遊」般倉促而缺乏吸引力。

儘管如此,安倍依然對奧巴馬偶然的「眷顧」感恩戴德,由此也充分顯露出美日的主僕地位。今年6月初,「習奧會」結束後,奧巴馬罕見地給安倍撥了電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稱奧巴馬親自打電話之舉體現了對同盟國日本的關照。日本《每日新聞》指出,日美首腦電話會談一般都是在10-15分鐘,而此次長達30分鐘實屬罕見。中美首腦在上周進行了長達8個小時的會談,日本方面出現不少擔心中美關係進一步密切的聲音,而此次長達半小時的會談很大程度上就是為安撫日本,向日本釋放一個信號----美國並沒有因為與中國關係進一步密切而忘記日本。

觀察人士指出,一直以來,日本的國家利益不能與美國的全球利益有任何衝突,否則就要另換首相,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就是活生生的例證。安倍晉三在親美反華問題上符合奧巴馬的「口味」,但是,一旦安倍走得過遠,損害到美國自身的利益,奧巴馬必然會予以警告甚至是懲戒。美國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日本、完全聽話的日本。更重要的是,維持中日關係、東北亞局勢的低烈度緊張才符合美國的利益,而安倍目前所做的隻會導緻該地區局勢的失控。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冀開日韓會談 韓示為時尚早      [2013-08-21]
美國參院大佬敦促日本正視歷史      [2013-08-21]
日本擬大幅增員 強化釣魚島巡邏      [2013-08-20]
日本將舉行「妖怪水平考試」      [2013-08-20]
評論:安倍不拜鬼 心中卻有鬼      [2013-08-19]
遼寧艦或開往東海 向日本施壓      [2013-08-18]
央媒:安倍拜鬼 別被吸盡陽氣而亡      [2013-08-18]
福島核洩後 日本現大量變異植物      [2013-08-18]
日本一右翼團體赴釣魚島海域      [2013-08-17]
日媒批安倍戰敗日致辭欠顧慮      [201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