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安倍不拜鬼 心中卻有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打扮成原日本軍人的日本右翼參拜靖國神社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發表評論,原文標題:安倍不拜鬼 心中卻有鬼

安倍的「漏詞」,可以說性質嚴重之極,絲毫不遜於參拜靖國神社。安倍唱的這齣戲,看來是故意走調了。

今年的「8.15」,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恐怕比誰都糾結。對於安倍那樣的歷史修正主義者來說,沒有比這一戰敗紀念日更適合的表演日子了。但在國際正義輿論的壓力下,安倍不得不放棄參拜靖國神社的「重頭戲」。

誰都知道,安倍此舉根本無助於消除國際社會對其極右傾向的定論,反而對他左顧右盼、試圖左右逢源的投機心理有了更透徹瞭解。

安倍此番上台前後多次拍胸脯表示,上次首相在任期間未能參拜實在是「痛悔之極」,點燃了日本右翼勢力對安倍拜鬼的無限期待。

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為了安撫他的那幫戲迷們,安倍通過代理人,以自民黨總裁的政治身份向靖國神社供奉了香火錢,甚至對未能在「8.15」當天參拜表示了歉意。

而在安倍的縱容和默許下,總務大臣新籐義孝等3名閣僚8月15日參拜了靖國神社,另有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等兩名閣僚提前完成參拜。5名閣僚,均為安倍在野期間志同道合的「死黨」,是日本政壇右翼勢力的主要代表。

在靖國神社問題上,日本首相不參拜靖國神社一般不是新聞,參拜才是新聞。

可在安倍自以為得計的障眼術中,不參拜居然也被搞成了新聞,好像參拜才是天經地義;不參拜,他便受了天大委屈、付出多大妥協似的。

這完全是漫天要價、就地還價的把戲。如果安倍以為這樣做就是在對鄰國釋放「善意」、釋放「誠意」、釋放「互信」了,那他要麼在東京的那所貴族中學沒學好「誠」「信」「善」這些漢字,要麼就是他認為天下人太好蒙了。

即使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安倍當天的戲份並不因此減輕。他在日本政府主辦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發表致辭,刻意漏掉了歷任日本首相在同樣場合致辭中的兩句固定「台詞」。一沒有提「日本給亞洲各國帶來的深重傷害表示反省」之意,二沒有提日本為汲取二戰教訓而發誓「永不再戰」。

安倍的這一「漏詞」,可以說性質嚴重之極,絲毫不遜於參拜靖國神社。大家知道,安倍上台後,視反省戰爭的「村山談話」是日本走向「正常國家」的重大障礙,一再暗示有意修改「村山談話」。

「村山談話」的核心內容正是反省戰爭傷害和重申和平主義。安倍在戰敗日的這番致辭,完成了對「村山談話」精神的閹割,是安倍夢寐以求的2015年「安倍談話」的一次預演,也曲折表達了拋棄和平憲法的決心。

      責任編輯:SalviNg
央媒:安倍拜鬼 別被吸盡陽氣而亡      [2013-08-18]
中評:菲律賓真的「服軟」了?      [2013-08-19]
脫北者返國獲新房:金正恩用溫暖的心擁抱我      [2013-08-18]
埃及臨時總理提議解散穆兄會      [2013-08-18]
羅馬尼亞前公主因非法鬥雞被捕      [2013-08-18]
英警方收到戴安娜王妃死因新線索      [2013-08-18]
美空中加油機在火災地區失火墜水      [2013-08-18]
英女子有22重人格 含老鴇富婆      [2013-08-18]
埃及抗議者隻身擋坦克被當場打死      [2013-08-18]
美8歲女童得怪病 凍齡如嬰兒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