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臨時總理提議解散穆兄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14日遭遇當局大規模「清場」行動後,埃及穆兄會16日號召「憤怒日」遊行,抗議民眾再次與軍警爆發衝突,迄今造成173人死亡,上千人受傷。與此同時,埃及過渡政府總理貝卜拉維已提議依法解散穆斯林兄弟會,這一提議正由政府研究討論。據中新網報道,在放棄了最後的和解機會後,穆兄會或很難融入埃及未來政局,有可能在1954年後再一次轉入地下。

「憤怒日」遊行致173人死 軍警圍攻清真寺

8月14日,埃及安全部隊對兩處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靜坐示威營地進行「清場」,在這兩處靜坐示威中,成千上萬人聚集在一起,抗議穆爾西被免職。「清場」行動迄今造成數千人傷亡,使得這一天成為埃及數十年來「最血腥」的一天。

對此,穆爾西所在的穆斯林兄弟會呼籲支持者在星期五禱告結束之後,朝拉美西斯廣場前進,舉行「憤怒日」遊行。遊行開始沒多久,開羅市中心的至少兩個示威聚集點,即市中心一座橋樑及拉美西斯廣場便傳出了槍聲。抗議者和警方都指責對方開火射擊。

埃及臨時政府發言人次日表示,在「憤怒日」遊行當天,至少173人被打死,另有1330人受傷。

埃及內政部也發佈聲明,稱警方在全國範圍內的大遊行中逮捕了1004名穆兄會的支持者,開羅就有558人。他們持有的武器彈藥也一併被沒收。

穆兄會的自由與正義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穆兄會最高領袖穆罕默德•巴迪的兒子阿馬•巴迪在開羅「憤怒日」遊行中喪生。當天,埃及當局在開羅郊區逮捕了「基地」組織領導人艾曼•扎瓦赫裡的兄弟穆罕默德•扎瓦赫裡,他是極端保守的薩拉菲派領導人。

在拉美西斯廣場局勢惡化後,大批示威者逃進附近的法塔赫清真寺避難。軍警隨後包圍了這座清真寺,並遊說據守寺內一夜的穆兄會支持者離開。部分示威者離開,但剩下的示威者們對前來遊說的士兵表示不信任,要求軍人先後撤,他們再離開;一些支持軍隊鎮壓穆兄會示威的當地居民也在清真寺外守候。

數小時後,法塔赫清真寺傳來密集的槍聲,安全部隊向裡投擲了催淚彈。安全部隊逮捕了法特赫清真裡拒絕離開的數十名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目前,該清真寺已經被清空。

在清真寺的槍聲響起後,半島電視台一名記者打電話給清真寺中的一位婦女。這位婦女告訴半島電視台說,「這裡沒有人安全。他們在向清真寺內開槍!」同時,電視報道中可清楚的聽到的槍聲。

埃及臨時總理提議解散穆兄會 或將再轉入地下

在埃及安全部隊與示威者在法塔赫清真寺對峙時,該國臨時政府總理貝卜拉維建議,將依法解散穆斯林兄弟會,這一提議正由政府研究討論。

這位發言人說,貝卜拉維是向主管非政府組織的核准事宜的社會事務部長提出這項建議的,並說,「這個提議目前正在研究中」。 「雙手沒有染血的人,我們願與他們和解。」

自1954年起,穆兄會即在埃及受到世俗政權的排擠,一直處於非法狀態。埃及前總統納賽爾當時對穆斯林兄弟會的打擊,使得該組織在後來的16年中在埃及境內銷聲匿跡,直至納賽爾去世。穆巴拉克政權倒台後,穆兄會活動公開化,獲准組建了自由與正義黨。

而在埃及軍方7月3日將掌權一年的穆兄會驅逐下台,給該組織擴大在這一地區影響力的努力以沉重一擊。有分析指,穆兄會現在身處險境,或面臨被驅逐出政壇的命運,目前是生死攸關之戰。

在總統穆爾西被罷黜後,穆兄會曾宣告,致力於和平反抗軍方扶植的政府。但如今,穆兄會一名發言人表示,由於政府血腥鎮壓,穆兄會成員的怒氣已失去控制。

有分析人士認為,穆兄會很有可能選擇與政府繼續對抗,付出更多人員傷亡的代價,敦促國際社會進一步向當局施壓。

然而,穆兄會選擇繼續暴力對抗,意味著這個組織自己斷送了政治前途。他們對抗的不僅僅是當局,還有大部分的埃及民眾。攻擊政府辦公大樓、警察局和教堂等暴力行為無異於「政治自殺」。在放棄了最後的和解機會之後,穆兄會將很難再加入未來政治生活,今後可能轉入地下。

      責任編輯:果果
埃及抗議者隻身擋坦克被當場打死      [2013-08-18]
埃及對立雙方均視美為「魔鬼」      [2013-08-18]
埃及一示威者隻身擋坦克遭射殺      [2013-08-18]
埃及爆新衝突 政府擬解散穆兄會      [2013-08-17]
埃及下令實彈還擊政府機構襲擊者      [2013-08-17]
英記者拍埃及清場遇難 視頻曝光      [2013-08-16]
穆兄會稱軍方清場造成4500人亡      [2013-08-16]
奧巴馬:強烈譴責清場 取消軍演      [2013-08-16]
埃及清場後各方的進一步行動      [2013-08-16]
埃及「大屠殺」數百人喪生 全球譴責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