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批安倍戰敗日致辭欠顧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雖未在日本戰敗日當天參拜靖國神社,卻在致辭時隱去了「加害責任」的內容,另外界感覺日本欠缺對亞洲人民的顧慮。社論稱,不要從將視線從歷史問題上移開,好好想一想其他國家的痛苦。這種態度,正是如今日本政治所需要的。

據中新網8月17日援引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社論稱,如今由於島嶼爭議和歷史認識等問題,日本與中國、韓國的關係已降至冰點。如果在這個節骨眼上去參拜,日本與中韓兩國改善關係將變得更加遙不可及。

首相打算如何面對過去?不僅中韓兩國,歐美各國也都在注視著。不僅是靖國神社問題,還有安倍此前關於「侵略定義尚未定論」言論,以及看似否認日本戰爭責任的種種發言等。

一旦應對失誤,將導致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孤立。首相應銘記這一點。在這個意義上,有一件事很引人注意。

在日本政府主辦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安倍的致辭中沒有提及日本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以及對此的反省、哀悼之意。從1993年前首相細川護熙起,歷屆首相均承襲了在致辭中言及「加害責任」的傳統。

回顧第一次安倍內閣,安倍首相本人也曾在2007年的致辭中表示,「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深刻反省並對亡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之意」。同時,安倍在今年的致辭中也沒有使用同樣被沿用至今的「不戰宣誓」內容。

安倍周圍人士認為,「這反映了首相的意願,即儀式是為戰歿者所舉辦」、「顧及亞洲的發言(首相)已在國會答辯上表達」。

但社論指出,這種解釋是行不通的。追悼儀式也是將日本的態度傳遞給全世界的機會。首相致辭隱去了「加害責任」的內容,很可能會讓人覺得日本欠缺對亞洲人民的顧慮。

社論認為,安倍雖未參拜靖國神社,但卻很可能傳遞出相反的信息。引人注意的是,從致辭中消失的詞語恰好是1995年村山首相談話的內容。村山談話中提到了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

安倍曾多次表示有意修改村山談話。如果這種意圖在此次致辭中得到了體現,那這件事絕不能容忍。安倍首相雖沒去參拜靖國神社,但8月15日部分閣僚和國會議員大舉參拜靖國神社。

社論最後強調,不要從將視線從歷史問題上移開,好好想一想其他國家的痛苦。這種態度,正是如今日本政治所需要的。

      責任編輯:李可為
安倍不提反省意為修憲鋪路      [2013-08-16]
日本投降日 日相首次未言「永不再戰」      [2013-08-15]
安倍致辭 刪向亞洲人民道歉語句      [2013-08-15]
安倍晉三今向靖國神社捐贈祭祀費      [2013-08-15]
安倍將不參拜靖國神社 獻祭祀費      [2013-08-14]
安倍被批不顧水災享受高爾夫      [2013-08-12]
日共委員長稱安倍政府露獨斷姿態      [2013-08-11]
安倍罕見休10天長假引猜疑      [2013-08-10]
安倍加快推進修憲 或為防範中朝      [2013-08-06]
安倍確定不參拜靖國神社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