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臨近 經濟學人激辯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寂靜的莫干山再次沸騰了。蘆花蕩飯店的一間會議室裡,官員不再像官員,學者也不再像學者。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頭髮花白的常修澤幾步跨到麥克風前,走得太急,幾乎有些站不穩。這位清華大學的學者自稱「老三屆」—參加了1984年至今的總共3次莫干山會議。面對青年經濟學者的提問,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劉克崮來不及拿話筒,高高舉起手臂,身子前傾到椅子前端,喊著「我來回答你的問題」。一向沉穩的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面對來「打擂」的青年學者,也幾次抓起話筒,搶著回應,為一個問題爭得面紅耳赤。而作主題演講的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甚至借用「莫干山」的名字寫了一句詞勉勵在座的中青年學者:「莫等閒,干明志,山花爛漫應有時」。

第三次莫干山會議,雖然沒有再現當年的「掛牌辯論」,但中青年學者仍然激烈交鋒,現場「火藥味」濃厚。主持人後來甚至一再強調,時間有限,發言的機會只留給那些與台上嘉賓觀點不同的學者。這讓人們彷彿重新回到了29年前第一次莫干山會議—十二屆三中全會前夕那段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尋找路徑的激動人心的歲月。

1984年9月3日至10日,在浙江省德清縣莫干山上召開了第一次全國性的中青年經濟科學工作者討論會。這是青年經濟工作者「第一次集體發聲」,由此被稱作「經濟改革思想史的開創性事件」。這次會議不僅使一批經濟學家脫穎而出,走上舞台,也為上個世紀80年代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多年後,這批從莫干山會場上走出來的學者,有的成為共和國的高級官員,有的成為專業領域的權威學者。他們包括王岐山、周小川、周其仁、賈康等等。這一串在中國改革實踐與理論研究中舉足輕重的名字,足以讓名不見經傳的莫干山「顯赫」起來。

當年會議的組織者之一、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長徐景安滿懷感情地說:「那時我是冒著丟官的風險來參會的。」當時安徽召開了改革者大會,剛剛挨了批。主管領導好心提醒,「別去了,容易出問題」,可徐景安還是去了。會議結束後,當他把價格改革的報告寫出來,大大鬆了口氣。後來,他不僅沒有丟官,而且升了職。

事實上,當年的莫干山會議影響了很多人的一生。當年參會時,賈康還只是財科所的一名在讀研究生。他記得,剛工作時老同志傳授的經驗是,開會時中青年只能坐在後排聽著,不能說話,想說話表達見解得不到機會。但因為有了「莫干山會議」及其後社會上中青年研究活動的樣板,他與幾位財科所的中青年人仿照莫干山會議的模式,舉辦了全國徵文,以文選人,並成立了全國中青年財政理論研究會。

三次莫干山會議,恰逢三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第一次是十二屆三中全會前夕,第二次是十八大召開之前,這一次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每次都趕在歷史的窗口前召開」。今年會議的主題是財稅體制改革。會議的主辦方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的主任曹文煉說,這個主題是去年確定下來的,目的是以財稅體制改革來撬動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對此,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的評價是,「這個題目抓到了點子上,把握了一個很好的時間窗口。」

王保安強調,我們國家的現行財稅體制是,經過不斷調整完善而形成的分稅制財政體制。這個體制的建立首先是規範了財政收入,規範了中央與地方的事權劃分和直屬責任,有利於推動了市場經濟體制建設,對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公平競爭,建立統一的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天,圍繞財稅體制的改革,學者們討論熱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強調,當前,深化改革的任務很重,轉型升級刻不容緩,而在改革路徑中,能夠撬動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以及社會公平和諧的槓桿就是財稅體制改革。

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劉克崮更是一口氣提出了當前財政體制運行中存在的十大問題,包括近期最為公眾所關注的地方債問題等。而他也更希望,在這個與年輕人思想激烈碰撞的論壇上,能聽到年輕人針對他所提出十大問題的解決方案。

同是「老三屆」,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近年來的研究領域是收入分配改革。在「財稅改革突破點在哪兒」的話題下,他認為,改革的第一步棋應該是讓政府的支出結構更加合理。比如,要從過去的吃飯財政轉變為服務公眾的公共財政,要從投資財政轉變為民生財政。

當年的莫干山會議開創了以文會友的傳統,不講關係、不講學歷、不講職稱、不講職業、不講名氣。英雄不問出處,單看學問好壞。今年的會議,同樣保持著這一傳統。從5月貼出徵文啟事至今,經過專家反覆評選,集結成了一本500多頁的論文集。

開放自由討論的平台,是幾次莫干山會議留給後人的寶貴財富。它所帶來的自由的學術空氣,二十多年前衝破了計劃經濟的樊籬。今天,它能否引領青年學者在理論研究上走得更遠?

在一些學者看來,莫干山會議的重要精神是責任感與使命感,是一種理想主義精神。但現在的許多青年學者相對而言,好像更加功利一些,特別注重一些現實的利益,由此,今天重提莫干山會議也格外有現實意義。曹文煉說,「那個年代青年經濟學工作者的熱情和社會責任是值得當下年輕人學習的」。中國價格協會常務理事、國家物價局原司長李培初表示,青年是最肯於學習、最少保守思想、最勇於創新的。特別是現代青年學者學歷高、理論水平高、眼界開闊,這是青年學者的優勢。對青年而言,更重要的是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實踐中去,應用到改革創新中去。

賈康認為,鼓勵青年學者發揮更大的作用,需要社會更加包容,允許爭鳴,創造更好的學術氛圍,不要一講觀點就給人貼上「姓社姓資」的標籤。

實話說,整場辯論聽下來,一些年輕學者表現出的銳氣令人心動,然而其觀點還稍顯「稚嫩」。很多時候討論有些像兩條平行線,因為不在一個層次難以深入展開。對此,有參會的前輩學者也毫不客氣地指出,一些年輕學者的理論功底還相當薄弱。

當年莫干山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價格雙軌制的研究。時值十八屆三中全會前,此次莫干山會議的成果將對經濟改革產生怎樣的影響?此次是否還會有如同當年雙軌制那樣的成果被決策層採納,對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產生重要影響?對此,曹文煉表示,學者的研究能夠影響決策更好,但是對此也不應太過功利。其實所有的決策都是綜合考量了多方情況才作出的。當年大家提到的莫干山雙軌制的理論成果,最初也是來源於實踐。他更希望莫干山會議能夠成為一個平台,激勵年輕人少一些功利,多一些理想色彩,扎根於學術研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國在三中全會前節點審判薄熙來      [2013-08-29]
三中全會將描繪習李改革線路圖      [2013-08-29]
歷次三中全會怎麼開      [2013-08-28]
習李改革路線圖將在三中全會揭曉      [2013-08-28]
專家稱重要改革多在三中全會提出      [2013-08-28]
三中全會十一月召開談改革      [2013-08-27]
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      [2013-08-27]
專家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猜測      [2013-08-27]
中央政治局決定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08-27]
十八屆三中全會議題料本月確定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