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猜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考慮到高層領導人將城鎮化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因此最終出爐的方案可能會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有更為大膽的動作。

據財經網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共將力爭達成一套國內經濟結構調整方案。

根據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李成的說法,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以支持市場化機制聞名的改革家劉鶴將領導負責起草具體經濟改革方案的工作小組(簡稱:工作小組)。李成稱,劉鶴擁有非常豐富的經歷,他從事財政工作15至20年,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經濟技術官員。在高層官員的指示下,工作小組目前正力圖拿出一套方案,以在秋季提交。

曾擔任過政府顧問的經濟學家黃益平稱,工作小組考慮的改革方案包括:取消對土地所有權和城鎮戶口的限制,調整稅收體系以便為資金緊張的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同時放鬆對能源價格的控制。此外,放開金融機構存款利率管制、放鬆對資本跨境流動的限制等金融改革議題也是工作小組重點考慮的問題。

預計領導人將結束在中國延續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模式。長期以來,在人為營造的低利率環境下,中國經濟增長一直依賴大規模的工業和基建投資,期間大量農民工進城務工,但享受不到城鎮戶口的相關福利。

不過,許多潛在改革方案將對國有部門不利。國有銀行將被迫高息攬儲;地方政府可能不得不為日益擴大的城市人口支付額外的社保費用,而且還不清楚新的稅收方案是否足以彌補相關的資金缺口。

在中國政府的改革方案中,最核心的就是李克強的城鎮化目標。李克強認為,城鎮化可以帶動經濟增長,並刺激私營領域的消費。據知情人士透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下屬、負責起草城鎮化方案的規劃小組拿出的方案被其他部委和政府部門潑了冷水,這只是城鎮化阻力的一個縮影。

目前中國已有2.6億農民工在城市務工,如果讓他們享受和城鎮居民同樣的福利,那麼從住房到教育的所有資源都將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已然超負的地方政府還將承受更大的財政壓力。

由於地方政府向中央遊說,而且戶籍制度改革也牽動城鎮中產階級的利益,因此改革計劃可能最終被大打折扣。

根據迄今為止發佈的少量城鎮化方案的細節,改革將從中小城市開始——而大城市數百萬農民工的命運仍然不得而知。

前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黃育川表示,總體而言決策者還是傾向於推進中小城市的戶籍問題,但這種策略是有缺陷的。他說,在小城市上城鎮戶口現在已經很容易了,勞動力流動帶來的生產率提高更多的是在大中城市。

考慮到高層領導人將城鎮化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因此最終出爐的方案可能會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有更為大膽的動作。

改革時機成熟

中國政府考慮推出新政策的領域:

—金融自由化。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以提高家庭儲蓄回報,以及放鬆跨境資本流動管制。

—讓地方政府來負擔大部分社會性支出,同時賦予地方政府新的徵稅權,以降低地方政府對土地出讓和舉債的依賴。

—給予農民更大的土地經營自主權,儘管農民的土地從形式上仍為國家所有。

—取消政府對能源價格的管制。這對於中國治理空氣污染的努力至關重要,但汽油和電力價格的上漲將難以被消費者所接受。

—減少行政審批環節。李克強總理已承諾在任期內將行政審批事項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解決收入分配不均問題。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基尼係數已從1981年的0.29升至2009年的0.42。基尼係數是衡量社會成員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基尼係數越小,表明收入分配越平均。

—改革戶籍制度,讓進城農民工享受與城鎮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責任編輯:SalviNg
港媒披露三中全會「重大提法」      [2013-09-25]
今年三中全會際遇較1978年顯孤立      [2013-09-19]
中國在三中全會前節點審判薄熙來      [2013-08-29]
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      [2013-08-27]
中央政治局決定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08-27]
十八屆三中全會議題料本月確定      [2013-08-01]
政治局或月底定調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07-16]
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案初稿將出爐      [2013-06-03]
港媒傳政治局或月底定調三中全會      [2013-07-15]
芙蓉回應滬雕塑:通知我 可更完美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