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王金平有啥與馬硬幹的本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已經72歲的王金平還要拚什麼?

【文匯網訊】台「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返台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嚴正否認關說、指馬英九被特偵組蒙騙、特偵組濫權違法違憲。王金平不談去留,沒有批馬,對黨訴諸以情,硬中帶軟。馬英九則態度強硬表明不接受王的說法,國民黨考紀會今天上午如期開會,僅增加邀請王出席。馬、王兩部疾駛中的列車眼看著就要高速碰撞。

據中評社報道,馬英九8日晚間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打電話給「法務部長」、「高檢署」檢察長關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馬將該案定調為「關說」之後已難以挽回,國民黨若沒抬出虎頭鍘,馬面子往哪擺?在官場打滾數十年的王金平瞭解這種氛圍,昨天的記者會特別強調,「馬英九是被特偵組蒙騙」。王金平的用意是替馬找到一個解套,不對他開鍘的理由。

但馬英九對王金平返台後的說法,是完完全全的不買帳,在王召開記者會後的2個多小時,晚上10點指派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出來開記者會。府嚴詞指王金平不但是關說,還是成功的關說,因為後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官司果然「OK」了、果然被「處理」了。

王金平否認關說,宣示力爭到底;馬英九咬定王就是關說,非鍘不可。黨中央今天的考紀會若完全執行馬英九意旨,就是鍘下去了,開除黨籍,不可能有空間。王金平昨天在機場記者會展現的群眾動員相挺「實力」,也加深馬非處理不行的態度。馬王已攤牌到這種程度,「不是你倒,就是我倒」。  這其實已經不是馬王第一次對決,2005年馬王角逐國民黨主席時,王金平也全台串連反馬勢力,與馬對著幹。選舉過程,馬陣營指控王是「黑金」,王則質疑馬在319槍擊案中,沒有和國民黨站在一起抗爭。最後,大權在握的馬英九以72.4%的得票率,大勝王金平。王開高走低,只拿不到3成選票,跌破支持者的眼鏡。這是權力的現實,王這次必然點滴在心頭。

這次的馬王之戰有個微妙現象是,民進黨大力挺王,不斷鼓動王金平沖,把全案鎖在「國民黨內鬥」,助柯建銘脫身。以王金平的老經驗,他不會盲目被綠營拖著跑,拚了半天,變成在幫民進黨打工,做綠營打馬的旗子。王會細細評估有沒有勝算。同樣的,馬英九之所以毫不妥協,而且咄咄逼王,也是經過盤算,有一定的勝算。

以下是台北政壇傳出王金平可能的幾個動向及解析。

第一、退出國民黨、發動罷免馬英九。王若被開除黨籍勢必要離開國民黨,但要發動罷免馬英九,須有「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三分之二之同意提出後才成案。以其高門檻,即使民進黨全數支持,加上拉到「反馬」「立委」,也不可能成案。更何況馬大權在握,藍委接機送暖表態可以,真要表態反馬、罷馬能有幾人,令人大大懷疑。

第二、結合國民黨本土派成為第三勢力。這是有人分析,一旦馬王決裂,國民黨將分裂為外省派和本省派。以台灣現在的政治生態,這可能性是極小的。台灣經過這幾年選舉沖刷,已形成很明顯的「二元政治」,從台聯、親民黨、新黨都慘澹經營即可看出。陳水扁三不五時以另外組黨威脅民進黨,也從未實現過。道理很簡單,台灣的選民現在只認藍綠,「立委」選制夾殺小黨,根本沒有第三勢力空間,王金平能找到幾人為他出走國民黨?

況且,王金平的實力真有這麼強,馬清楚,他自己也會掂掂重量。王是高雄人,主要實力在南台灣,但國民黨在南台灣慘敗多年,王金平連自已故鄉選區的「立委」都保不住了,遑論是南台灣綠油油一片,不論是縣市長、「立委」都是綠營天下。國民黨並沒有因為有了王金平在南台灣高掛藍旗,這是鐵的事實。

第三、加入民進黨。王金平若加入民進黨,頂多也只是「副總統」候選人,當當蘇貞昌或蔡英文的配角可以,主角萬萬輪不到他。而且,以王金平、柯建銘在此案被長期監聽的狀況,難道就只有柯這一案?馬不會再追嗎?王心裡有數,這一點也會構成他決定下一步動向很關鍵的考量點。

像王金平這樣級別的政治人物,沒有十足把握是不會出手的。他的對手是黨政軍大權在握的馬英九,縱使馬民調低,但還是擁有極大權力。今年已經72歲的王金平還要拚什麼?就為了一口氣嗎?

      責任編輯:京辰
王金平返台否涉關說 無去留問題      [2013-09-10]
傳王金平返台後將發動罷免馬英九      [2013-09-10]
國民黨將研議對王金平黨紀處分      [2013-09-10]
馬英九批王金平干預司法恥辱      [2013-09-09]
曝國民黨曾欠毛澤東120大洋薪水      [2013-09-01]
馬英九稱繼續向美軍購對大陸戰備      [2013-08-24]
兩萬人到馬英九辦公室前抗議征地      [2013-08-19]
馬英九:為什麼我不能參加APEC      [2013-08-16]
馬英九與海地總統合唱兩隻老虎      [2013-08-15]
馬英九抵紐約享美方高規格禮遇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