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脫俄入美」 或建2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俄羅斯軍工新聞網等媒體稱,中國建造國產航母已無太多懸念,只是時間問題。外界更加關注的是,中國國產航母的建造計劃可能有新思路:不像外界以前所推測的那樣建造俄式航母,而是建造更先進的美式航母,而且可能是兩艘同時在建。

中國航母「脫俄入美」?

據世界報報道,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揣測,中國不僅已經啟動國產航母工程,而且可能一次建造兩艘。報道稱,中國的052B和052C等大型驅逐艦,都是以兩艘為一組進行建造,其開工日期相隔幾個月。這種方式可以將材料、配件和人工成本降到最低,也更加節省時間。因此,不排除中國在一年之內連續開工建造兩艘航母,從而同步組建兩支國產航母艦隊。

《漢和》稱,從「遼寧」號加裝的艦載系統,可以看出中國國產航母工程必有新思路。「遼寧」號安裝的是與730型近程防空炮類似的防空武器,730型防空炮已經安裝在解放軍054A和052C等大型驅逐艦和護衛艦上,而「遼寧」號上的防空炮顯然比730型更高端,其炮塔經過重新設計,炮管數量從7門增加到10門。730型近防炮每分鐘能發射4200發炮彈,這樣推算,「遼寧」號上的近防炮可能達到6000發/分的射速,這是非常強大的防空火力系統。除此之外,「遼寧」號並未安裝對空導彈系統和艦對艦導彈系統,這意味著它脫離了俄式航母的範疇,具備美式航母的一些特徵。

據俄羅斯軍工新聞網報道,俄式航母高度重視反艦和防空能力,部署了3M-45型超音速艦對艦導彈等系統。這些武器系統佔用了太多的艦上空間,一艘滿載排水量6萬噸的航母,只能搭載18架蘇-33、4架蘇-25UTG、15架卡-28和2架卡-31。相比之下,美國尼米茲級航母可搭載48架F-18戰鬥機和4架EA-6B電子戰機。另外,俄式航母的艦對艦導彈系統安裝在滑跳起降平台後方;它處於發射狀態時,載艦機不能起飛。由此可見,俄式航母艦載機編隊的攻擊力遠落後於美式航母。另外,裝備大型艦對艦導彈對於航母來說也是不安全的。一旦航母中彈,重達數千千克的反艦導彈可能會發生爆炸,從而對航母本身造成損傷。

《漢和》指出,美式航母的設計更符合「戰鬥機平台」的理念,艦隊的防空、反潛和艦對艦打擊任務交給驅逐艦和護衛艦來完成。改裝後的「遼寧」號只安裝了必要的底層防空炮,與美式航母非常相似。這不僅為艦載機節省出空間,還可安裝更大的雷達和衛星導航系統,並搭載更多兵員。

報道揣測,中國在「遼寧」號上試驗建造美式航母的思路,並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其國產航母可能採用這一思路:充分發揮海上載機平台的作用,從而更好地適應現代化大規模海戰。

烏克蘭武器公司設立「中國處」

俄羅斯軍事工業綜合體網站揣測,中國國產航母的建造準備工作可能已經完成,該工程甚至已經啟動。據稱位於上海的江南造船廠某軍用船台招募了超過1萬名工人,其工作「涉及最大軍用工程」,這顯示該造船廠可能已經為國產航母建好了船塢。由此,中國可能同時在南(上海)北(大連)兩個船廠建造國產航母。

《漢和》揣測,解放軍可能從2009年就開始為國產航母工程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它包括選定材料和配件,甚至開始鍛造和切割所需的鋼板。另據來自烏克蘭軍事工業界消息稱,數年前就有一批烏克蘭海軍工程人員來到中國。他們可能成為幫助中國設計建造國產航母的技術骨幹。據稱烏克蘭國家武器進出口公司內部的「中國處」還專門設立了一個「航母辦公室」。另外,有跡象顯示,殲-15艦載機已開始投入量產,這些戰機可能不是為「遼寧」號一座平台準備的,這也說明中國國產航母即將或已經進入實質性建造階段。

      責任編輯:李可為
烏克蘭專家盛讚中國航母史無前例      [2013-09-07]
外媒猜測中國所建巨艦並非航母      [2013-09-07]
解放軍反艦彈道導彈動搖航母地位      [2013-09-06]
疑似國產航母分段全景圖曝光      [2013-09-05]
美國將在海灣恢復「雙航母」配置      [2013-09-03]
港媒曝中國001A型國產中型航母      [2013-09-02]
美又一航母駛往波斯灣 或助攻敘      [2013-09-02]
美曝中國秦級核潛艇 系水戰王牌      [2013-09-01]
國防部:遼寧艦絕非中國唯一航母      [2013-08-29]
中國航母無人機需解決五大難題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