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馬強鍘王 反馬集團會成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民黨考紀會11日對涉關說司法案件的黨籍不分區「立委」、「立法院長」王金平做成撤銷黨籍處分。王隨即在下午向台北地方法重院提起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並提出假處分。王尋求翻案的背後「綠影憧憧」,加上表態挺王抗馬的連戰家族,這樣的「反馬集團」會成形嗎?

據中評社報道,馬英九從9月6日對關說案出手以來,以幾近12道金牌的威力,強鍘王金平,造成的威力台灣政壇少見。過程中,馬展現其堅強意志,和不容妥協的不沾鍋性格。這不是百年老店國民黨「喬家大院」的調子,看不慣的大有人在。但馬大權在握,昨日事發後,絕大多數黨內要角都在觀風向,不願太早表態。藍軍大咖多數閃的閃,躲的躲。

藍營反馬的迄今正式浮上檯面的就是王金平和連戰家族兩大股勢力。連家在連勝文2010年底輔選被槍擊事件和馬英九結下樑子;今年2月連戰赴北京會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馬拒為其16字箴言背書再度交惡;日前馬更以蕭萬長取代連任5屆APEC領袖代表的連戰,雙方又一次透過發言人駁火。三箭齊發,馬連近乎決裂。

王金平昨日被鍘,連戰長子連勝文下午高調到「立法院」探視,釋出強烈訊息。雙方結盟的態勢鮮明。連家的動作,意味著連勝文參選2014台北市長的可能性增高了。

王金平的另一股結盟勢力則明顯是綠營,這次民進黨一路挺王,昨天上午考紀會還在開,民進黨「立院」黨團即召開記者會為王獻策,由具法官背景的吳秉叡點出,一旦王被撤銷黨籍,可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爭取保住院長大位。果不其然,王金平下午就有動作,委任律師還是前綠朝政務官邱太三。從這些動作顯示,王無所謂,豁出去了。

綠天王游錫堃昨天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即點出,現在是王金平難得的歷史機遇期,王應把握時機,帶領至少15位至20位「立委」出走,組成「台灣的國民黨」,讓國民黨變成朝小野大,馬英九實質跛腳。他還細數王可以跟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及無黨籍結合,不管名字叫台灣國民黨或台灣的xx黨,組成一個大聯軍,未來在台灣政壇將會舉足輕重。

以王金平為觸媒的「反馬集團」隱然成形,包括連繫、民進黨、台聯,甚至不排除包括與國民黨心結頗重的親民黨。「反馬集團」眼前的共同敵人是馬英九,然而彼此卻是嚴重矛盾的。

其中最極端的是,主張「一中」的連戰家族能與主張「台獨」、「獨台」的民進黨綁在一起嗎?當王金平與民進黨緊密結合時,支持兩岸交流的所謂國民黨本土派「立委」和支持者願意跟著他走嗎?這群人因反馬而結合,如果不能有更進一步的理念契合跟上來,終究只是露水鴛鴦,匆匆就要散場走人的。

尤其,不論是連或王,更不能忽視大陸方面希望台灣政局穩定,創造兩岸和平發展的強烈期許。其一舉一動,將牽動他們未來與大陸方面的關係。

這幾天,不斷有人以台灣1990年大選前,主流(支持李登輝)、非主流(反李登輝,以林洋港等為代表)之戰來比喻這次的馬王之爭。然而,這兩者是截然不同的,20多年前的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是爭理念,爭權力。現在的藍綠之爭,其實是兩岸路線之爭,爭的是台灣經濟發展,拚的是飯碗。

簡而言之,如果是支持兩岸交流,並從中實質獲利的王金平支持者,可能因為王靠向民進黨,就改去挺「台獨」嗎?這是不可能的!

可以隱隱看到歷史不斷重演的輪迴。1994年台北市選舉因藍軍分裂,形成二藍一綠,才讓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2000年大選,也是因藍軍分裂,連戰、宋楚瑜相持不下,才把陳水扁送進「總統府」。2014六都選舉、2016大選,如果連戰、王金平非得跟馬英九拚個你死我活,最後勢必又重蹈覆轍,台灣免不了又要重回民進黨執政的黑暗期。

況且,國民黨人若因反馬出走,去跟民進黨策略聯盟,如果不是整個投靠綠營,最後還是有拔刀相見的一天。敵人的敵人,不一定能成為朋友,玩政治的邏輯真的不一樣。

      責任編輯:春緋
中評:王金平有啥與馬硬幹本錢?      [2013-09-11]
王金平提出「確認黨籍」等訴訟      [2013-09-11]
陳文茜:馬英九表情溫柔心裡狠毒      [2013-09-11]
馬英九:唯有改革才能贏得民心      [2013-09-11]
王金平若不服撤銷黨籍處分 可在20日內申訴      [2013-09-11]
國民黨考紀會決定撤銷王金平黨籍      [2013-09-11]
王金平避談關鍵問題 馬英九失望      [2013-09-11]
中評:王金平有啥與馬硬幹的本錢      [2013-09-11]
王金平返台否涉關說 無去留問題      [2013-09-10]
傳王金平返台後將發動罷免馬英九      [20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