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衛星裝手臂 可「活捉」衛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顆帶有機械臂的衛星正在對另一顆衛星進行維護。

【文匯網訊】英國射電天文學家鮑勃·克裡斯蒂專門追蹤俄羅斯和中國衛星,他撰文稱,在中國今年7月發射3顆衛星後不久,已知其中一顆裝備一個機械臂,用於捕捉其他衛星。

據環球網報道,西方對中國衛星的發展時常有一些牽強的猜測。美國媒體11日宣稱,中國最新發射的一系列衛星在太空中進行複雜的機動變軌,可能是測試太空捕捉能力,也可能是在發展反衛星技術,「沒有人真正知道中國在幹什麼」。一名中國專家表示,衛星相互靠攏、對接活動並不罕見,美國、日本等多國都進行過相關試驗,外界無須亂猜。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11日稱,一組3顆神秘衛星最近的舉動引發專家們對中國太空項目意圖的猜測,「沒有人真正知道中國人在幹什麼,所有一切都只是推測」。報道稱,中國「試驗七號」、「創新三號」和「實踐十五號」衛星於7月20日一同被發射升空。之後「試驗七號」突然更換運行軌道,靠近另一顆衛星「創新三號」。太空政策分析人士瑪西婭·史密斯說:「此後『試驗七號』令人吃驚地與另一顆衛星『實踐七號』會合。」

英國射電天文學家鮑勃·克裡斯蒂專門追蹤俄羅斯和中國衛星,他撰文稱,在中國今年7月發射3顆衛星後不久,已知其中一顆裝備一個機械臂,用於捕捉其他衛星,「這個工具可能預示著武器注定要登上中國最大空間站,後者預期在2020年或此後不久發射」。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全球安全研究中國項目主管格雷戈裡·顧克岡表示,3顆衛星升空時,中國媒體專門討論「空間碎片觀測」、「機械手臂操作」以及測試「空間維護技術」。他說:「這暗示該使命一個可能的項目是試驗性收集空間碎片。」

美國「探索頻道」網站稱,未經說明的衛星進入軌道運動、諱莫如深的有效載荷、測試潛在的反衛星技術和沒有官方解釋,這聽起來像下一場詹姆斯·邦德冒險的劇情。但這不是007電影,而是讓西方感到吃驚的中國衛星。報道稱,從表面意義來看,中國可能正致力於發展和平的減少空間碎片技術,也許「試驗七號」奇怪的移動顯示出軌道碎片回收技術的發展。但令人擔憂的是,「硬幣還有另外一面」。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中國安全事務研究員成斌認為,最近發射的神秘性符合中國模式,兩顆中國衛星相互靠近存在各種可能,從沒有危害的對接、補充燃料和修理,到惡意的反衛星試驗。他強調,中國下定決心要確立太空優勢,這是中國考慮的「在信息化條件下打贏局部戰爭」的一部分,即使中國呼籲加強與美國的軍事接觸,但他們仍然「不透明」,差不多已回絕在太空軍事問題上同美國合作。因此,在擴大太空能力的同時,中國可能同樣對軍事能力感興趣。

還有人由此推測,中國正在測試可能的反衛星技術。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空間安全項目負責人邁克爾·克雷龐表示,中國和美國正在進行衛星緊密靠近試驗,這兩個國家都已證明具備反衛星能力。太空政策分析人士史密斯稱,2007年中國的反衛星試驗很成功,目標衛星被摧毀,但也導致產生超過3000塊空間碎片。

「探索頻道」網站稱,在軍事戰略中,太空是終極「高地」,所以中國「挑釁性」舉動明顯產生大量擔憂,這毫無疑問也是美國進行反衛星試驗的動機。2008年,美國反衛星試驗以失控的USA-193衛星為目標,成功擊落了它,而且沒有造成過多的軌道碎片。邁克爾·克雷龐說:「主要大國可以加強破壞衛星的競爭,它們也可以形成默契抑制競爭,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做出了明智的選擇,中國也能選擇。」

對於西方的「擔心」,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中國專家11日告訴《環球時報》,即便按照美國媒體的描述,中國衛星進行的太空變軌和相互靠攏也不值得大驚小怪。他解釋說,衛星在太空中相互靠近進行技術驗證很常見,例如日本的兩顆衛星就曾相互靠攏,最終成功實現交會對接。美國也曾利用兩顆靠攏的衛星進行在軌加注燃料試驗。這名專家還說,至於西方所謂「擔心中國利用這些技術發展反衛星能力」更是牽強。例如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正在研究通過同步軌道衛星的機械臂將處於地球軌道上已經失去工作能力的報廢衛星相關零部件回收,這也可看做是一種反衛星能力。按照西方這種邏輯,是否更應該為美國軍方的做法拉響警報?

      責任編輯:Faye
美媒稱中國發射爆炸型衛星      [2013-09-06]
美憂解放軍3大殺器 或尋華會談      [2013-09-05]
中國成功發射遙感衛星十七號      [2013-09-02]
美國發射航天器 疑為間諜衛星      [2013-08-29]
美國衛星照片洩露江南造船廠機密      [2013-08-04]
日稱找到證據 中國已有預警衛星      [2013-07-26]
俄稱險墜中國衛星發生神秘翻轉      [2013-07-18]
俄羅斯否認軍事衛星墜入中國青海      [2013-07-17]
衛星圖曝中國海軍擴充超日本歐洲      [2013-07-10]
日本擬發射9顆衛星監視中國船隻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