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強武力初現釣島 日疲於對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中國2架H-6轟炸機飛越沖繩,1架無人機抵近釣魚島,2艘054A護衛艦同期駛過沖繩海域,密集動作展現強大武力,或展示構建以釣魚島為中心的「海空一體火力打擊圈」決心,以實力打破日本所謂「有效控制」,迫使日本正視現實。(資料圖)

【文匯網訊】昨日是日本政府非法對中國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一週年。最近幾天,中國強化了在釣魚島海域的維權執法行動。對此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方目前在釣魚島疲於應對中國的攻勢,安倍所謂「有效控制」可能會動搖。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今年9月11日是日本政府非法對中國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一週年。最近幾天,中國強化了在釣魚島海域的維權執法行動:8艘中國海警船抵近釣魚島與日方巡邏船進行短兵相接的較量,解放軍轟炸機、無人機則首次現身附近空域。這些措施是對安倍晉三近日宣稱日方「有效控制」釣魚島的反擊,也展示了中方有實力構建「海空一體化火力打擊圈」,阻遏日本方面武力奪島的企圖。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方目前在釣魚島疲於應對中國的攻勢,安倍所謂「有效控制」可能會動搖。

日咬牙堅持「有效控制」

9月7日晚(日本時間8日上午),安倍晉三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東京申奧記者會上,聲稱日本一直在對釣魚島實施「有效控制」。安倍話音剛落,中國就打出了一套強有力的反擊組合拳。8日上午,2架中國轟-6轟炸機經過沖繩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往返於東海與太平洋海域,引起日本媒體輿論熱議。8日晚至9日凌晨,中國海軍又派出「益陽」號與「常州」號護衛艦現身同一海域。隨後,一架無人機飛抵釣魚島東北約200公里上空,在繞飛後朝中國方向返航。日本防衛省稱,這架「疑似中國無人機」在日本「防空識別區」內飛行了數小時。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稱,9月11日是足以導致日中關係緊張的敏感日子,「必須做好發生特殊事件的準備」。

《世界新聞報》記者瞭解到,日本防衛省已下達特別警戒令,要求自衛隊各部隊加強對東海和日本列島周邊海空領域的警戒,防止中國軍機和艦船「挑釁」。但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海軍飛機近日赴西太平洋進行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今後將繼續組織此類例行訓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則告誡日方:中方維護釣魚島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決不容忍日方採取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升級行動。日方如肆意挑釁,必須承擔由此帶來的一切後果。

雖然日本出動F-15戰機對中國轟炸機、無人機實施跟蹤、監視,同時派出預警機實施警戒,但面對中方突如其來的密集「攻勢」,自衛隊已顯露出應對乏術之態。日本廣播協會(NHK)近日報道稱,解放軍的轟炸機和護衛艦在一天之內像輪班似的穿越沖繩和宮古島海域,已經讓航空自衛隊戰機疲於奔命;而無人機接著又出現,日本戰機不得不再次緊急升空。尤其令日方苦惱的是,航空自衛隊F-15戰機如果跟蹤有人駕駛飛機,還可以通過無線電進行口頭警告,但中國這次派出無人機,日本飛行員就不知所措了。針對這一新情況,日本防衛省已緊急召集相關幹部研討對策。

同時,中國海警船近來以大編隊繞行釣魚島的常態化執法,也為瓦解日本所謂的「有效控制」提供了良機。據共同社報道,中日「力與力」的較量日漸緊張之際,安倍政權最擔心的是,某一天會有大批中國漁船靠近釣魚島,隨後中國漁民尋找海上保安廳監視網的空隙突然登島,中國執法船再以「保護本國國民安全」為由,靠上岸去。日本外務省消息人士說,一旦上述情況發生,日本對釣魚島的「有效控制」將土崩瓦解。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對媒體承認,「為了在與中國的較量中不敗下陣來,只有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中國出動轟-6建打擊圈

中日圍繞釣魚島的新一輪角力剛剛展開,自衛隊高官就叫囂「要擊落中國無人機」。據日本《富士晚報》旗下網站報道,負責防守沖繩及西南諸島的航空自衛隊混成團司令佐籐守元說,從去年開始,中國無人機就在釣魚島附近開始活動了,自衛隊一直在搜集情報,考慮應對方案。佐籐守元稱,中國無人機9日進入「防空識別圈」,下一次說不定就要飛進日本領空。根據國際法,對於侵犯領空的飛機,應該通過無線電發出警告並迫使其降落,如果不回應的話就擊落它。佐籐聲稱,「無人機若侵犯領空,與向日本發射導彈是一樣的,對國民的安全構成了威脅」。

總體看,中日海上執法力量在釣魚島周邊勢均力敵,下一步雙方將在空中展開更為激烈的爭奪。轟-6此次出擊意味著中國將在釣魚島空域有更大的動作。美國「戰略之頁」報道稱,中國共製造過約200架轟-6轟炸機,目前仍有120架在役,是可依靠的重要機型之一。報道稱,新型轟-6的機身由更輕便、更堅固的複合材料打造,內部裝備有國產航空電子系統和大功率雷達,其掛裝的「長劍」-10型巡航導彈射程遠達2000公里。

軍事分析人士對《世界新聞報》指出,轟-6是阻擋日本自衛隊武力奪島的一張王牌。憑借自身的遠程導彈打擊火力,轟-6可配合中國052D級驅逐艦等擁有先進雷達和防空導彈的水面艦艇,構建起以釣魚島為核心的「海空一體化火力打擊圈」。而在殲-10、殲-11戰機以及預警機的掩護和支援下,轟-6還有能力驅離企圖實施奪島作戰的日本「大隅」運輸艦、「日向」級和「出雲」級直升機航母,並威懾海上自衛隊最先進的「宙斯盾」驅逐艦。未來,以轟-6為核心的空中打擊機群,在釣魚島空域實施常態化巡航,能夠有效牽制自衛隊的注意力和兵力。

      責任編輯:吳筱惟
豐田高管賄賂中國官員 回日被捕      [2013-09-12]
日本民眾要求退「購島」捐款      [2013-09-12]
福島核電站污水繼續流入大海      [2013-09-12]
俄羅斯向美國遞交敘化武處理方案      [2013-09-12]
普京在《紐約時報》撰文護敘      [2013-09-12]
日本核監管機構吁安倍多吃福島魚      [2013-09-12]
日本餐廳因客人裸體報警稱將停業      [2013-09-12]
美政府突然轉調對敘外交優先 國會再陷混亂      [2013-09-12]
敘反對派稱美已向其提供致命武器      [2013-09-12]
英國副議長被控性侵7名男子辭職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