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在《紐約時報》撰文護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發署名文章,警告美國如對敘利亞動武,後果嚴重,恐將引發新的恐怖襲擊浪潮。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這篇由普京撰寫的評論文章題為「來自俄羅斯的謹慎訴求」,於美東時間11日深夜首先刊發在《紐約時報》的網站顯著位置,迅即引發高度關注。普京開篇即表示希望用這種方式與美國民眾和政壇領袖「直接講話」。

普京在文章中指出,美國對敘利亞動武的企圖已招致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如美國執意動武,將造成更多的無辜民眾死亡,衝突還有可能擴展至敘利亞以外的地區。

普京認為,對敘動武將會導致中東和北非的局勢更加不穩定;他甚至警告,整個國際法系統都將因此「失去平衡」。

普京還強調說,敘利亞境內確實已使用了化學武器,但使用者並非敘利亞政府軍,而是敘反對派武裝。他認為,敘反對派武裝中有不少恐怖分子。

美國政府指控敘利亞政府8月21日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使用沙林毒氣,造成上千人遇難,並以此作為軍事打擊敘利亞的理由。敘利亞政府對此堅決否認。俄羅斯方面則指控敘利亞反對派使用化學武器。

普京在文中辯稱,俄羅斯政府早前提出的有關建議並非是為了袒護敘利亞政府,而是為了「保護國際法」。他呼籲美國支持俄方建議,並特別強調了聯合國的作用,指出需要聯合國安理會「確保世界不致滑向混亂」,繞開安理會動用武力是不可取的。

普京10日正式提出建議,希望敘利亞同意讓自己的化學武器接受國際監督並在隨後被銷毀。同時,他呼籲美國放棄對敘利亞動武。敘方則表示已準備好將化武庫的地點透露給俄羅斯和聯合國方面的代表。

普京在文中並沒有「一邊倒」痛批美國,還是在多處表達了與美國就敘利亞危機繼續密切磋商的意願。他甚至表示,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工作和私人關係正逐步「加深信任」。他還表示,仔細聆聽了奧巴馬10日發表的電視講話。

奧巴馬在電視講話中說,目前判斷俄羅斯提出的將敘利亞化武置於國際控制下的提議是否會成功「為時尚早」。但他也說,已請求國會推遲對軍事打擊敘利亞的議案投票,以便有機會進行外交斡旋。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李可為
普京或成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2013-09-11]
普京合影扮鬼臉 奧巴馬低頭不看      [2013-09-09]
奧巴馬合影不看普京 普京扮鬼臉      [2013-09-08]
普京力挺巴沙爾 俄8軍艦守地中海      [2013-09-08]
普京誓言援助敘利亞 增派軍艦      [2013-09-07]
奧普秘密會晤 議打或不打敘利亞      [2013-09-07]
普京坦言同奧巴馬談敘利亞是痛苦      [2013-09-07]
普京稱不會將斯諾登與美進行交換      [2013-09-07]
普京:若敘利亞遭打擊 俄將助敘      [2013-09-06]
奧巴馬普京握手後即換座避掐架      [2013-09-06]